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ESG专栏 > 正文

ESG实践案例 | 长江电力 打造闭环式ESG管理机制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1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推动上市公司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ESG相关工作,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组织开展上市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工作,汇编形成《上市公司ESG实践案例》,并于近期正式发布。

长江电力

打造闭环式ESG管理机制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江电力”)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创立于2002年9月29日,2003年11月在上交所IPO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0900,2020年9月30日,在伦交所成功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股票代码CYPC,现有股份总数227.42亿股。

长江电力主要从事水力发电、配售电以及海外电站运营、管理、咨询,智慧综合能源及投融资业务,在德国、葡萄牙、秘鲁、巴西、马来西亚等全球多个国家开展相关业务,初步形成以重庆、湖北为核心,遍及全国10多个省市的配售电业务战略布局,打造了三峡水利、秘鲁路德斯公司等国内外配售电业务上市公司平台。长江电力现拥有长江干流三峡、葛洲坝、溪洛渡和向家坝四座电站的全部发电资产,水电装机82台,其中单机容量70万千瓦及以上级巨型机组58台,占世界同容量级别水电机组半数以上。公司总装机容量4559.5万千瓦,其中国内水电总装机占全国总量的12.32%,是中国最大的电力上市公司和全球最大的水电上市公司。

一、ESG管理体系建立

长江电力作为社会关注、治理规范、业绩透明的大型清洁能源公司,在实践中不断深入对ESG的理解,将ESG管理理念融入企业战略和运营管理体系中,从“对长江电力发展影响程度”和“利益相关方关注程度”两个主要维度,识别出对自身影响重大、利益相关方普遍关注的25项关键议题,并积极将社会责任、环境保护和公司治理有机统一起来,不断提升公司治理和流域清洁水能综合利用水平。

长江电力通过构建ESG管理体系,开展ESG系统管理。一是,强化ESG治理。从董事会层面高度重视公司ESG管理工作,将ESG管理与信息披露纳入董事会监督审核范围,明确管理权责;二是,建立ESG管理体系,明确公司ESG管理的范畴,深化ESG管理具体工作;三是,开展与国际先进能源企业对标研究,了解ESG管理与信息披露最新趋势,挖掘ESG管理机制、举措、指标等方面创新点进行借鉴;四是,加强对ESG相关舆情信息的监测,完善舆情管理机制,及时做好回应与处理。

二、ESG管理工作实践

(一)夯实ESG管理基础

长江电力以“枢纽运行、卓越运营、互利合作、清洁发展、回馈社会、乐业进取”六大主题为主线,在系统披露公司社会责任实践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升公司国际化管理水平,吸引更多海外投资、提升公司市值,综合考虑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评级体系,强化ESG研究和管理,初步建立了与公司地位相匹配的、国际化的可持续发展形象,为公司成为国际最大电力上市公司和世界水电行业引领者提供有力支撑。

(二)推进ESG管理实践

ESG标准的制定和统一非常重要,但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应有所侧重。长江电力结合六大主题,围绕碳排放、社区关系、投资回报、公司治理和行业标杆等方面,系统呈现在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满足各类利益相关方期望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1.碳排放指标是重点。对于发电企业来讲,碳排放指标需要量化,这是公众、投资者、监管者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关注的重点,也是ESG评价的最重要因素。长江电力作为水电公司,所属电站全部为100%可再生能源。截至2020年底,公司累计发出26,557.04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与燃煤发电相比,相当于替代标准煤8.14亿吨,减排二氧化碳22.25亿吨。同时,公司高度重视碳排放管理,通过系统分析识别碳排放来源,有针对性采取碳排放管理策略,不断提高水电站绿色运营管理水平。依据三峡集团水库温室气体监测方法学研究与监测发现,三峡水库的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温室气体排放水平要低于热带地区水库的平均水平;随着水库运行过程中淹没有机物质的分解以及库区生态系统功能的恢复,三峡水库的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将逐年降低直至达到稳定水平。

2.社区关系是要点。对于水力电力企业而言,所涉及供应链长、占地面积大、涉及方多、影响面广。长江电力长期致力建立良好社区关系,在定点扶贫区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努力实现“造血”功能,实现总体扶贫与和谐生产的共赢。2020年,公司共实施库区精准扶贫项目48项,投入总金额2.13亿元。

3.投资回报是亮点。电力行业属于公共事业领域,往往利润增长率一般,换手率低,股价平淡,要为股东和证券市场做贡献,就更应做好现金分红等投资回报安排。长江电力始终重视股东投资回报,在A股市场中率先做出未来10年高比例现金分红的承诺,在《公司章程》明确对2016年至2020年每年度的利润分配按每股不低于0.65元进行现金分红,对2021年至2025年每年度的利润分配按不低于当年实现净利润的70%进行现金分红,在中国A股市场属首例。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现金分红约1083.6亿元,多次被评为“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公司的股息率长年超过A股市场年度股息率平均水平,位居国内电力行业前三、MSCI公用事业第一。

4.公司治理是关键。长江电力自成立以来,秉承“国家放心、股东满意、员工幸福”宗旨,着力深化企业改革,不断优化治理结构,逐步建立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三会一层”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实现了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的治理。“十三五”期间,积极践行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双百行动”综合改革明确的“五突破、一加强”总体要求,逐步完成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股权激励、海外并购及企业混改等重点任务方案制定和实施,为公司高质量稳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ESG信息披露

(一)优化披露内容

长江电力按照上交所ESG信息披露指引,规范ESG信息披露内容,并对标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评价指标和行业优秀实践,在公司治理、生物多样性和土地使用、碳排放、人力资本开发等内容上,有针对性地加强风险识别、管理策略及ESG绩效的披露,挖掘ESG工作亮点和价值,更好地满足国内、国际投资者对公司ESG管理与实践信息的关注和需求。

1.企业责任与时代同行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长江电力在社会责任报告中以专题形式,聚焦抗疫保电,防洪度汛,脱贫攻坚等,展现公司2020年在抗击新冠疫情、应对洪涝灾害等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事件中的履责实践与成效,展示公司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方面的综合贡献,积极向利益相关方传递公司负责任的企业形象,彰显大国重器的时代价值。

2.议题披露与管理相融

依据MSCIESG评级方法和核心议题,强化长江电力ESG信息披露。在公司治理、腐败与不稳定、可再生能源中的机会、水资源短缺、生物多样性和土地使用、碳排放、有害排放物和废弃物、人力资本开发等主题上,有针对性地增加相关管理制度、实践案例、工作绩效的披露,提升信息披露的实质性,形成对ESG信息的有效回应,以报告促进长江电力ESG评级表现提升。

3.管理实践与全球共进

在报告中以表格形式集中呈现长江电力在SDG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管理、行动和进展,突显公司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主体篇章开篇以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GRIStandards)实质性议题管理(DMA)方法为线索,结合ESG标准披露项的主要指标,融入自身行业特点,通过“关键议题”“主要行动策略”“核心管理绩效”三部分,呈现该主题下的重要议题和最新进展。核心管理绩效提炼了重要议题的关键ESG指标绩效,语言简洁、重点突出。

(二)强化透明沟通

长江电力建立全方位、多平台的透明沟通渠道,使利益相关方通过各类平台,便捷地获取公司ESG信息。自2008年发布首份独立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来,已连续12年发布中英文版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全面、系统地披露公司ESG管理与实践的理念、方式和成效。此外,官方网站上设有“社会责任”专栏,并不断完善微信版、网页版、英文版等多媒体信息披露平台,此外,及时对媒体、股东、公众等利益相关方关注的重点话题进行梳理和回应,加强信息沟通的有效性、便捷性和针对性。

(三)持续改进提升

长江电力在ESG管理和实践方面持续完善,以提升ESG管理和实践能力。长江电力基于MSCIESG评级报告,系统梳理长江电力ESG管理与信息披露实际水平,形成《长江电力ESG管理提升计划》,持续提升ESG管理水平。此外,报告英文版参考借鉴国际先进电力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编制经验,以ESG议题为披露维度,直观回应ESG指标披露要求,从指标管理策略、指标管理绩效等维度使ESG信息披露更加有效,更加匹配国外读者、企业社会责任(CSR)专业读者的阅读习惯。

长江电力作深刻认识到“致力于成为世界水电行业引领者”,不仅是长江电力自身客观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代表“中国水电”走出去,增强我国清洁能源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重大使命。公司以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积极践行ESG发展理念,承担生态文明建设责任,系统开展污染防治、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紧密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气候变化等可持续发展议题,将环境保护与管理、业务发展有机统一,不断提升流域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以实际行动践行长江大保护,守护长江绿水青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