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直面掌门人|索宝蛋白刘季善:为生命添营养增活力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4-01-04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直面掌门人》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与上证报联合设立栏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为栏目指导单位。该栏目旨在展现上市公司"关键少数"思想魅力,发扬上市公司在相关领域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a.jpg

12月15日,索宝蛋白登陆上交所主板,成为今年食品行业中为数不多的新上市公司之一。日前,索宝蛋白董事长刘季善接受了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讲述其经营制胜之道。

“有生命的地方就需要有蛋白。”谈及所从事的大豆蛋白行业,这位56岁的山东企业家满脸自豪。刘季善告诉记者,大豆蛋白在营养价值上可与牛肉等高品质动物蛋白等同,在氨基酸组成上几乎包含了人体所必需的全部氨基酸,是非常具有营养的植物蛋白质。同时,大豆蛋白有动物蛋白不可比拟的优点,如不含胆固醇等,在健康饮食、清洁饮食的风潮下,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2023年恰逢索宝蛋白成立20周年。刘季善表示:“这是一个阶段性成果,是社会各界对过去20年索宝蛋白坚持规范化管理、高质量发展的认可。”

展望未来,刘季善表示,将继续以平常之心,坚持走规范化管理和高质量发展之路,做好产品和服务,紧抓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努力成长为全球领先的蛋白开发应用专家。

业绩稳规模大

大客户云集

在刘季善看来,大豆浑身都是宝。除了被制成美味的豆制品,还能从中提取出大豆蛋白,制作成重要的食品原料,广泛应用于肉制品、休闲食品、保健食品、植物肉等领域。

经过多年发展,索宝蛋白已掌握了高端分离蛋白技术、浓缩蛋白改性技术等核心生产工艺,产品包括大豆分离蛋白、大豆浓缩蛋白、功能性浓缩蛋白、组织化蛋白及非转基因大豆油等,成长为业内少有的大豆蛋白深加工产业链最完整、产品最丰富的企业之一。

近年来,索宝蛋白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均呈上升之势。2020年至2022年,索宝蛋白营收分别为12.79亿元、15.86亿元、18.4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98亿元、1.24亿元、1.68亿元。

相关数据显示,索宝蛋白大豆蛋白产销量和非转基因大豆油产销量均位居行业前列,其中大豆蛋白的销售规模约占国内的10%,公司子公司山东万得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非转基因大豆油的加工量排在行业前五。

大客户云集是索宝蛋白另一大显著特点。目前,索宝蛋白汇聚了雀巢、联合利华、海底捞、双汇等一大批国内外优质客户。

“我们定了一个目标:虽然我们不是世界前三的食品加工企业,但世界前三的食品加工企业一定是我们的客户。”刘季善告诉记者,索宝蛋白多年来不断向世界一流的食品加工企业靠拢,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身,最终收获了稳定且具有行业代表性的客户群。

为生命添营养

大豆蛋白前景广

QY Research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大豆蛋白市场规模约228亿元,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蛋白市场,约占50%的市场份额。有机构预测,到2026年全球大豆蛋白市场的规模约288亿元。

“大豆蛋白行业似乎是一个天花板较低的赛道,公司如何持续增长?”

面对记者的疑问,刘季善给出了详细的应对之道。“蛋白质是生命体所必需的,是维持生命的物质基础,按摄取来源可将蛋白质分为动物性蛋白质和植物性蛋白质两大类。大豆蛋白是植物蛋白中为数不多的品质等同于牛肉等高级动物蛋白的品种之一。理论上讲,有多少动物蛋白需求就存在多少可替代的植物蛋白需求。从这个角度讲,植物蛋白未来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刘季善表示。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随着健康饮食、清洁饮食风潮渐起,以植物蛋白替代动物蛋白已成为一种新风尚。全球无菌包装巨头利乐日前发布2023年《利乐指数》称,当今消费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注重健康,替代蛋白质已成为食品饮料创新的关键领域和新食品投资的主要聚焦点。

“大豆蛋白是一种食品原料,应用几乎覆盖整个食品行业。随着食品行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和健康营养化升级,大豆蛋白在食品制造行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刘季善表示。

刘季善介绍,索宝蛋白的使命是:丰富蛋白营养,增强生命活力。未来公司有三个大的发展方向:一是为人类提供营养;二是为动物提供营养;三是为微生物提供营养。每个方向都存在着上千亿元的市场空间,因此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

看好植物肉

募投项目加码

植物肉曾是资本市场热捧的概念,但随着“植物肉第一股”Beyond Meat业绩大变脸,近年来植物肉市场整体遇冷。

“植物肉我们还是比较看好的,但目前确实遇到一些障碍,市场相对比较低迷。”刘季善直言。他认为,植物肉市场遇冷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前期资本市场过分炒作,超越了行业应有的发展规律和时间过程;二是行业还需要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如植物肉的口感如何做到和动物肉相似;三是消费者洞察不到位,针对不同的消费场景,产品和服务仍有待开发;四是成本价格过高,阻碍了产品的可获得性。

刘季善表示,相较于传统肉类,植物肉的最大优势在于两点:环保与健康。作为大豆蛋白的深加工产品,从植物蛋白替代动物蛋白的角度看,植物肉的发展前景一定是很广阔的。

索宝蛋白募投项目包含3万吨大豆组织拉丝蛋白生产线建设项目,以及5000吨大豆颗粒蛋白生产线建设项目,拟各投入募集资金1.20亿元。大豆组织拉丝蛋白的主要应用领域之一即为植物肉。

另据了解,全球四大粮商中的美国邦吉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邦吉持有索宝蛋白5%的股份,并与公司战略合作布局植物肉和功能食品等领域,这将有助于上述两个募投项目的国际市场开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