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海通证券聚焦关键产业投资,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0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海通证券PE板块充分发挥长三角投资平台作用,围绕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千亿级产业链,在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加速布局,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投资平台建设

海富产业设立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首期规模20亿元,是长三角首只承接国家战略任务、九城市政府共同出资、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出资的跨区域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是深入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的具体行动,是加快打造“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的重要举措,也是海通证券出资的又一只一体化区域内多家政府联合出资的混合所有制政府基金。在基金成立后,海通证券持续通过线上座谈会、企业投融资路演等方式,协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为实体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在产融对接过程中,海通证券协助长三角G60联席办建立并完善优质企业项目库,动态更新企业对资本市场的实际需求,并开展常态化上市培训辅导;同时针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做好线上线下投融资对接活动。

除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海通开元设立的海通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20亿元,落户于安徽省合肥市,联合地方政府重点解决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中长期股权融资等问题,助力长三角中小企业发展,服务国家实体经济转型。海通并购资本联合皖能集团发起的安徽省皖能海通双碳产业并购投资基金,基金规模15亿元,为长三角区域搭建起金融资本与双碳产业经济深度对接、互利共赢的桥梁。

长三角产业链投资布局

海通证券通过旗下海通开元、海富产业、海通吉禾、海通创新私募、海通创意、海通新能源、海通并购资本等7个私募子公司募集设立私募股权子基金,以股权投资为切入点,聚焦关键产业,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集成电路产业

2022111616371668587823727023589.png

在集成电路领域,海通证券PE投资板块着重强调产业化、体系化投资,截至2022年9月末,累计已投资41家企业,其中6家已上市,4家已过会、2家已申报,投资金额共计41亿元,覆盖了集成电路产业链中的材料、设备、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测等主要环节。在投资过程中,海通证券PE投资板块不仅提供资金支持,更依托公司在集成电路领域的优势,在晶圆制造产能、产品送样测试、重点客户导入等领域为企业对接相关资源,帮助企业实现加速发展。

海富产业联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上海长三角中银二期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共同出资组建了海富半导体创业投资(嘉兴)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专项投资于沪硅产业新增30万片集成电路用300mm高端硅片扩产项目,投资金额约13亿元。半导体专项基金瞄准上海市重点发展的集成电路产业中的重点企业,立足国家战略,夯实我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基础,突破核心技术,对保证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可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海通新能源管理的中德基金和赟通基金投资的灿芯半导体、海通开元管理的厦门金圆基金投资的奕斯伟获得投中2020年度中国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最佳投资案例奖项。

海通新能源管理的中德基金和低碳基金投资的天岳先进获得上海股权投资协会2020年度最佳投资案例。

海通开元管理的厦门国贸鹭岛基金投资的中芯绍兴获得融资中国2020-2021年度中国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最佳投资案例,海通开元管理的厦门海通金圆基金和厦门国贸鹭岛基金分别投资的格兰康希荣获2020年度中国IC设计成就奖之“五大中国创新IC设计公司”。

新能源汽车产业

2022111616371668587846948013193.png

在新能源汽车锂电池领域,海通证券PE投资板块围绕产业链,在锂电材料、锂电设备、动力电池等多个主要细分领域进行布局,服务支持多家优秀企业。其中,海通开元管理的厦门海通金圆基金和厦门国贸鹭岛基金分别投资的蜂巢能源获得融资中国2020-2021年度中国先进制造最佳投资案例、上海股权投资协会2021年度最佳投资案例、投中2021年度中国碳中和产业最佳投资案例TOP10奖项;海通开元管理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和厦门国贸鹭岛基金分别投资的金力新能源与合肥市肥西县政府达成合作协议,在肥西落地投资60亿元,用于建设新的新能源电池隔膜研发及生产制造基地,为长三角区域产业强链补链,服务长三角实体经济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

2022111616371668587862141012679.png

在生物医药领域,截至2022年9月末,海通证券PE投资板块已投资23家企业,其中8家已上市、2家已申报,投资金额共计14亿元,覆盖了生物医药产业链中的生物技术、医药平台、研发服务、疫苗、智慧医疗等各环节。目前,海通证券PE投资板块已与一批优秀的被投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在行业趋势、技术交流、资本运作等方面构建了长效交流机制,实现了深入产业、更好地服务产业目标。其中,海通开元管理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投资的晟斯生物107和117产品在全国和全球血友病A治疗中具有领先优势,是第一款中国药企自主开发的具有全球专利的创新重组凝血因子产品,有望打破跨国巨头药企在重组凝血因子方面的垄断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