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海通证券:以金融服务提升经济韧性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2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导读

面对疫情考验和复杂形势,如何提升韧性稳增长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词。作为上海市属金融国企海通证券始终抓牢贯彻国家战略和服务实体经济主线,展现企业担当作为,促进城市、产业、金融创新发展。

1坚定信心  为区域发展注入韧性

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无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是化解外部风险挑战、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都对国有企业发挥好战略支撑作用提出了全新要求。近年来,海通证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两委要求,根据公司“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战略构想,积极开拓创新、不断锐意进取,全力践行国家战略、落实上海任务,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海通证券充分发挥上海市属国有企业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中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积极服务新片区,助力打造开放新高地。海通证券依托临港新片区制度和产业优势,充分发挥“投、融、保、研”和财富管理业务联动优势,助力新片区发展。海通证券保荐的中芯国际、中微公司、盛美上海、和元生物等13家上市企业已在新片区投资,金额累计873亿元,涵盖芯片、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产业。为上海临港投控发行5亿元公司债券,助力氢能源产业发展。为更好服务新片区内企业,海通证券将自贸区分公司迁址到新片区,积极探索跨境金融服务。同时,作为首批加入自贸区FTU体系的证券机构,海通证券积极尝试跨境投融资、黄金国际板、自贸债等多项创新业务,协助上海地产、苏州园区投控和绍兴城投等发行自贸区人民币债券,融资规模达55亿元,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海通证券抓住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市场机遇,2021年以来,支持长三角地区企业实现IPO融资474亿元、债券承销2206亿元。成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助力长三角科技企业创新成果落地转化。在长三角地区共设立110家营业部,公司债券、投行业务分别在江苏、浙江设立区域部,与上海市松江区、宝山区,浙江省杭州市,江苏省镇江市,安徽省投资集团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长三角地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发挥“融资+融物”业务优势,海通恒信2021年以来在长三角地区投放机构类业务494笔,金额超过190亿元,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海通证券不断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促进重点区域经济提质增效。在粤港澳大湾区,以投行业务为突破口,2021年以来累计在该地区承销债券金额近500亿元;助力国义招标作为首批企业登陆北交所;保荐中集车辆在创业板上市,成为创业板注册制下首家H股回A公司,也是国内首家母子公司同时实现A+H两地上市的企业;海通国际在投行业务、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领域保持香港市场领先地位。海通证券致力于促进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助力天津基础设施建投、河北建投交投、邯郸建投等企业发行债券;其中河北建投交投作为“雄安新区千年大计”的主要建设力量之一,近两年来海通助力其合计发行50亿元公司债券,用于支持京雄城际、京津冀城际铁路等项目建设,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贡献金融力量。为东北振兴注入新活力,帮助长春轨道交通、鞍钢集团等企业发行债券。服务中部崛起战略,助力湖北科投、武汉城建等企业发行债券。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助力香城集团、港荣集团等企业发行债券,打造经济“第四增长极”。

2勇于担当  提升城市复原力

经历了大上海保卫战的严峻大考,找回自己的发展节奏,努力恢复重振、提振信心对上海日显紧迫。海通证券积极发挥国企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经营发展,努力实现“双战双赢”。

3月以来,面对上海空前严峻复杂的新一波疫情,海通证券党委坚决贯彻上海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两委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坚决守牢阵地、守住底线,确保疫情防控体系、应急处置体系高效运作。2022年上半年,海通证券已累计捐赠1238万元抗疫资金及物资;积极支援上海以外地区的抗疫工作,累计捐资捐物近115万元。海通证券党委作为黄浦区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筹集80万元物资驰援黄浦抗疫。广大党员在公司党委号召下,努力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134名党员在一线值守两个多月,上海地区党团员“双报到”率超过90%。公司累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近千人,参与抗疫志愿服务近7500人次。

进入复工复产阶段,海通证券党委坚决贯彻上海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为复工复产复市做好保障,全面布置“数字哨兵”“场所码”,把好进门关;400多名员工勇毅逆行,奔赴客户服务一线,展现了海通人的责任和担当。此外,海通证券对照国务院33条稳经济措施、证监会23项政策举措、上海市50条行动方案等要求,推出9条举措助力上海经济恢复重振。比如,在助力重大战略任务方面,完成上海联和投资5年期10亿元科技创新债券发行,用于投资集成电路、卫星产业及高端数字化装备领域;为上海浦发集团发行20亿元优质主体企业债,用于垃圾处理、保障房项目投资建设;为上海张江集团发行8亿元公司债券,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在发挥专业服务优势方面,3月以来,海通证券为113家企业发行182支债券,金额达696亿元,其中188亿元服务于在沪企业,用于支持医药、物流、保障房等民生保障工程建设。助力华建集团完成9.5亿元定向增发,保障集中隔离收治点等防疫类项目的设计任务。

3多措并举  产融结合抗压力

作为金融国企,海通证券牢记使命,努力成为增强经济实力的关键力量,推动实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海通证券深耕科创板,助力科技自立自强。2022年7月22日,科创板迎来开市三周年,累计募资超过6235亿元,海通保荐的企业募资1083亿元,占比17.4%,市场排名第二;科创板累计受理IPO企业817家,海通申报73家,占比8.9%,市场排名第二;科创板累计挂牌IPO企业431家,海通占了37家,占比8.6%,市场排名第四;总市值排名前十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海通保荐的中芯国际和中微公司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九位。

三年来,海通证券在科创板领域积极布局,服务了一批核心技术突出、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型企业,把握住了“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与价值链的核心地位”,打响了“海通服务”品牌。集成电路领域方面,海通证券已服务超50家企业,覆盖了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以及半导体材料、设备等半导体全产业链,已保荐承销14家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的企业,包括中芯国际(首家回归A股的境外上市红筹企业,创造了科创板最大融资规模532亿元)、中微公司(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沪硅产业(科创板首家带期权上市企业)、盛美上海(科创板首家过会的美股分拆子公司A股上市公司)等行业龙头。生物医药领域方面,海通证券助力多家明星企业上市,包括创新药领域的复旦张江、君实生物、迈威生物,医疗器械领域的之江生物、翔宇医疗、奕瑞光电子,眼科医院领域的普瑞眼科,合同研发生产外包组织(CDMO)领域的瑞联新材料、美瑞新材料,动物用药领域的回盛生物,合同研发外包组织(CRO)领域的南模生物等。人工智能领域方面,海通证券保荐了AI第一股——商汤科技,以及A股首家计算机视觉AI企业——格灵深瞳。

与此同时,海通证券着力“做深服务价值链,构建客户生态圈”,如与中芯国际合作设立中芯聚源基金,投资集成电路产业链中的材料、设计、装备、IP和服务等环节的优质企业;成立海富半导体专项基金,投资沪硅产业大硅片扩产。未来,海通证券将把其在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领域的成功经验,逐步复制到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低碳、数字经济、光电信息等新兴领域,全方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作为国有企业,海通证券不仅切实增强自身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还主动承担链长企业责任,以资源优势和带动作用,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协同发展。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1月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海通证券率先响应出资50亿元,成立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资产管理计划,帮助民企渡过难关。在上海市国资委指导下,海通证券携手相关市属国企,于2018年11月底设立100亿元规模的上海国盛海通股权投资基金,助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切实履行服务实体经济责任。截至2022年6月末,与上海、安徽、福建、陕西、湖北、山东、辽宁等地方国资平台展开合作,已投项目67个,累计金额120亿元。纾困基金总规模达437亿元,排名行业前列,有效支持了民企发展。

面临疫情挑战和困难,下半年海通证券将以加倍努力和超常规举措在变中寻机、难中求进,努力推动产融结合,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公司将坚持顺应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趋势,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投入。随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大量涌现,以产业集群为核心的区域经济正在崛起,金融资本需要和产业资本紧密合作。海通证券将在国家级开发园区以“基金+基地”的模式,帮助各地设计、推动企业上市计划,以此带动投行、财富管理等业务发展。加大“四个重点”投入,对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中部地区等重点区域,在原有基础上加大人员、资金等投入力度;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耕GDP万亿元以上的重点城市;找准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双碳”目标等重要战略任务相关的重点行业;瞄准重点行业中的重点企业,真正把握产业链关键环节,打造价值链核心地位。

海通证券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稳步推进创新网点建设。随着客户结构和需求变化,传统经纪业务面临调整,分公司向机构业务转型是大势所趋。海通证券积极推进上海张江、虹桥、临港、南外滩和苏州地区等5家创新营业网点的试点建设,提升网点功能,调整网点布局,以经纪业务拉动机构业务,以机构业务反哺经纪业务,充分释放、激发分支机构的活力和动力,并将研究制定分公司发展三年行动规划,推动建设全能型分公司、发展功能型营业部、培育综合型业务员。

海通证券还将坚持以科技赋能业务发展,全力打造科技型投行。围绕公司“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数字海通2.0”建设提档加速。2021年海通证券科技投入18.5亿元,稳居行业前列,并已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探索者和先行者之一。通过持续努力,公司科技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一是张江科技园正式启用并通过国家A级机房认证和国际LEED V4.1金级认证,拥有行业规模领先、设施先进、管理智能的标杆级数据中心。二是自主研发的一站式互联网金融平台“e海通财”持续赋能业务发展,App和PC端总安装用户数超4200万,月平均活跃数近550万,始终处于行业第一梯队。三是引领行业多项科技创新,累计获得11项国家专利和55项软件著作权,先后荣获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证监会联合评选的金融科技发展奖等20多个奖项。四是科技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成为行业首家同时拥有运维服务、信息安全、软件研发、软件测试四大领域国际权威认证的证券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