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上市公司在行动 | 海通证券:践行ESG理念 发力绿色金融

来源:海通证券      发布时间:2022-03-2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图片7.png

海通证券党委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准确定位自身作为上市公司、金融公司以及企业公民的角色,关注自身管理决策和运营为经济、环境及社会带来的影响,持续完善环境、社会及治理(以下简称ESG)管理架构,将ESG理念融入发展战略和日常经营,保障ESG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以正确的价值观、风险观、发展观引领发展。

2021年,海通证券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管理,将ESG作为公司践行社会责任的核心,设立董事会发展战略与ESG管理委员会,搭建自上而下的ESG管理架构,推进ESG及社会责任工作的系统化开展。

海通证券高度重视业务层面的ESG风险管理,逐步将ESG风险融入自身全面风险管理体系。2021年,公司制定《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ESG风险管理办法(试行)》《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ESG尽职调查指引》,对投资交易类业务、信用类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及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等业务活动中ESG风险管理机制和流程加以规范,确保各业务在可承受的ESG风险范围内有序运作。

完善ESG风险管理顶层设计

为更好地推进业务层面ESG风险管理,海通证券搭建了由董事会、经理层、风险管理部、相关业务及管理部门、分支机构和子公司等层级组成的自上而下的ESG风险管理架构,并明确各层级的具体职责,对业务层面的ESG风险进行系统、规范管理。

搭建客户ESG尽职调查体系

结合业务实际,海通证券制定《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ESG尽职调查指引》,其中明确了与业务风险特征相适应的ESG尽职调查制度和流程,确保对各业务活动中面临的ESG风险进行准确识别、审慎评估、动态监控、及时应对及全程管理。

2018-2021年,海通证券主承销各品种绿色债券共计105期,发行规模近1500亿元,承销规模超500亿元,服务的客户涉及能源、环保、轨道交通等各领域。

近年来连续推出一系列绿色创新品种,包括上交所市场首批碳中和债、深交所首单碳中和债、全市场首单交通领域碳中和债、深交所首单蓝色债券等。

2020年8月,海通证券作为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帮助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复洁环保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2021年4月,海通证券作为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帮助为国内泛半导体产业提供工艺废气治理系统解决方案的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盛剑环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2018—2021年,海通证券PE和另类子公司,积极布局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ESG相关产业的企业25家,包括新能源汽车电池焊接的行业龙头企业——武汉逸飞激光,国内领先的以节能环保工程服务及高效节能装备制造为主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圣科技,新能源汽车前驱体材料龙头——中伟股份,技术水平国际一流的碳化硅外延晶片制造商——瀚天天成等。

2021年8月,海富通向证监会递交了海富通ESG领先股票型基金的募集申请,该基金是国内为数不多的ESG主题基金之一。

2021年9月,海富通成立了海富通碳中和主题混合型基金,募集规模19.38亿元,该基金是国内首批碳中和主题基金之一。

海富通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组织(UNPRI),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加入该组织的公募基金公司之一。

2020年,海通国际首次发布ESG战略声明,承诺2025年底前实现“碳中和”,为首家作出“碳中和”承诺的香港中资金融机构;海通国际承诺将在2025年前协助提供总规模200亿美元的支持ESG及可持续发展的投融资资金。

2020年10月,海通国际推出首只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宽基ESG ETF——海通MSCI中国A股ESG ETF,也是香港第一只提供关于中国A股ESG广泛投资机会的ETF产品。

2021年,海通国际作为牵头投行共参与了超过40项绿色及可持续发展债券发行,总承销金额超100亿美元。

2021年6月,海通国际以独家保荐人身份协助朗诗绿色生活服务完成香港IPO项目,为中国香港市场上第二个绿色物业管理IPO项目。

2021年9月,海通国际资产管理与英国资产管理公司及ETF供应商Tabula于伦敦交易所联合推出全球首只ESG主题的亚洲(除日本外)企业高收益美元债ETF。

海通证券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不断探索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金融服务手段,彰显了金融企业的时代担当。未来海通证券将持续加强在各业务领域的探索,以实际行动践行ESG理念,用金融服务手段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为股东、客户、员工和社会创造共享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