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 │ 全国人大代表、国瓷材料副总经理司留启:持续关注企业高质量发展问题

来源:证券时报网      发布时间:2021-03-1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瓷材料副总经理司留启接受了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的专访,这是他履职人大代表的第四年,今年他将建议目光依然锁定在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问题上。他针对我国在构建国内大循环过程中,如何确保我国供应链安全、技术自主可控,并提出相关建议。

2021年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我国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对企业来说既是新发展机遇,又是赋予企业的历史责任。

对此,司留启表示,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体,要积极参与能源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助力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企业应该更多的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尤其作为上市公司,加强信息披露,今年公司主动披露社会责任(ESG)报告,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努力实现公司高速高质量发展。

从2005年4月份成立,国瓷材料已经走过16个年头,已从单一产品发展为多元化的平台型公司。据了解,目前,国瓷材料的主营业务MLCC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

2018年,公司的高端高纯超细氮化铝粉体项目和高端液相法4N氮化硅粉体项目也迎来突破,成功实现量产,打破了日本企业在该领域长达30年的垄断。

在司留启看来,国瓷材料取得的这些成绩都得益于三大核心竞争力:第一是技术创新;第二是质量稳定;第三就是国瓷业务系统。 

司留启向记者表示,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动力源泉,国瓷材料高度注重技术研发,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深入的研发活动,形成了行业内较为领先的研发技术能力,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根基。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以集团技术中心为一级研发创新中心,各事业部子公司为二级研发应用中心,制造技术小组为技术改造中心的产业技术研发体系。

质量是一切生产经营活动的基础,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盈利,就必须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始终如一地为客户提供质量满意的产品和服务。

据司留启介绍,公司在集团层面成立了公司质量管理委员会,定期研讨公司质量管理,推广实施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推动质量文化建设。各生产单元按照公司质量管理委员会的要求,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发挥质量管理职能,最终实现稳定输出高质量产品。

此外,国瓷材料通过持续不断地推行CBS,把企业的愿景、使命、价值观和管理系统落实到每一个业务单元,力争使其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翻看财报,国瓷每年研发费用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率达到5%以上。对研发的重视以及不断的加大投入,对公司业绩形成正向反馈。财务数据显示,国瓷材料自2012年上市以来净利润由7000万元增长至5.74亿元;收入则由2亿元增长至25.42亿元。

“材料是基础,没有材料想要制造任何产品都是纸上谈兵。”

面对5G时代的到来,国瓷材料也做足了准备,公司在2019年度新设立了5G项目部,负责相关产品的研发和市场开拓,部分产品已经开始小批量销售。为国家筑牢5G通信材料安全的基石。

司留启向记者表示,2021年,公司将继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按照产业链布局发展路径,在5G通讯材料、催化材料、光电信息材料、生物医疗材料、数字化口腔医疗等领域做精做强,建设国内一流的功能陶瓷新材料产业集群。

谈及未来景愿,司留启说道,“我心中的国瓷材料在未来的发展中,不仅仅是多元的新材料平台型企业,更将成为人才聚集的平台、技术创新的平台、产业整合的平台。在新材料领域为国制材是我们的初心,我们将以卓越的好材料,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持续不断产业整合,输出国瓷的价值观,以技术、管理和企业文化赋能更多新材料企业。”

(来源:证券时报网)

摘自:https://company.stcn.com/gsxw/202103/t20210309_2895499.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