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 │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领先行业中国标准应高于国际标准 中国制造企业要敢于亮剑

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发布时间:2021-03-1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而上市公司势必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2021031218451615545919277046886.jpg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 董明珠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围绕高质量发展布局,格力在众多领域进行了布局,并在未来向更多领域扩充。”

她称,“运用我们强大的创造创新能力,格力研发出了核酸检测车,这是格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践行。”

据了解,去年年底,由格力电器旗下成都格力新晖医疗装备有限公司研制的新能源移动P2+核酸检测车下线,该产品通过高通量快速检测等数据分析,可对采集样本进行快速检验、检测,这是格力电器为抗击疫情而开发的重点产品,在减少人员接触的同时提高了核酸检测的效率。

不过,董明珠表示:“在核酸检测车下线后,我们发现国内在新技术认证上缺乏绿色通道。这会阻碍企业的创新和发展空间,希望可以加快速度建设绿色通道,对新技术加快认证。中国标准应该高于国际标准,给消费者带来美好生活,提供健康保证。同时相关部门应监督中国制造业必须达到相应认证标准和规定。”

今年全国两会上,董明珠就带来建议: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在中国国内市场推行中国标准中国认证。她认为,很多国产品牌的质量水平已经高于这些标准体系。作为全球范围内重要的经济体之一,中国也应该拿出自己的高水平质量认证体系,拥有我们自己的“中国认证”。

在董明珠看来,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企业要实现自己的高质量发展,而这在产品、服务上都应有所体现。

近日,格力宣布自三月份起,所有销售的家用空调提供十年的免费包修服务。

“推出免费包修的承诺有两层含义:对消费者承诺,以高质量产品满足消费需求;对行业有所触动,促进行业进一步发展。企业高标准、严要求,遏抑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促使市场加速净化。”董明珠说:“以一个政策引起市场反响,目的是要让每个企业知道自己的社会责任。”

她认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当下家电消费蓬勃发展,企业应坚守诚信的市场价值观,把产品安全作为第一要素,在技术上,也必须有所突破。“家电消费除了稳定之外,还要实现增长。家电普遍的使用寿命年限为十年,而格力提出十年保修的服务将在以旧换新的带动上起到重要作用。以旧换新,促进企业技术升级,同时降低消费成本,减少社会资源的消耗。格力现在有3亿部空调已超过使用年限,以旧换新,也将带动家电消费更大的市场空间。”

在董明珠看来,为新技术、新产品制定快速标准、通道,是推动企业进步的保障。建立明确统一的标准,对产品、品牌加大监管力度,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才能支撑起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国制造企业,要敢于亮剑,坚持品质为上原则。‘十四五’规划实施过程中,企业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按照中央部署践行决策和实践,促进‘十四五’规划顺利落地。”

(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摘自:https://mp.weixin.qq.com/s/rgwU2DpLk7E-ny48koABw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