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 │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新能源+储能模式对碳达峰、碳中和大有作为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1-03-1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大力发展新能源,促进新型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研发应用。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表示,新能源和储能技术对碳达峰、碳中和大有作为。

2020年两会期间,曾毓群就提交了电化学储能助力新基建、加快工程机械和重卡电动化等提案。并很快收到了来自国家能源局与工信部的回复,相关部门对建议一一做了回应,同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2021年两会期间,曾毓群又提交《关于加快电化学储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撑国家3060战略目标落实的提案》与《关于加强对锂电池知识产权保护的提案》两份提案。

曾毓群表示,我国的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全面提速,但由于可再生能源发电随机性、波动性大,规模化并网对电网稳定运行产生一定影响。新能源+储能模式将为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和并网提供有力支撑。而储能系统作为能源存储转换的关键,可以提高多元能源系统的安全性、灵活性和可调性,是构建能源互联网的核心。

“电化学储能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包括缺乏顶层设计,各方规划统筹协调性不足;市场机制不成熟,投资储能经济性差;缺乏准入门槛要求,劣币驱逐良币现象频出等”,曾毓群说。

对此,曾毓群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将电化学储能作为国家新型基础设施,纳入国家和地方“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电力发展规划、可再生能源规划;二是建立市场机制,让储能既要有效果有价值,也要有价格有收益;三是推进新能源发电+储能,同步制定储能电站性能和安全标准,防止低水平竞争;四是建设储能云平台,用共享经济和平台经济的模式创新储能运营机制,提高储能收益。

同时,曾毓群介绍,伴随着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国内市场以及海外市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日渐凸显。当前,锂电池知识产权诉讼案件时有发生,企业维权过程较为困难。

首先是取证难,维权成本高。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在一个案件中锂电池制造商通常公证购买至少两个车型,每个车型至少两辆。如果涉嫌侵权的锂电池装载在大巴、重卡、轮船、飞机或储能电柜等产品时,权利人还面临无法取证的困境。

其次是维权周期长,无法匹配锂电池产品更新换代快的特点。诉讼前期准备、一审、二审,整个案件全过程需要三年左右,相对锂电池产品的更新换代周期严重滞后。

对此,曾毓群建议,一方面要深化证据保全制度规则,降低举证阶段的难度和维权成本,切实服务于企业维权的需求,解决企业维权举步维艰的困境;另一方面建立知识产权特别审理程序等提高审理效率,缩短审理周期。

(来源:经济参考报)

摘自:http://www.jjckb.cn/2021-03/10/c_139799309.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