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 │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电集团董事长温枢刚:走好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3-1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能源科技创新将迎来新机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说。

近日,温枢刚在做客新华网融媒体访谈时表示,新技术革命正加速能源产业结构、商业模式、技术体系和管理机制变革。面对新挑战,把握新机遇将是能源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推进能源供应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温枢刚认为,“十四五”时期,我国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能源发展也将转入全新的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既是我国能源建设的客观成就和生动写照,也是我国能源发展的显著趋势和客观要求,必将为我们的产业发展、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带来新机遇。

如何准确把握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新挑战和新要求?温枢刚表示,从未来发展来看,能源行业低碳化、电气化、智能化、市场化、一体化、国际化的“六化”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

与之对应,新能源、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产业将迎来新机遇。国家能源局预测,“十四五”末全国发电装机将达到30亿千瓦左右,“十四五”年均增长4.3-5.2%。综合来看,我国能源电力需求存在较大发展空间。与此同时,随着“3060”目标的指引和“倒逼”,非化石能源、绿色发展将迎来巨大发展空间。

在温枢刚看来,更加不容忽视的,是能源科技创新将迎来新机遇。他表示,新技术革命正加速能源产业结构、商业模式、技术体系和管理机制变革。新一代新能源、储能、氢能,包括新材料等,可能成为能源科技竞争下一个制高点。

“进入新发展阶段,能源供应保障不仅要安全高效,而且要清洁低碳,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温枢刚提出,要持续推进从保障供应向增加有效供给转变、从规模扩张向注重效益提升转变、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从而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在能源安全保障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基于这些思考,温枢刚表示,中国华电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深化改革激活力、以高质量党建为保障,按照“5318”发展目标,努力实现发展质量更“高”,经济效益更“优”,创新能力更“强”,市场开拓更“广”,治理效能更“好”和品牌形象更“佳”。

1234.jpg

全国人大代表温枢刚在访谈现场。

到2025年,中国华电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力争达到50%,努力实现碳达峰。落实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要求,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规模实力的持续增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业务收入力争较“十三五”翻一番,努力在质的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就中国华电全面深化改革措施,温枢刚表示,中国华电结合自身实际和发展特点,制定了《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改革三年行动工作台账》,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各项举措落实落地,确保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确保2021年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以上。

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要求 推动绿色转型升级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承诺体现了大国担当,也为中国能源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温枢刚表示,中国华电作为中央骨干能源企业,必须准确判断国内外环境变化,从战略高度认识新时代国有能源企业的重要地位和使命担当。“首先要坚决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做好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其次是低碳化,‘十四五’期间,中国华电将继续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把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力争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50%,努力实现碳达峰。”

温枢刚表示,目前,中国华电正在抓紧制定碳达峰的行动方案,加大力度发展风光电,着力下好“建”“选”“储”三步棋,推动形成建设一批、优选一批、储备一批的发展格局,持续推进水电开发,努力打造精品工程,全面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加快创建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123.jpg

全国人大代表温枢刚在访谈现场。

温枢刚介绍了中国华电接下来的具体举措:一是大力发展新能源,基地式、规模化开发,集中式、分布式应用。二是持续发展水电,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开发,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可再生能源综合基地开发。三是探索开展新兴业务,按照“两个一体化”布局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储能、氢能、智慧能源等新兴业务。“这是新要求,也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机遇。”

在温枢刚看来,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推动绿色转型升级的任务十分艰巨、十分紧迫。在可再生能源大发展的背景下,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以管理、成本等为主导的内涵型发展将愈加重要。“谁的项目选得优,谁的造价控制好,谁的管理水平高,谁就拥有相对竞争力。”

当好科技创新主力军 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近些年来,国际国内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科技创新被提到国民经济发展的新高度。温枢刚指出,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是实施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战略的骨干力量和国家队。“我们要责无旁贷地当好技术创新主力军、排头兵。要真正在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勇挑重担、敢打头阵。”

温枢刚介绍,近几年来,中国华电首先加大了科技攻关力度,成立包括8名院士在内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召开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和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大会,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制定重点研发项目计划,十大重点科技项目。在体制机制上,加强公司中央研究院的职能建设,研发投入强度持续加大。9家电厂试点建设数字电厂,加快建设数字煤矿,同时主导、参编国际标准,实现了国际标准编制方面零的突破。在“十三五”期间,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技术奖97项,授权专利近5000项。2020年,中国华电紧盯央企联合攻关项目、补短板项目和国家重点专项,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攻关再获重大突破,公司在国内率先构筑起覆盖火电、水电、风电、电网的“睿”系列电力自主可控工控产品。“这些方面华电自主可控技术已经成熟,并具备全面推广的条件。”

温枢刚表示,华电下一步将继续整合社会创新要素,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一目标将通过三个方面来实现:一是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深化统筹科技布局,加强高效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争当国家重大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二是继续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十四五”期间,积极主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攻关项目,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同时,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应用,着力锻造“杀手锏”技术,积极承担国际、国家、行业技术标准制订,包括国际标准的制定。三是加快推进综合智慧能源系统创新发展。推进企业从单纯的生产商向生产服务、多能服务和生态服务转型。积极培育新业态,打造新的效益增长极。

(来源:新华网)

摘自: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21lh/2021-03/05/c_1127170309.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