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 │ 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建议修订行业标准适应电动汽车铁路运输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03-10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今年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他准备提交《关于修订行业标准适应电动汽车铁路运输的建议》及《关于解决货车电动化法规障碍的建议》。

修订电动汽车铁路运输标准

李书福指出,汽车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国家已明确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国家战略,这也是践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路径。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潜在消费市场将逐渐从一二线限购城市向三四线非限购城市扩张,市场潜力巨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超过180万辆。随着欧洲等海外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有望在海外获得更多发展机会。此外,包括外资、合资在内的各大主流车企,都将我国定位为重要的全球产能输出基地。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大量跨境物流需求。

中欧班列的开通为汽车企业开辟了一条新的物流线路。然而,由于目前实行的铁路运输行业标准是基于数十年前的市场环境而制定,对于锂电池运输严加禁止,大大增加了新能源汽车的运输成本和运输中产生的碳排放,影响了各大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含包括锂电池在内的散件)出口。

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主要通过海运方式,其成本高、周期长,且面临相当程度的不确定性(气候、线路安全性、海运环境恶劣带来的腐蚀),在运输过程中也带来了大量碳排放。相较海运和陆运,铁路运输有巨大的优势,尤其在长距离运输方面,其经济性、稳定性和碳排放方面全面超越海运与陆运。得益于欧盟对于电动汽车进行铁路运输无限制的友好法规环境,诸多欧洲车企已经开始选择使用铁路进行长距离的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汽车产品运输。

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与产品设计、制造工艺、质量管控、零部件生产、产品使用、充电和维修保养等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密切相关。在当前市场成长的关键阶段,各大车企都把电动汽车安全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最重要指标,通过各种技术要求与制造标准来保证电动汽车安全,其运输过程中的安全性是可控的。

李书福建议,根据电动汽车的产品特性,对现有标准进行适应性修订,满足新能源汽车发展新阶段的市场需求,使电动汽车、锂电池散件能够依法合规,通过铁路进行高效、安全、经济的运输,助力实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国内发展与全球主流市场开拓。

李书福同时建议,行业机构、相关政府管理部门结合新能源汽车特性与铁路运输的行业管理要求,开展讨论与交流,制定相应的产品安全标准与运输管理规程。考虑市场与企业需求,适时开通新能源汽车运输专用班列,满足中国车企“走出去”以及欧洲地区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

解决货车电动化法规障碍

据中汽数据测算,2019年我国交通行业碳排放在12亿吨左右。其中,商用车保有量仅占我国汽车保有量的12%左右,却制造了道路交通碳排放的56%。根据《中国移动源环境管理年报2020》数据,2019年全国货车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排放分别占汽车排放总量的83.5%、90.1%。

汽车行业要实现碳排放达峰及排放污染物治理,货车的电动化势在必行。换电模式为货车电动化提供可行的能量补给方式。国家先后发布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推动货车的电动化及换电模式示范运行。

李书福表示,货车为公共领域的重要车型,虽然国家已出台上述多项政策,但目前货车电动化仍面临法规方面的障碍。原标准GB1589-2016《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基于传统发动机动力车型制订,未完全考虑新能源汽车装备电池系统及换电模式新技术的产品特点,尤其是对货车最大总质量及整车长度的限制已不能适应货车电动化及换电模式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

李书福建议,对GB1589-2016标准中质量及长度限值作补充规定。对于电动货车,每装备1kW.h电量,车辆最大总质量限值在原来基础上增加10kg,抵消因装备动力蓄电池带来车辆整备质量的增加影响。对采用换电模式汽车列车(铰接列车)整车长度限值补充规定为18.5m,以满足换电模式在新能源货车上快速推广应用。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自:http://www.cs.com.cn/xwzx/hg/202103/t20210303_6143117.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