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 │ 全国人大代表、科力尔董事长聂鹏举:建立电机产业“政产学研用”协调发展机制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1-03-10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电机企业面临产品升级换代技术突破难度大、研发投入大、建设周期长等问题,渴望得到政策、税收和研发投入上的大力支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科力尔董事长聂鹏举带来18份建议,加大电机企业扶持力度便是其中之一。

扶持电机行业转型升级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将在高端精密电机和驱控系统方面创造巨大市场需求。”在聂鹏举看来,目前,中国企业面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企业在坚守工匠精神的同时,更要加大创新和研发投入,提高自身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不能停留在依靠成本和价格竞争的粗放式发展阶段。

关于加大电机行业扶持力度,聂鹏举建议,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并进行专项现金补贴,特别是在前沿基础技术、控制算法和材料上的投入;引导企业进行技改并提供财政支持和绿色信贷服务,使企业逐步向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制造转型;鼓励企业发展高效节能电机并进行退税补贴等。

关于电机行业的产业生态,聂鹏举建议,建立“政产学研用”协调发展机制,即政府成立电机产业专项引导资金和鼓励政策,企业承担产品市场化责任,高等院校和研究所成立专项课题组专攻技术难题,终端用户向企业提供产品需求信息,最终形成正向循环、具备自造血功能的产业生态系统,最终实现整个产业的升级转型。

“加快向机器人、工业自动化和人工智能领域转型升级,并逐步布局IC芯片设计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领域。”谈及科力尔的发展方向,聂鹏举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公司将继续推进人才发展战略,加大人才和研发投入,潜心于电机与驱控系统的前沿技术研发,进一步优化V6伺服系统的性能,在高端伺服系统的“卡脖子”核心技术上进行突破,实现进口替代。

关注一系列民生问题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既自豪又深感责任重大。”为了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聂鹏举认真调研,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做好了充分准备。“我准备了18份建议,主要集中在教育、农村、医疗、证券和行业发展等方面。”

教育方面,聂鹏举建议为小学生和家长减负、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位数量、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异地高考、改善农村教育基础设施等;医疗方面,他建议加快实现全国医保跨地区结算、规范处方药品最小销售单元包装、加强农村医疗队伍和设施建设等;证券方面,他建议调整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全面推广第二类限制性股票、将监事和外部顾问纳入股权激励对象范围等。

此外,聂鹏举建议强化农村老年人养老服务、缓解农村劳动力老年化等。

(来源:经济参考报)

摘自:http://www.jjckb.cn/2021-03/09/c_139796451.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