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 │ 全国人大代表、珍宝岛董事长方同华: 建议修订《专利法》及《专利法实施细则》 保护和鼓励创新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21-03-0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珍宝岛董事长方同华提交了包括关于修订《专利法》及《专利法实施细则》、关于修订《传染病防治法》、关于修订《反家庭暴力法》等多条建议。

“深入研究分析美国的《专利法》,参照其‘部分延续案’即‘部分优先权’的专利申请和保护等相关规定,值得在国家修订完善《专利法》上予以借鉴和参照。”方向华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建议修改《专利法》及《专利法实施细则》

方向华认为,专利优先权的目的在于,排除在其他国家抄袭此专利者,有抢先提出申请,取得注册之可能。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目前是全球科技创新的中心区域,特别是在原发型创新方面领先世界。

自由的研究氛围,深厚的科研基础,尤其是专利制度上向发明创新单位倾斜,鼓励连续创新,使西方发达国家成为全球顶尖科技人才的集中地,引领现代科技的潮流,并在芯片技术、生物医药技术等等高端科技前沿至今独步天下。尤其是美国凭借科技原发优势,占据世界科技创新的制高点,通过技术垄断,获取全球价值链最顶端的研发、设计收益。

基于保护和鼓励创新的目的,方同华建议修改《专利法》及《专利法实施细则》。具体来看,方同华建议放宽“部分要求优先权”的提出时间。按照国家《专利法》及《专利法实施细则》,“部分要求优先权”申请的期限是“母案”(原专利案)申请12个月之内,超过这个期限,则不能申请。参照美国《专利法》的规定和做法,建议修订为在“母案”或其在专利审查“悬而未决”的状态下就可以提出。即一般指“母案”或其在先“部分要求优先权”提案至少有一个还存续期间(没授权、没放弃、也没驳回)的状态下,即可赋予其优先权,且时间可以是多年。

另外,方同华建议专利保护时间以“母案”优先权日起核算。目前,按照国家《专利法》及《专利法实施细则》规定,“部分要求优先权”申请,其保护时间自申请日起20年。参照美国《专利法》的做法,建议将专利保护时间的保护期限调整为,自“母案”的优先权日起20年。

建议尽快修订《传染病防治法》

作为一家医药类上市公司的掌门人,方向华也对传疫病防治方面的问题十分关注。

方同华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传染病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并影响一个国家甚至全球的健康与安全。预防、控制、消除传染病不仅需要科学技术的支撑,更需要法治的保障。为了预防、控制和消除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保障人体健康和公共卫生,我国进行了传染病方面的立法工作,逐步完善传染病防治法律制度。自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后,我国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并出台多项配套法规、规章,使各项传染病防治法律制度得以改进,然而在实践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方同华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存在的问题与主要缺陷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关于传染病预防控制的举措及整改力度问题并未明确体现、关于公众适度参与的内容缺失、知情者向外界或上级报告制度存在瑕疵、信息公开发布的权限有待调整。

方同华建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九条进行补充,进一步明确规定传染病预防控制举措。根据相关规定,建议将《传染病防治法》第九条修改为:“国家支持和鼓励单位和个人参与传染病防治工作。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完善有关制度,方便单位和个人参与防治传染病的宣传教育、疫情报告、志愿服务和捐赠活动。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组织居民、村民参与社区、农村的传染病预防与控制活动。传染病预防控制要以社区或自然村为单位,做好规划、预案,加大基层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升治理力度和能力,可定期以多种渠道开展防疫知识的宣传、调查。”重视传染病预防控制的大体举措及整改力度,也会使基层治理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从而提高了政府的治理效率。

另外,方同华还建议增加关于公众适度参与的内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一条进行补充,扩大报告人报告机构、拓宽报告途径、减少不必要的责任承担;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八条,调整关于信息公开发布的权限。

(来源:证券时报)

摘自:https://company.stcn.com/gsxw/202103/t20210307_2887269.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