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 │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重点关注民营企业、信创产业以及数据共享领域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民营企业如何实现创新发展,如何构建数字经济,信创产品的推广落地是今年两会的热词,也引起了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的关注和重视。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重点聚焦民营企业、信创产业以及数据共享领域,提出了《关于强化民营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主力地位”的提案》、《关于推动信创产品在关键领域加速落地的提案》、《关于加强数据要素整合,畅通数据共享通道的提案》等7个提案。

鼓励创新

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科技重大项目

在江浩然看来,民营企业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民营企业深入参与到国家级科创项目中,但从整体来看占比不高,很多创新资源仍未被完全利用,没有能够与国家战略形成强大的创新合力。

在《关于强化民营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主力地位”的提案》中,江浩然认为,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变革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在我国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中占比超过70%,3500多万家民营企业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

江浩然在提案中介绍,当前,民营企业发展模式已由扩张型转变为创新型,逐步掌握了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涌现出一大批创新能力强、业态模式新、质量品牌优、管理水平高、国际融合好的明星企业。“十四五”时期,要依托民营企业庞大的市场体量和研发优势,强化其创新驱动发展“主力地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创新潜能,着力打通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通道,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为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战略支撑。

为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创新,他建议,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科技重大项目;加大国内市场对自主创新产品的支持力度;加快构建多元化支持民营企业技术创新资金体系,统筹协调普惠性财政和金融政策,完善创新风险的分摊、担保和补偿机制,对掌握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企业实施更大力度的税收减免;支持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加速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专注细分市场的“明星企业”。

推动信创产品在关键领域加速落地

信创产业经过多年试点与推广,芯片及操作系统等实现了逐年迭代,产品性能不断优化,已具备较好的推广基础。基础软硬件及应用软件也正在从少量试点、局部试点向全面推广阶段过渡。随着自主产品性能不断提高,国家政策组合拳不断发力,行业应用单位开启了信创产品推广应用工作。

在《关于推动信创产品在关键领域加速落地的提案》中,江浩然关注信创产品在关键领域的落地问题。他指出:“当前,政府部门的信创产品推广落地已全面启动,金融、电力等行业的国产化替代工作也已有了明晰的‘时间表’”,正由多部委联合推进。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加速推进信创产品在关键领域的落地,已经成为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是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途径。”

他建议,安排政府专项资金,由政府部门统筹信创龙头企业及行业应用单位,从需求侧入手,形成以行业用户为中心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加快信创产品与市场需求的匹配,提高产品的竞争性;建议在原有时间表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时间排期,在关乎总体国家安全的金融、电力等领域,拟定信创产品在行业应用单位分阶段、合理化替代比例,加快推动信创产品适配及应用;由财政部牵头研究出台一定时期内针对关键领域信创产品的专项招采政策,开通信创产品专项招采通道,给予行业应用单位专项补贴,提高信创产品在应用行业中标比例,实现以应用促创新、以应用促提升。

畅通数据共享通道

在《关于加强数据要素整合、畅通数据共享通道的提案》中,江浩然指出,“十三五”时期,各地政府加大了对数据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但缺乏强有力的抓手来统筹规划,尚未形成安全、有效的数据共享机制,存在“信息孤岛”,跨部门、跨区域的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尚不完善。数据采集与数据使用等方面目前还处于“立法空窗期”,采集端依据不足,使用端滥用权限等不规范的情况时有发生。

对此,江浩然提出四条建议,一是建议由国务院领导挂帅成立专门机构,全力推动数据要素整合工作,并搭建由国家主导的公共数据服务平台,推动区域间、部门间数据共享交换,逐步形成“一次采集、多次使用、永久保存”的平台化监管模式,畅通政府、企业及个人等不同层级数据通道。二是加快开展对数据采集及数据使用等方面的立法协商,尽快启动立法工作,明确数据采集及使用的流程和权限,保障企业及个人的数据安全。三是根据数据性质细分数据类目,明晰数据要素产权归属,构建不同应用场景下,多维分类的动态权属制度,规范数据所有方、管理方、使用方权责,降低数据产权的成本和风险,推动数据产权依法合规交易。四是加大对数据产权的宣传工作,构建保护数据产权的良好社会生态,提高民众数据产权的风险意识和安全意识,充分保障个人数据产权权益。

(来源:证券日报)

摘自:http://www.zqrb.cn/finance/lianghui/2021-03-08/A1615167394282.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