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 │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董事长王晶:构建数字化治理体系 推动食品健康产业升级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03-0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今年全国两会,我主要关注国家数字治理体系创新下,数字食品安全、数字健康等国计民生相关领域。”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董事长王晶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食品安全和健康已成为数字化治理应用场景中备受关注的领域。

王晶认为,“数字健康”是数字经济的最佳实践赛道之一,也是数据驱动解决主要矛盾的最佳治理案例的重要体现之一。

在王晶看来,当前,由于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相对滞后,很多数据资源未能进入产业赛道,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仍较薄弱。政府大数据的科学、合理、有序开放开发,亟须形成完整产业闭环的实践经验。公民健康大数据具备复杂、敏感、分散、价值度高等特点,在数字经济的探索中有着重要意义。

王晶建议,为早日实现“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应从国家数字化的总体战略思想出发进行顶层设计,围绕健康产业的政府治理痛点、医疗从业机构发展痛点、百姓需求痛点,构建基于行业底层逻辑的数字化健康产业模型。通过“移、物、数、云、链、智”等数字化技术,驱动健康行业迈入数字化新阶段。

王晶表示,希望加快法治建设,规范引导健康大数据产业试点工作;从顶层设计出发,融合推进健康大数据治理升级;创新机制建设,实现健康大数据商业闭环运营。

在王晶看来,福建、江苏两省作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先行者”,立足自身优势,经过多年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拥有一定的思想、政策、技术、产业基础,具备辐射全国的潜力,但也存在健康数据来源和数量有限、模型泛化能力不足、标准不一等短板。

“主要原因在于公民健康大数据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王晶建议,国家应尽快以法律法规方式明确健康大数据权属,包括医疗、体检数据及可穿戴设备的日常健康数据等,在规范引导中加快省域试点进程,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

食品安全是数字健康的具体应用场景之一。目前,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食品安全管理,仍存在一些难点和痛点。

王晶表示,践行“治理餐桌污染从源头抓起”的理念,应从顶层设计出发,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总体思想,在“数字中国”建设的总体框架下统筹思考,与相关联产业和治理领域“一揽子”推进。在以食品安全产业底层逻辑为出发点,以食品安全治理的痛点和短板为落脚点,借力数字技术,打造统一的监管+服务平台,赋能政府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确保食品供应全生态链的安全可信,将农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纳入食品安全综合保障机制中。

王晶建议,应构建数字化治理体系,推进食品安全产业升级;深化数字技术应用,形成过硬的数字管控能力;发起联合创新体,围绕治理需求创新。

在数字技术应用层面,王晶表示,可以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基于云服务的供应链体系,使政府、企业和消费者能够安全、可靠、实时地传输、应用食品安全大数据,全面、便捷地看到农产品全流程各环节的真实信息,做到来源可知、去向可查。

(来源:上海证券报)

摘自:https://company.cnstock.com/company/scp_gsxw/202103/4668008.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