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 │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电器董事长南存辉:拥抱能源转型新时代紧抓绿色发展新机遇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21-03-0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从能源的生产到能源的应用落地,到能源的消费,到能源的整个消费服务的建设,整体的产业链优势,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不断在优化升级,我们参与其中也觉得很荣幸。这么一个伟大的时代遇上了,而且正好在能源消费转型新的时代到来,所以我们觉得这个时候干起来很有劲。”全国政协委员、正泰电器董事长南存辉对证券时报称。今年两会,南存辉提交了17份提案,内容涵盖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产业升级、制度完善等各方面。其中,多份提案围绕我国能源转型以及“3060碳目标”实现提出相关建议。

加快电力装备转型升级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力装备需求国和制造国,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均位居世界第一。我国电力工业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国的51%,主要排放源为火电(燃煤、燃气)机组等;其他工业领域占44%,主要排放源为燃用化石能源的终端用能设备。因此,加快电力工业清洁发展和工业再电气化,将有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电力工业清洁发展和工业再电气化都需要电力装备支撑,能源结构和需求、用能方式的快速变化使我国电力装备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对此,南存辉对证券时报表示,此次两会他提了四点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导向和扶持力度;设立重大专项,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瓶颈;优化产业布局,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开展试点示范,建立碳中和指标体系。

比如说设立国家重大专项,建议重点研发消纳高比例新能源输电技术和装备、重工业退煤脱碳技术和装备、再电气化的市场机制和技术装备、氢能生产储运应用场景及技术装备、绿电交易和碳交易的技术和市场规则、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大云物移智区等)能源平台技术等碳达峰碳中和核心关键技术问题。

南存辉建议,应该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或重点行业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试点示范建设,实施能源零碳化、交通电气化、居民生活电气化。通过试点示范,检验现行产业政策完善性,测试民生支出和财政补贴压力,建立碳中和指标体系,验证技术及装备的经济可行性。发布能源绿码及碳交易、重工业脱碳、港口岸电、农村电气化、城市智慧用电、综合能源利用等方面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

全面推进能效管理

在我国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总体目标下,东部沿海较发达地区、西南及西北可再生能源资源富集区在“十四五”期间将有可能率先达峰,进而为全国范围的达峰创造有利条件。

南存辉称,我国光伏等新能源电力已迈向“平价上网”,正处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但是,我国2019年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仍高达57.7%、单位GDP能耗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深入推进化石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能效管理则显得尤为关键。

为此,南存辉提出三点建议:推行“碳预算”工作,试点“碳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健全能效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各地开展“零碳”试点示范;推动能效标准制定,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推行“碳预算”工作,南存辉建议,在国家层面开展“碳预算”顶层设计与相关立法工作,结合各地经济发展、人口趋势等实际情况,推行区域及重点能耗单位“碳预算”体系。试点以“碳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替代“能源总量”控制指标,鼓励通过提升能效水平来满足高耗能项目需求。

对于健全能效激励约束机制,南存辉建议,可以进一步提高对各省市区碳排放强度的考核权重,制定目标分解和考核机制,督促各地提高能效水平。鼓励各地建设一批“零碳建筑、零碳社区、零碳工厂、零碳园区”试点工程,结合各地资源禀赋和用能需求,由政府组织专家制定建设导则规范,并为建设方提供减税降费、财政补贴与绿色金融扶持等政策。

(来源:证券时报)

摘自:https://news.stcn.com/news/202103/t20210305_2885271.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