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 │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建工董事长徐征: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加速推动建筑产业转型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03-0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如果说老基建解决了建筑和人的链接,新基建则解决了建筑与城市数据的链接、交互和处理。建筑业正在经历创新驱动,新基建将会给建筑业产业升级带来更大空间。建筑业管理模式、生产方式、商业模式正在改变,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加速推动建筑产业向工业化、数字化、智慧化转型。”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建工董事长徐征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海建工的快速发展已经证明了建筑行业的美好前景。“十三五”期间,上海建工的营业收入、新签合同额、建筑业产值的复合增长率都达到了两位数。企业规模与质量齐飞,与“十二五”末期相比,2020年上海建工的利润总额增长了七成,净资产则增长了近六成。

高质量发展是质量与速度的协调

今年,徐征将目光聚焦于基建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

“对于新基建,上海建工一方面会积极参与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建设等,另一方面将布局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比如市政、环保、医疗、能源、水利、交通等项目与建筑工业联网的结合。”徐征说,“同时,我们依旧关注传统基建领域。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依然在加速发展中,并且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我们会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好全国各地的基础设施建设。”

随着全国各地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上海建工也从中嗅到了无限商机。徐征告诉记者,上海建工不断加大在生态环境方面的部署,在污水和污泥处理、环境综合治理、土壤修复、固体废物处置、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园林景观等绿色产业上持续发力,形成了一系列的成功案例。

“去年,我们收购了格林曼环境技术公司,进一步在这一领域加大投入,同时依托我们扎实的科研能力,形成了体系完整的技术储备”。

在徐征看来,企业高质量发展是质量与速度的协调,不光是追求规模速度的发展,更要取得更高的效率、更优的结构、更为可持续的发展。“就我们这个行业来说,是发展模式的转型,核心要素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根本、是基础。靠科技创新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培育转型发展新动力,才能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走得更远。”徐征说。

近年来,上海建工积极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支撑。在“十三五”期间,上海建工科研投入累计超过270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长了80%以上,承担了一系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公司建立了多元化的研发平台,不断完善“中央研究院”模式两级研发体系,出版了一系列数字化建造专著,持续提升企业的科技水平。

将每一个业务板块做到极致

“在科技创新方面,上海建工将继续走数字化、工业化、绿色化融合发展的道路,并不断地扎实积累。”徐征表示,未来上海建工将继续加大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的科研攻关力度,构建完备的绿色建筑与建造技术体系,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建筑工业化技术协同融合,开发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建筑工程设计、建造、运维平台,引领行业绿色化、工业化、数字化技术发展。

“将每一个业务板块做到极致,是上海建工业务发展的共同特点。”徐征告诉记者,在上海建工“十四五”规划中,“城市更新、生态环境、水利水务、工业化建造、建筑服务业、新基建领域”被明确列为六大新兴业务,这一“升级”,也体现了公司对于这些新兴业务的看好与重视,希望能够通过技术研发、市场导入等方式,实现公司新兴业务领域的稳步增长。同时,上海建工希望能在包括数据中心、通信设施等的智慧城市,包括高速磁浮、通用机场等的新兴交通设施,包括钍基熔盐堆核能、风能、太阳能工程设施等的新型能源设施等领域开展更进一步的拓展。

“上海建工依旧强调建造业务,建造业务是公司发展的基石,是公司最大的优势。对于上海建工来说,新兴业务与主营业务并不是互相割裂的,而是具有相关性的,因此不会因为重视了新兴业务而对我们的建造能力产生牵制。另外,上海建工要发展其他相关的延伸业务,建造业务就是公司最大的人才库。建筑行业的人才复合性非常强,未来很多新业务的人才可以从这个人才库挖掘。”徐征说。

2020年上海建工进入了“世界500强”,基于企业当前的发展阶段,上海建工将公司“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愿景定为“成为国际一流的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徐征表示,上海建工将进一步拓展国际视野,以服务为引领,提升公司产业链每个环节的价值,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实现高水平、高质量的产品供给和服务供给,通过从投资、策划、设计到建造、运维、更新的全产业链服务,为客户创造最大的价值。

“‘十四五’期间,我们会将数字化转型放在重要位置,大力提升我们的数字化开发和应用水平,打造智慧设计、智慧加工、智慧建造、智慧运维和智慧更新的数字化平台,赋能我们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徐征说。

(来源:上海证券报)

摘自:https://mp.weixin.qq.com/s/IQss6Nhct_0lIRoYOHh7MA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