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 │ 全国政协委员、蒙草生态董事长王召明:加强种质资源库建设 助力打赢“农业芯片”翻身仗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03-05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要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加快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畜禽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加强国家作物、畜禽和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

中央一号文件对种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让全国政协委员、蒙草生态董事长王召明感到无比振奋。王召明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蒙草生态自2008年起就开始收集植物种子,至今已收集全国植物种质资源图文数据信息6万余条。

“‘打好种业翻身仗’的提法让公司上下得到了很大鼓舞,全体蒙草人将继续扎根田间地头,以期丰富我国植物种质资源的保存数量,完善种质资源保存体系,同时为研究、合理开发及利用植物种质资源提供更加丰富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支撑。”王召明表示。

呼吁建立国家级种质资源库

“种业翻身仗”怎么打?王召明认为,建设统一的国家级种质资源库将为我国种业和农业现代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他建议,组织建设“国家特色种质资源库”,把全国各地有特色的种质资源都收集、鉴定、评价、保护起来,形成国家特色种业发展体系。

对于种质资源这一话题,王召明无疑是最具发言权的企业家代表。从2008年开始收集、开发、利用野生植物种子,到2011年着手建设草种资源库,如今的蒙草生态已拥有国内数据和规模较为领先的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谈到做这件事的理由,王召明表示,种质资源是推动现代种业创新的物质基础,是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芯片”,更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推进畜牧业发展、维护生物多样性的战略性资源。

“目前我国仅生态修复用种、牧草用种、草地草坪用种三大类产品就有七成以上依赖进口。摸清我们特色种业的家底,尽快研发出一批特色农作物种子、乡土草种、牧草种子,有了‘顺国情、合地情’的特色品种就不会再被国外‘卡脖子’,这也是‘种业翻身仗’的关键所在。”王召明说。

王召明认为,种质资源收集和保护工作的当务之急,是要摸清植物种质资源(野生植物、牧草、农作物)家底,加强收集珍稀、濒危、重要乡土草种种质资源。同时尽快建立起涵盖种质资源库、种质资源圃,集鉴定、评价、选育功能齐全的一体化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体系。

以草种业为例,据王召明介绍,我国生态环境治理、退化草地修复、退耕还林还草、现代草牧业发展、种植业结构调整、城乡绿化美化对优质草种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但从目前的情况看,生态修复用种质量低,适应不同生态条件的优势草种不突出,城乡绿化用种也多为耗水型进口品种。在草品种繁育方面也存在新种质创制速度慢、高产抗逆的突破性品种短缺、已培育的新品种缺乏育繁推体系、品种混杂退化等问题。优质草种产业发展滞后已成为影响生态保护建设和草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

启动“百万采样计划”

2020年,蒙草生态启动了“百万采样计划”,公司拟利用8-10年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采集植物种子、植物标本、土样、水样等100万份(套),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夯实大数据平台的底层数据。

“特色种业发展要跳出传统农业思维,建立各地乡土种业数字化体系,每一个区域的每平方公里,水土气条件不一样,原来有什么种子、现在适合种什么、种多少、种得怎么样、防病防疫、预测收成等等,坐在炕头就能管到地头,这就是种业数字化一张网。”谈到该采样计划的初衷时,王召明对此解释称。

记者了解到,蒙草生态旗下的“小草诺亚方舟”种质资源库中,已收集储存乡土植物种质资源12000余份,植物标本近10万份,土壤样本近140万份,生态大数据系统收集全国植物种质资源图文数据信息近6.2万种。

王召明建议在种质资源库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特色种业数字化系统,把具有我国地域特色、我国独有的特色种子更好地保护应用起来。他还建议在全国2200个农业县的农作物资源普查中,加入特色种业数字化应用体系,积极拯救我国上世纪80年代前后丢失的好多区域的特色种子,例如西北的小果沙棘、东北的大豆、河套的小麦、北方耐寒的牧草、道地的草药等,同时设专项奖励资金、制定保护机制和发展政策。

事实上,除了保护和研究外,种质资源还具有较强的产业化潜力。以蒙草生态旗下的“快乐小草”为例,目前“快乐小草”已成功建植20多块标准足球场草坪,涉及国家体育场(鸟巢)附场、国家北方足球训练基地、西安奥体中心、渭南奥体中心、宝鸡体育场、呼和浩特体育场足球场等。其中,国家北方足球训练基地、呼市体育场足球场经过国际足联指定实验室labosport测试,被认证为专业竞赛级别,可举办国家级、世界级比赛。其他场地的国际认证也在进行中。

生态修复业务取得长足发展

在王召明看来,挖掘、保存、研究乡土草种的最终目标是利用到生态修复中,而这也是蒙草生态成立的初衷。30年来,蒙草生态从鄂尔多斯黑岱沟生态修复工程起步,累计修复矿山、边坡3600多万平方米,完成工程产值近20亿元。

2020年,蒙草生态的矿山修复业务取得了良好进展,年内分别与平煤集团、准能集团等大型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先后承建了多个矿山修复项目。此外,与矿山修复有关的科研技术也得到大幅提升。2020年,蒙草旗下的矿山公司编写专利5个,已经提交审查,完成了盐碱地改良标准初稿的编制和矿山修复重大专项的申报工作。

王召明表示,蒙草生态在生态修复领域取得的成绩,与公司十几年来积累的丰富种质资源密不可分。因为种质资源的匮乏,我国曾在生态修复和生态建设时“绕了远路”,而很多生态修复工程效果不及预期的直接原因,就是栽种的物种并非完全适合当地地貌。近年来,在种质资源库的帮助下,蒙草生态已成为我国生态修复领域的重要参与者。

截至目前,公司在研科研项目42个,自拟科研项目13项,涵盖种质资源收集评价与特色乡土植物选育,退化、沙化、盐渍化草原生态修复集成技术,土壤与矿山生态修复,运动草坪建植推广,生态大数据平台建设等众多研究领域。

记者注意到,“国家林业草原风蚀沙化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内蒙古草原生态修复国家长期科研基地”两个国字号科研基地在2020年相继获批,这也证明了蒙草生态在生态修复领域的技术储备已得到国家认可。 


(来源:上海证券报)


摘自:https://mp.weixin.qq.com/s/kzYlj60BHEc50SpaijsXjA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