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 |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 绿色金融促低碳转型,服务科创谋未来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03-05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建议,在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引领下,商业银行应积极发挥绿色金融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作用,走出一条绿色金融发展道路。

王景武表示,2021年,工商银行将深入开展“制造业金融服务深化年”行动,持续加强制造业贷款的精准投放,并从体制机制、资源保障、产品创新等多个方面全面做好科技企业金融服务工作。

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体系

中国证券报: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商业银行应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王景武:在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引领下,加快节能改造、污染治理、资源循环利用等绿色领域发展尤为迫切。商业银行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及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关要求,积极发挥绿色金融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作用,走出一条绿色金融发展道路。

一是坚定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将绿色发展牢固融入公司治理、经营战略和企业文化之中,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自身绿色金融服务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有效加大对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资金供给和支持力度,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二是加大绿色发展领域支持力度。充分发挥金融对绿色产业发展的支撑和导向作用,加大绿色交通、绿色建筑、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加快落后产能、污染企业的融资退出。推动绿色金融与普惠、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等民生领域的有效结合,激发更大的经济活力,更好地构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基础。

三是打造绿色金融创新先行。现阶段,绿色经济新模式不断涌现,商业银行需紧密结合国家经济形势和战略部署,对接新发展需求,有效拓展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丰富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碳金融等产品体系,推动服务模式创新优化,为企业提供贯穿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转型期的“全周期”金融服务。

四是协同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加大与环保部门的业务合作,推进企业环境信息互联互通,细化客户投融资绿色评级,协同推进绿色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参与绿色金融领域国内外交流对话,加大在ESG、环境信息披露、绿色金融工具运用等方面的对接合作,推进我国绿色金融发展与国际标准接轨,提升我国绿色金融国际影响力,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工商银行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践行大行担当,以战略引领、政策支撑、改革创新、服务全球四轮驱动,全面推进绿色金融建设,积极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加强投融资结构绿色调整,有效防控环境和社会风险。截至2020年末,工商银行投向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绿色产业的绿色贷款余额(银保监口径)1.85万亿元。

持续加强制造业贷款精准投放

中国证券报:在支持制造业发展方面,工商银行下一步将推出哪些举措?

王景武:2021年,工商银行将深入开展“制造业金融服务深化年”行动,持续加强制造业贷款的精准投放。

一是加强制造业融资支持力度。锚定全年制造业贷款任务目标,进一步优化优质制造业名单制管理,加强优惠政策传导。针对区域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加大业务储备。

二是加强重点细分市场研究拓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紧跟“两新一重”及消费升级机遇,进一步做好重点制造业细分市场服务下沉的顶层设计,为制造业贷款可持续增长夯实基础。

三是加强制造业融资风险管控。严把客户准入和风险底线,不断深化对制造业长期发展趋势及短期波动、竞争格局、融资需求、风险特征等的认识把握。进一步加强风险前瞻预警,密切关注受疫情冲击较大行业以及风险较高领域运行情况,对于出现订单大幅波动、资金压力较大、债务负担较重等风险的企业,提前做好风险预案,帮助企业化解风险,有效控制融资风险。

中国证券报:从具体措施来说,如何防范制造业领域的风险?

王景武:在风险管理方面,工商银行重点采取把好融资准入、优化存量结构、加强风险缓释等措施,做好制造业融资的风险管控。2020年,工商银行制造业贷款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把好融资准入关,一是突出对制造业重点领域的支持,积极研究布局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领域,如5G相关产业。二是积极依托核心企业,拓展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融资业务。三是利用大数据手段做好风险筛查,把控好融资关键风险点,防止“病从口入”。

优化存量融资结构,一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坚持扶优限劣,优先向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行业倾斜。二是根据行业变化及客户经营发展前景,动态做好客户分类管理,既支持企业发展,也防范企业经营风险。

加强风险缓释,一是分类施策,对发展前景较好但暂时受困的企业,通过展期、续贷、再融资等方式做好融资接续安排,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二是持续加大制造业不良贷款处置。通过核销、现金清收、市场化处置等综合手段处置制造业不良贷款,所腾出的信贷资源进一步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

支持优质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中国证券报:在持续推进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工商银行有哪些规划?

王景武: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发挥资金、人才、渠道、网络等优势,突出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卡脖子”领域、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加快融资模式创新,更好地适应科创企业金融需求,支持优质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二是持续推动产品创新。紧紧抓住科创企业的未上市股权、知识产权、对外债权及收益权等“三权”做文章,加大知识产权融资、投贷联动等产品创新力度,加快推出场景化知识产权融资模式、一体化投贷联动融资模式、链式化供应链金融、线上化大数据金融四大模式,优化科技型企业的服务路径。进一步做实科创基金,推动投贷联动业务发展。

三是加快服务模式创新。探索推出伴随企业共同成长的“梧桐计划”,打造科创企业创新能力的“工创计划”,以及建设科创企业“智库”的“融智计划”等。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自:https://mp.weixin.qq.com/s/v-Z8TWP7N-dQVZPXrvKnbQ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