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两会声音 | 东方电气集团邹磊:抓创新谋改革,助力集团做优做强

来源:中国证券网      发布时间:2019-03-06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对东方电气集团而言,过去三年是不平凡的三年:从2016年业绩亏损,到2017年扭亏脱困,再到2018年的强劲增长,东方电气集团通过真抓实干蹚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也正是三年前,在电气制造领域有着30多年经验的邹磊,接过了这家大型央企的指挥棒。面对着严峻复杂的形势,在他的指挥下,集团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助力企业改革脱困。

 

邹磊不止是大型央企的管理者。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充实”是邹磊过去一年最深切的感受。作为经济界别组的委员,他在2018年调研、参会,积极履职。邹磊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政协委员的身份让我感到沉甸甸。履职期间,我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非常光荣,使命也非常神圣。”

 

正视短板  谋高质量发展

 

东方电气集团1958年诞生于中国大西南,从“一穷二白”只能生产水电、火电设备,到“六电并举”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气电、风电、太阳能研制能力,60年来一路披荆斩棘,风雨兼程。

 

回首2018年,东方电气集团在邹磊的带领下取得了累累硕果。

 

在水电领域,全球在建最大水电站白鹤滩电站使用的首个百万千瓦级水轮机组转轮,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在风电领域,集团重点开发了用于海上的8-10兆瓦的大功率机组,并被授予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IEC设计认证证书,成为国内首家、全球第二家取得该证书的整机制造商;

 

在火电方面,集团正在制造的630度高效超超临界机组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在氢能源方面,集团去年研发出新一代氢能源电池,在效率提高的同时成本却降了15%。另外,集团正在布局新能源材料的研发应用。

 

“2018年,我们始终专注推动技术创新,推动产品质量提升。一年来,我们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谈及东方电气集团过去一年的成果,邹磊备感欣慰。

 

不过,邹磊也清醒地意识到,东方电气集团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仍有很大差距。他表示,现在“有没有”的问题已经解决,各种发电设备都能生产,但在“好不好”方面部分指标还存在差距。“面对激烈的竞争,虽然公司产品正不断获得外界认可,但有的时候只能靠低价吸引客户。”

 

正如邹磊所言,东方电气集团目前的确存在一些短板,如燃机的核心技术没掌握;关键部件、关键原材料的问题没有完全解决;轴承和阀门的进口比例较高等等,这都是东方电气集团亟须发力补齐的短板,“关键核心技术一定要做到自主可控。”邹磊语气坚定地说。

 

最核心的能力在于创新驱动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如何理解创新驱动?

 

邹磊认为,东方电气集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首先围绕公司能源装备等主导产品,不断实现技术的更新换代。其次,人才是企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因此既要抓创新驱动,也要抓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做好引才和育才工作。

 

装备制造业属于技术密集型,技术的不断进步助推了东方电气集团60年的发展。身为老牌央企,东方电气集团尤其重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是在2008年获授予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

 

翻开东方电气集团的功勋簿,这些年屡屡斩获的丰硕成果,都代表着东方电气集团的光荣与历史——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四川省科技进步特等奖,是我们在巴西水电市场凭借7.5万千瓦的水电贯流机组获得的成功。当时,世界上几大水力发电制造企业同台竞技,我们产品最终获得了高质量、可靠运行的评价。”邹磊难掩心中喜悦,“东方电气最核心的能力就在于创新驱动。”

 

在推进创新方面,东方电气集团的规划周全完备。

 

邹磊告诉记者,东方电气集团先后制定了集团发展的顶层规划方案,聘请国家级院士、行业专家组成科技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研究企业发展的重大方向、技术创新方向和路径。

 

“我们有两级研发体系,集团层面以中央研究院为核心,下属企业则是依托各自的工艺、设计研究机构。两层体系确保我们从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到制造技术的使用,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体系。”邹磊解释道。

 

东方电气集团还先后制定了补短板、创新驱动等重大措施,构建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创新创业基地、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多元的研发体系,形成了一整套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撑,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按步骤组织技术项目攻关。

 

以新能源氢燃料为例,东方电气集团经过8年多的研发,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氢燃料动力电池,目前该电池产品在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公交线上安装使用。邹磊说:“氢燃料技术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目前已累计运行了35万公里,并且相关技术仍在不断进步。”

 

邹磊表示,在“十三五”期间,东方电气集团的研发投入与集团销售收入占比要达到5%以上,以此全面助推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

 

深化改革是必修课

 

如何让东方电气集团进一步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邹磊认为:“深化改革是我们的必修课,也是必须要做的一项任务。”

 

近年来,东方电气集团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据邹磊介绍,集团先后在内部管理层级压缩、企业治理结构上下功夫,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部署,“三供一业”等社会职能的移交已完成。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东方电气集团主要采用两种方式:

 

一是与外资开展合作;

 

二是积极推进与民营企业的合作。2015年8月,东方电气集团与美国SunPower公司等共同出资组建东方环晟光伏(江苏)有限公司,其中SunPower公司股份占比达20%。“通过与国外企业合作,可以把先进的技术引进来,还可以学习国外治理企业的经验。”邹磊称。

 

贯彻落实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战略的同时,东方电气集团在推进资产证券化方面不断取得突破,目前集团资产96%都已进入上市公司东方电气。

 

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谋转型。当下,东方电气集团深化改革的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企业未来发展的规划也已提上日程。

 

在2019年的工作会议上,东方电气集团推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意见。

 

在邹磊看来,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更有效率、更有质量,要在集团的全面工作中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核心就是解决“优”和“强”的问题。

 

“所谓‘优’和‘强’,首先就是技术上领先,没有先进的技术,产品就没有竞争力;其次,做到‘优’和‘强’,就要更有效率,资源的利用效率更高,还要更加注重绿色环保,更有利于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

 

邹磊心中早已规划出东方电气集团未来的良性发展景象。“接下来,我们要走一条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走一条通过深化改革提升企业发展动力、焕发企业活力的道路,走从单一的设备制造向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转型的道路。”

 

邹磊说:“作为中央企业,我们要把东方电气集团办成伟大的公司,办成长久发展的企业。伟大的企业首先要成为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我们未来发展的愿景,就是要打造具有全球领先能力的能源装备动力系统方案解决商,从实现绿色发展、为人类带来光明和动力的角度,实现东方电气集团的长久发展。”

  

邹磊也有困惑的时候。“我们的厂房是世界上最好的,生产能力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但我们的品牌却还不是世界上最好的。”

 

但从另一角度而言,正是存在差距和短板,邹磊带领东方电气集团才有更为明确的奋斗目标。

 

“企业强则国家强,企业兴则百姓富。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实现东方电气集团做优做强,让东方电气集团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我很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谈及未来,邹磊信心满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