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两会声音 | 苏宁环球张桂平:数字经济和新消费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03-06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他表示,数字经济和新消费作为新经济的代表性形态,已经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正全面渗透到社会的各个环节。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您提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目前的提案热点,能不能展开讲一下您对数字经济的看法?

张桂平:数字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已经渗透到各个经济环节。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已经从跟跑、并跑向领跑逐步转变,但仍然存在发展不均衡,企业数字化改造面临壁垒较高,数字化转型服务支撑能力不足等问题。因此,我在提案中建议:一是要以政府数字转型助推产业数字转型;二是要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三是要通过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助推服务生态形式升级。我认为,能够破除以上几点问题,我国的数字经济一定还能上一个新台阶。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您在这次提案中还关注了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就是新消费的发展,能不能再简单介绍一下?

张桂平:如今新消费的模式在实践中层出不穷,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构建全时空的新消费生态圈及其自身体系,对发展新消费至关重要。当然,我国新消费领域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企业对新消费概念的把握不够准确,中华文化元素彰显不明显等。

在新消费方面我还有一些建议:第一,要制定相关的规划政策措施,建立跨部门的推进机制,要通过大数据科学指导营销互动。

第二,要建立新消费服务标准体系,着重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引导养老、教育、医疗、健康等重点领域向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第三,就是要讲好中国故事,做好资源汇聚,跨界整合,品牌联动,用文化满足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