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受惠改革开放四十载 伊利股份扬帆续写新篇章

来源:伊利股份      发布时间:2018-10-1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物换星移,岁月如歌。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伊利股份始终积极拥护党和政府的领导,坚持走在改革前列。在中国改革开放及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所带来的巨大红利的推动下,伊利股份进入全球乳业8强,蝉联亚洲乳业第一,总市值突破2000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连续多年保持在20%以上,成绩斐然。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伊利股份业绩与市值的非凡表现是对公司产品品质坚持如一的最好回报。在董事长潘刚的带领下,伊利股份始终坚持“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致力于生产100%安全、100%健康的乳制品,同时,公司坚持推动创新及国际化的发展战略,不断吸收全球创新领域的超前观念和先进经验,采百家之长,成一家之言。

受惠改革开放四十载 头部企业锋芒毕露

作为乳制品企业改革的试验田和排头兵,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与资本市场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伊利股份一路高歌猛进,从呼和浩特的一个奶牛场逐渐成长为中国乳制品行业的头部企业,成为中国乳制品行业改革的典型缩影。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中国要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国家政策,要让企业有更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按照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方向,国有企业先后推进了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利润递增包干和承包经营责任制的试点。在党和政府的指导下,1993年2月,伊利前身——呼市回民奶食品加工厂改制,设立伊利集团,并于1993年6月14日更名为“内蒙古伊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1996年3月12日,“伊利股份”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登上了资本市场的舞台,成为全国乳品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

2005年,伊利集团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大关,成为首家营收突破百亿元的乳制品企业,也成为第一家真正有能力同时覆盖全国市场的乳品企业。

2016年7月25日,在荷兰合作银行发布的2016年度“全球乳业20强”中,伊利的排名跃升至全球乳业8强。这一名次不仅是中国乳制品企业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同时也是亚洲乳企迄今的最高排名。

2017年12月20日,在中国乳制品行业发展史上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当天,伊利股份收盘价达到33.13元,总市值成功突破2000亿元。这意味着,自1996年上市以来,伊利股份的市值从最初的4亿多元,增长至2000亿元,是当之无愧的乳业白马股!

品质+创新+国际化  伊利股份扬帆再谱新章

乳品质量安全是政府和民众长期关注的焦点,也是乳品企业的立根之本。伊利股份始终坚持“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致力于生产100%安全、100%健康的乳制品。

一方面,公司积极对标国际,与SGS(瑞士通用公证行)、LRQA(英国劳氏质量认证有限公司)和Intertek(英国天祥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持续升级全球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同时公司利用互联网思维,建立完善的产品追溯程序,强化食品质量安全风险控制的能力。

另一方面,伊利股份是唯一一家掌控西北、内蒙古和东北等三大黄金奶源基地的乳品企业,拥有中国规模最大的优质奶源基地,以及众多的优质牧场,为原奶长期稳定的质量和产量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同时公司还在欧洲、大洋洲、美洲等积极整合全球优质奶源资源,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乳制品的需求。得益于公司产品的优秀品质,伊利股份相继牵手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国际赛事,成为国内唯一一家符合上述赛事标准、并为其提供乳制品的企业。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将是未来的一大任务。政府鼓励民营企业以创新驱动自身发展,从而更理性地参与到全球竞争中。在国家对外开放及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支持下,伊利股份坚持“国际化”和“创新”双管齐下的发展战略,从而为公司实现“五强千亿”的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在创新方面,伊利股份一直坚持和推动创新战略,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建立了多个领先的技术研发和产学研合作平台,持续推动行业创新。其中,伊利股份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乳品深加工技术国家和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全国冷冻饮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国家乳制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分中心、国家乳肉检测中心的乳品检测研究室等都属于国家级别的研发创新平台。此外,伊利紧紧围绕国际乳业研发的重点领域,整合海内外研发资源,从全球视角布设一张涵盖全球领先研发机构的全球创新网络,覆盖亚洲、欧洲、大洋洲和美洲,开展全产业链创新合作,取得了丰硕的实际成效。

在国际化方面,伊利股份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乳业发达地区构建了一张覆盖全球资源体系、全球创新体系、全球市场体系的骨干大网。在欧洲,伊利股份结盟意大利乳业巨头斯嘉达;此外,公司在荷兰成立了海外研发中心——欧洲研发中心;在大洋洲,伊利股份投入30亿元在新西兰建设一体化乳业基地;在美洲,伊利股份主导实施全球农业食品领域高端智慧集群——中美食品智慧谷。

公司将在党和政府的指导下,不忘初心,坚守产品品质,坚持推动创新与国际化发展战略,传承改革开放之薪火,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