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乘改革春风 展翼翱翔

来源: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0-1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人工智能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知识服务的国家级骨干软件企业。公司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

科大讯飞成立于1999年,这一年被很多人认为是“承科教兴国战略之前,启自主创新战略之后”的一年,改革开放经过了20年的发展,技术创新和高科技在经济发展的推动中作用越来越显著。科大讯飞诞生在这样的背景中,也得益于改革开放带来的重大机遇。

 

从数学走进科技

以邓小平同志1992年初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为标志,我国改革开放事业进入新的历史时期。这一年,刘庆峰大二,成绩优异的他被中科大从事语音技术研究的王仁华教授相中,被选入语音实验室学习。第一次走进语音实验室,刘庆峰就被可以初步合成人声的一排计算机震惊到,这也是他第一次意识到数学还可以这样应用,于是,他决定留在实验室。

 

 199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再一次对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政策进行了顶层设计,颁布了《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1995年《决定》之后的中国科技政策,表现出资源向重大项目集中的趋势。这些项目包括: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教育部21世纪教育振兴计划以及世界一流大学计划(“985”计划)、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王仁华教授的带领下,刘庆峰在语音实验室的发展也如鱼得水。由刘庆峰牵头制作的语音合成系统,在当年的国家863计划成果比赛中,大获赞誉,成为当年比赛中最轰动的研究成果。

 

但是,技术成果本身并不能让刘庆峰满足,他更在乎如何将技术转为实际应用。而早期国内语音市场一片混沌,国外IBM、微软和摩托罗拉等国际巨头大兵压境、觊觎市场的虎视眈眈,中文语音市场几乎都被国外IT巨头垄断,刘庆峰下决心要实现“中文语音技术要由中国人做到全球最好,中文语音产业要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的产业抱负。

 

于是,刘庆峰鼓起勇气向王仁华教提议,自己一边攻读博士,一边办公司创业,其中最核心的是,设立股权机制。刘庆峰的这个想法,得到了老师的无私支持和实验室师兄师弟们的一致响应。与此同时,刘庆峰开始在校内寻找合作伙伴,中科大BBS八个电子计算机相关的版主有六个先后加盟,最终组成了十几个人的创业团队。

 

这些人里,有当年中科大电子工程系的第一名胡郁;计算机系第一名、获得中科院自动化所保研机会的胡国平;BBS黑客版版主,ID号为“绝地战警”的陈涛。

 

经过一番摸索,这个年轻的团队最终创立科大讯飞。

 

正式成立从“改”开始

科大讯飞成立之初,当时的刘庆峰本认为只有研发才算是创新,才是有意义的工作,而诸如品牌、营销甚至公司注册等工作纯属浪费时间。所以,他将大量运营工作交给了一家外地企业,自己则担任总工程师,负责产品研发。他的团队则相当于这个企业设在合肥的研发基地。可是,经过了大半年的磨合,他发现这完全是一个错误。

 

在这家外地企业的主导下,刘庆峰的团队辛辛苦苦开发了不少产品,在一些展览会上也颇受好评,但在市场上却举步维艰。事实上,技术变成产品,产品推向市场,需要一个有计划的孵化过程。

 

产品卖不出去,这家企业也陷入困境,开始拖欠刘庆峰团队的工资。无可奈何的兄弟们找到刘庆峰说:“这样干不行,要不你出来当CEO,要不我们就解散!”于是,刘庆峰对着兄弟们说:“行!我试一试。”这是1999年,26岁的刘庆峰正式创立科大讯飞。这是第一次“改变“,从专注技术向市场导向的思想转变。这一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旨在推动技术创新和高科技发展,这被很多人认为是“承科教兴国战略之前,启自主创新战略之后”的过渡性政策。再回首科大讯飞的发展岁月,离不开国家对科技发展和创新的高度重视。

 

刘庆峰担任CEO后曾飞赴深圳,通过多次拜访希望将技术嵌入到华为的系统平台,华为最终答应试用,但问题随之而来:刘庆峰很快拿到了华为反馈的测试报告:系统兼容性不强、语音合成不自然、连续性差……面对这份满是差评的报告,十几个年轻人集体沉默了,更迫在眉睫的是,华为只留给科大讯飞一周的时间解决问题,否则合作免谈。

 

在多年后科大讯飞2014年的司庆活动上,科大讯飞轮值总裁吴晓如回忆起了当时这至关生死的艰难一战。“在随后的一个星期里,整个团队没有一个人离开过办公室。所有人不分白天黑夜地加班加点,几乎不眠不休,终于赶在华为给定的时间节点前解决了全部问题。当时,我走出办公室的时间大概是下午四点半,回到家便倒头就睡,一直睡到第二天的中午。”

 

当然,这并不是科大讯飞遇到的唯一困难,创业的路从来没有一帆风顺。在面对资金链几乎断裂、各方纷纷质疑动摇的时候,刘庆峰专门将团队拉到合肥巢湖半汤举行会议,并掷地有声地表示:“如果不看好语音,请走人!”整个团队达成了共识:产业就是需要10年,来行技术积累。因为枯燥的技术研究,如果不是发自内心的热爱,是很难坚持下去的。是第二次,真正让语音技为公司发展的核

 

 

应用“立地”

2001年,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一员,对中国所有企业来说这都是前所未有的机遇期,正是这一年,科大讯飞获得了联想创始人柳传志的认可,他在联想进入风投产业后的第一单给予了科大讯飞。而著名的“建班子、定略、带队伍”,也是柳峰学用到团队的重要经验,大大提高了团队战斗的效率。

 

2003年、2011年,科大讯飞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005年、2011年两次获得中国信息产业自主创新最高荣誉“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 。自90年代中期以来,在历次国内外语音合成评测中,各项关键指标均名列第一。2008年至今,科大讯飞连续在国际说话人、语种识别评测大赛中名列前茅。2014年,科大讯飞首次参加国际口语机器翻译评测比赛(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Spoken Language Translation)即在中英和英中互译方向中以显著优势勇获第一。2015年,在中英机器翻译评测大赛(2015 NIST)中, 科大讯飞获得人工评价翻译结果可用性比例最高的优异成绩。2016年,国际语音识别大赛(CHiME)科大讯飞取得全部指标第一;在认知智能领域,2016年相继获得国际认知智能测试(Winograd Schema Challenge)全球第一、国际知识图谱构建大赛(NIST TAC Knowledge Base Population Entity Discovery and Linking Track)核心任务全球第一。

 

2017年8月,在国际医学影像领域的权威评测LUNA上,科大讯飞获得平均召回率92.3%的检测效果,以显著优势获得该项评测的第一名并刷新世界记录。10月,在国际自动驾驶领域权威评测集Cityscapes中,科大讯飞获得平均81.4%的精度,取得了该项评测的第一名,并刷新了世界纪录。2017年7月,哈工大讯飞实验室(HFL)获得斯坦福大学发起的SQuAD(Stanford Question Answering Dataset)机器阅读理解挑战赛全球第一名,这是中国本土研究机构首次取得赛事榜首;后在10月及2018年1月再次刷新纪录登顶榜首。

 

2018年2月,第十二届国际语义评测比赛(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Semantic Evaluation, SemEval 2018)中,哈工大讯飞实验室(HFL)在机器阅读理解评测任务(Task 11: Machine Reading Comprehension usingCommonsense Knowledge)中获得全球第一;2018年3月,国际医学影像顶级会议ISBI举办的IDRiD眼底图分析竞赛中,科大讯飞在难度最大的MA分割任务上取得全球第一的佳绩。

 

除了努力保持技术的领先地位,科大讯飞也始终致力于技术的落地应用,致力于让人工智能像水和电一样走进每个老百姓的生活。

 

在教育领域,科大讯飞坚持“人工智能助力教育 因材施教成就梦想”的理念,在教学、学习、考试、评价、管理等教育关键环节全面布局,并通过融合STEAM教育、创客教育、虚拟现实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形成覆盖从国家到各省市县区、到学校、课堂以及家庭的智慧教育产品体系,促进教育教学模式创新,为学生、教师和各级教育管理者提供精准、便捷的服务。截至2017年底,科大讯飞智慧教育系列产品已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加坡等海外市场广泛应用,与13000所学校建立合作,每年服务师生数超过1500万。

 

 

在智能汽车领域,科大讯飞将业界领先的远场识别、全双工、多轮交互等最新技术应用于汽车,重新定义了车联网时代人车交互的新标准,通过接入多种内容渠道,打造极简的交互界面,使用户仅仅通过语音,就可以在复杂的行车环境中轻松获取语音通讯、导航、多媒体娱乐、车身控制和信息查询等服务,享受最佳的行车体验。截止2017年11月,科大讯飞已经为超过200款车型,累计超过1000万部车辆输出语音交互产品。

 


在智慧城市方面,讯飞智元智慧城市业务依托国际领先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贯穿基础能力、数据处理、智慧应用和城市决策的业务闭环。在基础能力方面,提供从底层的智能感知终端、到设计研发运维一体化的智能建筑、到基于语音和图像识别的平安城市等基础服务。在数据处理方面,提供基于“人工智能”核心算法的海量数据处理、分析的大数据应用等服务。在智慧应用方面,以“城市发展智慧化”为目标,提供行业领先的“智能建筑”、“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交通”、“智慧公安”、“智慧旅游”、“智慧园区”、“智慧管廊”、“智慧社区”、“智慧养老”、“产业人才供给”等应用服务。在城市管理顶层决策方面,基于“数据驱动业务”的理念,通过为“城市大脑”提供智慧化、智能化的管理手段,秉承“人工智能建设美好城市”使命,实现“城市发展模式智慧化”目标。

 

在医疗方面,科大讯飞智慧医疗业务致力于将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行业深度融合,拓展人工智能+医疗的新蓝海。通过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对医院临床业务进行流程再造,减轻医生文书压力,提高医生工作效率;利用智能影像识别技术辅助医生阅片,提高放射科医生的工作效率,降低阅片的漏诊率。通过构建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深度切入医生工作流程,在医生诊断治疗过程中给予人工智能的指导和建议,助力国家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政策的落地,用人工智能助力医疗健康产业。

 

 

在司法领域,科大讯飞依托智能语音、OCR图文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推出电子卷宗系统、智能庭审系统、智能合议庭系统、智能审委会系统等特色产品,实现了对办案全流程的支持和服务。通过智慧法院系列产品的应用,法院庭审时长平均缩短30%,庭审记录完整度达到100%,显著提升法官办案质效,为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撑。面对检察院“案多人少”矛盾,科大讯飞推出智能检委会系统、智能讯(询)问系统、检务智能输入法等特色产品并成功应用。检察院审讯时长平均缩短30%,复杂案件办案时长缩短40%,获得了一线检察官的肯定。目前,智慧检务特色应用已融入到证据审查、提审、出庭的各个环节,辅助检察官进行决策,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矛盾。

 

在营销领域,在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动下,讯飞广告平台不断积极探索,依托AI和大数据优势,以语音为入口,以自有APP+垂直媒体为基础,用创意颠覆想象,积极探索机器人、智能电视、车载产品等泛IoT为特色的数字营销业务,打造以智能语音互动广告+大数据为差异化竞争力的资源型综合数字营销平台。

 

只有生态才能生生不息

授人以不如授人以面对多方的支持,科大讯飞铭记并感恩于心,化作前行的动力,也化作更多相助他人的点滴。在创立初始,科大讯飞曾获得三千万投资,将这笔资金用于语音产业核心源头技术的资源整合,将中科大、清华、中科院和社科院等科研院校语音技术领域的精英力量凝聚起来,打破当时中国语音技术发展的瓶颈。2010年,科大讯飞界率先布了讯飞开放平台,致力于者打造一站式人工智能交互解决方案,全面开放领先的核心技术能力,为软硬件开发者降低集成门槛,为企业提供行业解决方案,支持开发创业这是科大讯飞真正意义上的一次“开放、共享“。

 

只因AI时代已来,面对将席卷未来的科技浪潮,让中国屹立风口浪尖需要我们的一份力量。截至2018年1月,讯飞开放平台的累计终端数已经达到17亿,日均交互次数达到45亿,开发者团队数已达52万,以科大讯飞为中心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持续构建。

 

技术发展进步的同时,科大讯飞也在走向世界。2017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的全球50大最聪明企业榜单中,科大讯飞排名世界第六、中国第一。除此之外,科大讯飞也正加紧全球布局,比如在美国成立科大讯飞硅谷公司,并与美国斯坦福、伯克利联合实验室建立联系;在日本进军教育市场;与新加坡教育局合作建设汉语学习门户网站,开拓海外汉语教学市场;此外还成为英国安德鲁王子全球项目的战略合作伙伴、创始成员,并与以色列经济部深度对接AI初创技术。

 

未来,AI将无所不在,像水和样进入到每一个行、每一个家庭。科大讯飞也将继续保持核心技术国际领先,努力让AI成为每一个人的助手。创新的力量只增不减,发展的道路必将永不停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