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瞿秋平:机遇风险并存 希望大于困难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6-03-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在2016中国国防军工产融年会上的演讲稿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金融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海通证券总经理瞿秋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仁,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作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金融服务专业委员会的一员,受邀参加此次军工产融年会,与大家分享和交流。金融委是在2014年底成立的,自成立以来,在协会的统一领导下,一直在探索整合并发挥委员会的专业能力,落实中央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有关要求,为协会成员、为上市公司、为拟上市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去年底,在协会姚会长的建议和策划下,金融委和军工委走到了一起,历时近四个月,终于完成了这次军工产融年会的筹备。在接下来的两天半时间里,大家将有机会与军工行业和金融行业的专家共议市场、行业和公司的机遇和挑战,我相信大家一定不虚此行,满载而归。

根据大会组委会的安排,由我代表金融委跟大家分享一下对2016年宏观经济形势的看法。为此我和我们海通的宏观研究团队作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有以下基本观点供大家参考。总体上,我们认为当前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机遇风险并存,希望大于困难。

一、经济改善在望

(一)工业开局不佳,但短期改善在望。

从工业生产看,16年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5.4%,创08年11月以来新低,主要原因是去产能背景下高耗能和传统行业生产回落、外需低迷拖累工业出口,以及烟草行业生产大幅下滑,这意味着工业经济开局不佳。但其中仍不乏亮点,譬如发电量同比增速已经由负转正。而3月以来,工业经济的改善更为明显。终端需求方面,主要1、2线城市地产销量接近翻番,部分3线城市地产销量也大幅多增,而乘用车、家电需求也企稳回升。工业生产方面,3月中上旬六大电厂发电耗煤同比增长5.8%,意味着3月发电增速有望继续改善,中观行业中,钢铁、水泥、化工景气均表现为需求复苏、生产改善、库存去化。因而,3月经济增速有望短期反弹,1季度GDP增速或受前两月工业增速低迷拖累,但2季度经济有望明显回升。

(二)投资全面回升,消费亮点不断。

从需求三驾马车看,虽然受外需低迷拖累,1-2月出口难言乐观,但内需对经济形成了有效支撑。投资方面,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2%,较去年底回升,其中制造业、基建、房地产三大类投资增速全面反弹,反映稳增长效果正在不断显现。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速由去年12月的-2.1%大幅反弹至3.0%,也高于15年的全年增速1.0%,房地产投资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5%。而基建投资增速也回升到7.5%,其中占比最高的水利市政环保增速高达26.6%。这表明,年初以来,政府加码专项建设基金,加快启动一批重大工程,稳增长的效果十分明显。消费方面,当前消费已经成为经济的中流砥柱,虽然1-2月消费增速稳中趋缓,但依然亮点不断。一是以网上零售为代表的新兴消费持续高增长,1-2月增速仍高达25.4%。二是以电影为代表的体育娱乐文化消费高增长,16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破30亿,较去年同期增长68.3%,仅大年初一票房就高达6.6亿元,中国电影日票房首次进入6亿元时代。

(三)希望大于困难,改革供给攻坚。

而从政策看,年初全国两会以及总理记者会信号明确,即希望大于困难,确保合理区间。全国两会经济目标(GDP增速目标6.5%-7%、CPI维持3%)的制定兼顾了供给侧改革和十三五增速底线。货币政策基调虽然继续稳健,但强调要灵活适度,M2增速目标13%也较去年上调;财政政策更加积极,赤字率目标大幅上调至3%,因而财政、货币政策均较去年更为宽松,需求刺激托底经济较为明显。总理记者会上的表态则更为积极,称完不成已经确定的主要经济目标,那是不可能的,并很好的作出了解释:其一,供给侧改革会释放市场活力;其二,新的动力正在生成,而且超预期;其三,传统动能还有很大的潜力;其四,展望未来,我们有政策储备,如果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我们有创新宏观调控的手段,可以稳定中国经济的运行。2016年既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供给侧改革元年,总理在记者会上明确表态,政府愿意为去产能买单,并明确给出1000亿元主要用于转岗安置的专项奖补资金,旨在实现双赢,在去产能、促发展、稳就业之间达到平衡,在去产能的过程中实现重化工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因为未来进一步去产能依然可期,经济质量、结构也将不断改善。

二、通胀短期温和

(一)物价明显回升。前两月的物价也出现明显的回升趋势。不仅PPI降幅缩窄,2月PPI同比降幅缩窄至-4.9%,而且2月CPI创下2.3%的19个月新高。其中食品价格明显上涨,而非食品价格中枢也在缓慢抬升。今年前两月物价快速上升源于春节期间食品价格的反季节上涨,年初以来猪价上涨速度加快,前两个月菜价上涨尤其明显。但由于物价的起点较低,加上CPI权重的调整,使得2月CPI虽然创1年半新高,但也仅为2.3%。3月以来,食品价格出现反季节反弹,大宗商品价格显著上涨,CPI和PPI或继续回升,种种迹象显示当前通胀预期已经出现明显回升,我们预测上半年CPI将温和回升,但不会超过3%的目标。

(二)人力成本上升。

从更宏观的视角看,近年来我国物价表现出较为明显的成本冲击型特征,其中一个重要的驱动因素即为劳动力成本上升。2010年以后,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增长率开始低于总人口增长率,意味着劳动力的潜在供给能力下降。劳动力供给趋紧改变劳动力供求关系,“用工荒”频现,用工价格上涨。我国2004年后,伴随劳动力人口增速下滑,工资开始大幅增长,2014年中国实际工资水平已经达到2003年的3倍。而从就业结构来看,近年来基建大量吸纳劳动力,挤压第三产业劳动力供给,加大服务业成本压力,支撑非食品价格涨幅。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当前物价绝对水平不低,且继续呈现结构化特征;CPI 涨幅保持低位正增长,反映人工成本、服务业价格等具有一定刚性。

(三)通胀压力可控。

当前我国劳动力供给趋紧,而通胀预期缺乏稳定,物价对总需求尤其是投资的变化更加敏感,与过去相比,现在同等程度的产出扩张会带来更大的通胀压力,意味着政策刺激对物价的影响不容忽视,需更加注重投资效率和把握刺激力度。

三、流动性仍宽松

(一)信贷社融高增。

1月新增信贷达到2.5万亿的天量,超过09年1月的1.6万亿的同期最高峰,社融达到3.42万亿,其中表内和表外融资全面超增。而1月M2增速反弹到14%,也远超12%的目标。2月新增融资总量7802亿,环比减少2.65万亿,信贷也显著下降,2月金融机构贷款增加7266亿,同比少增2970亿,其中下降的主要是居民短期贷款,而与基建投资和地产销量有关的非居民、居民中长贷仍保持稳定增长。2月M2由上月14%回落至13.3%,但仍超13%的年度目标。

(二)货币政策稳健。

综合前两月数据看,无论信贷还是社融总量依旧同比大幅多增,尤其与地产和基建相关的中长期贷款在2月并未明显下降,未来货币信贷仍有回升潜力。而得益于2月信贷的萎缩,3月货币信贷已无压缩的必要。央行在3月初超预期降准,且在近期下调MLF(中期信贷便利)询价利率,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依旧略偏宽松,货币政策态度短期稳健。

四、汇率稳中有升

(一)人民币短期走强。

3月美联储加息延后,美元指数快速走弱,向下突破了95,达到自去年10月以来的低位,投资者看多美元的动力明显下降。2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在(6.50,6.55)之间波动,对美元略有走强,不过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缓慢下降。

(二)资金外流趋缓。

受3月中旬美联储未加息并采取鸽派表态的影响,人民币短期显现升值压力,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均大幅升值。政府对人民币汇率机制的表态明确,外部压力缓和,国内供需关系改善,人民币汇率将短期平稳,有助于减缓短期资金外流压力。

(三)汇率回归基本面。

易纲在今年2月底G20峰会表示外储下降主要原因是居民增持外汇资产和减少外汇负债,是藏汇于民。中国资本外流的速度会逐渐降下来。此外,中国每年仍有很高的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进项,资本流入速度仍然较快。尽管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有所提高,出现了一些波动,但其波动幅度相比其他货币仍然要低得多,不应对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产生过度反应。人民币汇率也受到了一些短期投机力量的影响。我们对人民币的基本面有充分信心,相信人民币汇率会由更多地受短期预期影响向基本面回归。

五、外部环境友好

(一)美国加息延后。

美联储加息是2016年全球经济最大的风险因素,因为这意味着全球流动性的收紧,而美国加息延后,则意味着全球金融市场迎来难得的喘息窗口。3月17日,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决议以9:1票数通过,决定维持当前基准利率不变,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仍将维持在0.25%至0.50%的区间。美联储下调了2016年GDP和通胀预测,反映其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乐观程度相比去年12月有所下降。相对应的,美联储官员对利率预测的散点图显示,2016年美国或只加息2次,较12月时的四次加息大幅减少,超预期鸽派。通胀持续低位徘徊,就业仍待改善,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不稳定,是此次加息再度延后、加息次数减少的重要原因。美联储称海外经济疲软和金融市场巨震,给经济前景带来一定风险。期货市场预期下次加息或在今年6-9月。去年12月美国加息导致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幅动荡,而今年以来美国加息的一再延后使得美元走弱,全球金融市场迎来难得的喘息窗口。更进一步,13年以来,发达经济有所好转,但整体依然偏弱,发展中国家经济仍在恶化。当前全球经济休戚与共,美国难以独善其身,美联储加息速度势必缓慢,不必过分悲观。

(二)欧日继续宽松。

而日本、欧洲经济仍然低迷,年初以来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也持续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为我们创造了流动性较为宽松的外部环境。首先是日本。1月29日上午,日本央行议息会议以5:4的投票比例,通过了对金融机构新增超额准备金实行负利率的决定。日本央行将对金融机构存放的新增超额准备金征收0.1%的利息,且推迟了达到2%通胀目标的时间,此举意在推动量化宽松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在3月15日的议息会议上,日本央行行长称,“若有必要,将加大宽松。”其次是欧洲。3月10日,欧央行全面下调三大利率,宣布扩大月度QE购买额至800亿欧元,并启动新一轮长期再融资操作。而在3月18日召开的欧盟峰会上,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央行别无其他选择,只能采取近期宣布的降息和宽松政策。

六、警惕价格风险

(一)物价:通胀接近目标。

从货币角度看,在货币增速持续高增之后,按照历史上货币对通胀半年的领先期,下半年CPI或较上半年提升。而从PPI和基数效应角度看,去年油价的一路下跌,下半年油价同比涨幅或有望转正,而这意味着PPI降幅或大幅缩窄,也将推升CPI的涨幅。

(二)房价:价格上涨过快。

目前中国的房价上涨已经开始扩散,而下半年或进一步向2线甚至3/4线城市蔓延。从三个维度看:一是国际比较,根据我们的测算,当前一线城市房地产资产的价值已可买下半个美国,存在高估风险;二是租售比,08年以来一线城市租售比巨幅攀升,说明居民购房存在非理性因素;三是房屋空置率,根据西南财大和腾讯房产研究院的调查,我国住房空置率远超其他国家,一线城市空置率也高达20%。

(三)汇价:贬值压力未消。

内货币M2增速高增,意味着汇率贬值压力仍在积累。而地产泡沫的加剧也使得居民财富虚高,加剧资金流出压力。而14年以来由于美元大幅升值,人民币跟随美元被动升值超过20%,是导致人民币指数高估的重要原因。综合看来资金流出压力仍难缓解,尤其在下半年叠加美联储再次加息,或对汇率再次形成冲击。

谢谢大家,并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