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比亚迪:将电动化进行到底

来源:同花顺      发布时间:2016-01-1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好!挺好的!”2015年10月21日,英国伦敦,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登上了全球首台纯电动双层大巴,在仔细聆听“技术狂人”比亚迪(002594)总裁王传福的汇报后如是说。

这只是比亚迪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已经在全球五大洲的36个国家和地区留下了足迹,其中便包括伦敦、洛杉矶、纽约、香港以及布鲁塞尔等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城市。

伴随而来的,是比亚迪在全球新能源市场的风生水起。两年前,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刚刚崭露头角,今非昔比的比亚迪已经拥有中国新能源(600617)汽车市场30%的份额,毫无悬念地牢牢占据中国新能源车榜首的位置。自2015年5月起,比亚迪还一次又一次力压来自德国、日本、美国的汽车巨头,连续5个月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市场份额也进一步攀升至10%。

据中汽协统计,2015年新能源汽车生产340471辆,销售331092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而比亚迪更是以超过6万台的年销量,稳居全球新能源汽车冠军。

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中的引领者,比亚迪的野心显然不止于此。把道路交通领域所有用油的地方全部用电解决,逐步实现全市场布局,将电动化进行到底,这才是比亚迪的志向所在。

登顶全球市场

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爆炸式增长,笃定新能源的比亚迪成为这一轮风口上的最大赢家。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前11个月,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达到50797辆,已经超越日产和特斯拉位列冠军。而2015年12月,中国新能源车销量创下了37137辆的新高,比亚迪占据了其中的30%。另一组数据显示,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达到10925辆,与11月的7728辆销量相比环比上涨41.4%。这意味着,比亚迪新能源车全年销量达到61722辆,坐稳了全球销量冠军的位子。而2014年,比亚迪还在全球销量的第7位,再早的2013年则是第40位。

据了解,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大幅增长,归功于秦和唐的持续热销。具体到车型比例,在全年销量中,比亚迪纯电动车销量为8561辆,仅占14%,而以秦和唐为代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销量占据86%。其中仅秦一款车,就占据了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的一半多,另一款去年上市的插电式混动SUV车型“唐”则贡献了近30%的份额。

销量的提升,带来的是利润和股价的攀升。比亚迪近日就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预计2015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8亿-28.5亿元,同比上涨达到518.18%-557.39%。

有投资机构据此调整了比亚迪股票的评级。花旗、大和、摩通等机构均认为,比亚迪的表现优秀,建议投资者“增持”,并给出了60元的预期股价,是内地新能源汽车股份中的首选。另外香港联交所股权披露资料显示,喜马拉雅资本于上月增持97.3万股比亚迪股票,涉及大约4151万元,持有股权增至7.04%,也是对比亚迪股票的乐观预期。在已然开局的“十三五”中,比亚迪仍将押宝新能源(000690)汽车,并规划了全产业链、全市场布局—在技术储备上,掌握“电池、电机、电控”这一核心技术链,通过“542战略”巩固技术领先优势和新能源汽车领导者地位;在车型储备上,从秦到唐、宋、元,由轿车拓展到SUV;在布局规划上,进行“7+4”布局,除个人用车、公交用车外,还计划向货运车、工程车方面拓展。

加速扩张

在快速普及新能源车的公共交通领域,比亚迪的前进步伐势不可挡。在深圳、杭州、大连、南京等国内主要城市,比亚迪电动车早已大规模商业化运营。深耕中国市场的同时,比亚迪更在海外大举扩张。

2015年10月21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的历史时刻,一台停靠在伦敦兰开斯特宫外的来自中国的红色纯电动双层大巴成为中英创意产业活动一道亮丽的风景,习近平主席、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以及凯特王妃登上了这台特别的大巴,乃至近期所有跟中英创意产业展相关的视频、图片,都绕不开这个“中国红”。在习主席的见证下,比亚迪与英国的合作伙伴签订6.6亿英镑的合作项目。

“伦敦市长曾对我们说他不相信纯电动双层大巴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但我们接受了挑战,并在不到两年的时间专门为伦敦打造了今天你们所看到的这台大巴”,比亚迪欧洲公司总经理何一鹏说。 “这是一台完全无排放的纯电动大巴,它将帮助伦敦成为改善空气质量的世界领先者!”

除了英国,比亚迪更凭借过硬的技术和实力一次又一次刷新行业纪录,创造历史。2015年2月,比亚迪为日本京都市提供5辆电动巴士,这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首次历史性地登陆日本市场,受到行业强烈关注。两个月后,比亚迪斩获美国公交运营商长滩运输署60辆电动巴士的订单,至今仍保持着全美最大的电动巴士订单纪录。

在2015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拉美之行中,在李克强总理和巴西总统Dilma Rousseff女士的共同见证下,比亚迪与巴西最大巴士车身制造商马可波罗正式签约。

比亚迪在新能源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还得到了联合国的高度肯定。2015年9月,比亚迪从来自全球的诸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联合国能源特别奖”。作为联合国成立70年以来,第一次针对新能源行业的奖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更是亲手把奖项交到比亚迪的手上。

截至目前,比亚迪纯电动大巴的足迹已经遍布全球160个城市。在全球气候问题日益受到关注的背景下,比亚迪创造性提出的“公交电动化战略”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接受。从洛杉矶到纽约,到伦敦,到香港,这一家刚刚踏入第3个十年的民营车企无疑正引领着新能源汽车这场影响最为深远的变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