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华夏幸福:紧扣国家战略 以资本撬动平台模式升级

来源:同花顺      发布时间:2015-12-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近日,华夏幸福(600340)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宣布战略投资苏州火炬创新创业孵化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炬孵化”)。

值得关注的是,华夏幸福此次并购事件,将实现由“为政府和个人提供服务为主”向“为企业提供金融等多元化服务”实质性扩展,产业新城平台模式实现重大升级。

不断完善升级产业新城平台模式

据了解,华夏幸福是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该公司通过创新升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PPP市场化运作模式,探索并实现产业新城的经济发展、城市发展和民生保障,有效提升区域发展的综合价值,建立完善的区域产业链条。

目前,华夏幸福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和沈阳都市圈完成产业新城布局,在北京、河北、上海、辽宁、江苏、浙江、四川、安徽等全国34个区域投资运营产业新城。今年7月份,华夏幸福探索的产业新城模式也得到了国务院和发改委的肯定。

业内人士分析,华夏幸福拥有独一无二的产业新城模式,通过推动产业升级与发展,带动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华夏幸福总裁孟惊表示,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门强调了要培育发展新产业,加快技术、产品、业态等创新。而“构建产业新体系,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也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点课题。融合发展形成新的产业发展脉络,不仅要在资本上具有竞争力,同时也要拥有强大的资源平台,保障企业的可持续经营和创新能力。在这一过程中最有效的方式,无疑是以资本为纽带,将产业链的合作伙伴捆绑成利益共同体。

整个行业已经注意到,华夏幸福面对经济的新常态和创新企业的新需求,早已开始创新思考和实践探索,使产业新城平台模式不断完善和升级。

而此次并购火炬孵化也并非偶然。

事实上,早在 2014 年3 月,华夏幸福即在美国硅谷设立了华夏幸福美国硅谷高科技产业孵化器,立足集聚和整合全球最前沿的技术,培育和孵化海外优质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并最终实现在公司园区的落地和产业化,即走通“全球技术、华夏加速、中国创造”,将海外技术与中国企业和市场结合,开启跨境产业合作历程。2015 年11 月,来自美国硅谷的太库会员企业Film Power 与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将在香河机器人(300024)产业园设立高端设备研发制造中心,在大厂影视创意产业园设立影视制作中心,海外产业孵化和引入实现从0 到1 的突破。

华夏幸福将产业创新具化为产业联盟的发展模式和创新孵化两大发展路径。前期公司有效切入互联网金融战略后将更深入绑定金融环节。从实质上为后期孵化器业务发展提供基础。在创新孵化方面,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水平大学及研究院所深度合作,搭建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平台,加速成果对接转化。

除布局孵化业务外,公司还与具有国际顶级水平的风险和私募投资基金合资设立海外产业基金,投资主要方向为有潜在可能在中国实现产业化或商业化的创新型技术公司,重点包括能源和环保、医疗服务、食品和农业、教育、人口老龄化等领域,促进被投资企业落户公司园区,并获取VC、PE 投资收益。

战略版图不断外扩

另据了解,火炬孵化成立于2005年,10年来一直致力于园区企业营商生态环境研究和建设,积极培养创新性、高成长性企业和创业者。如今在苏州、南京、上海、杭州、常州等地直接运营23个实体园区,拥有7个国家级科技园、10个省级科技园、7个国家级各类中小企业服务平台,25个省级各类服务平台。

作为中国专业o2o园区运营服务商,火炬孵化旗下拥有“博济科技园”、“创客邦”、“O’Park”三大业务品牌。

华夏幸福副总裁叶珺透露,火炬孵化的资源和平台对于华夏幸福现有的产业链是一个很好的补强,这也促成了这次战略投资。火炬孵化董事长兼总经理严伟虎表示,火炬孵化旗下的博济科技园可提供从产业定位、产业招商、产业培育及运营管理的全过程服务,为入园企业提供投融资、创新营销、技术、培训等体系支持。另一业务品牌创客邦是全国首批获得“国家级创新型孵化器”的众创空间,以“O2O创业孵化+创业投资+创业教育+增值服务”为模式,提供从“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链条创业服务。O’Park创业中国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平台化、移动互联网”技术,打造O2O创业服务平台,具有园区线上招商、企业办公、园区内部运营管理等功能。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这场以产业为出发点的合作中,以火炬孵化上述三个业务板块为基础,双方将在科技园区委托招商与管理、孵化器/众创空间的委托运营与管理、O’Park互联网在线平台的应用等多个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实现双品牌运作和资源共享,携手打造区域标杆产业园、孵化器,拓展区域市场。

实际上,随着业务不断扩展、成熟园区不断增多,华夏幸福已经具备了开发企业客户的能力和时机。目前在华夏幸福产业新城的入园企业中,既包括航天科技(000901)、航天科工、中国兵器集团等央企龙头,也包括京东、京东方等行业翘楚,以及生物医药战略新兴行业的初创公司,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企业池。

兴业证券(601377)表示,华夏幸福产业新城业务主要布局在京津冀地区,而火炬孵化在长三角地区拥有丰富的园区经验和产业发展服务资源,其资源优势有助于加速华夏幸福在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布局,构建区域内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布局全国的产业发展蓝图。

由此也不难看出,华夏幸福正逐渐将公司的战略版图不断外扩,其在长江经济带的布局规模愈发扩大。根据今年第三季度公司报告,华夏幸福成功布局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和沈阳都市圈三个核心经济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