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工行“三农贷款”调查:开创垦区农场双担保模式

来源:东方财富      发布时间:2014-08-06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以黑土地闻名的黑龙江省无疑是我国粮食重地,然而由于农业产业周期长、利润低,金融机构鲜有涉足,缺少流动性资金也让当地的粮食企业与农户一度面临困境。近年来,愈来愈多的金融机构看到了东北地区金融发展的潜力,黑龙江的农业产业也随着这股金融浪潮迎来了新的生机。

 

工行作为国有大行之一,虽然起步稍晚,但在近几年来,不断加大三农扶持力度。截至2014年5月末,工行农业及相关产业贷款余额1.88万亿元,比2012年末增加3198亿元,增幅为19.93%,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幅约4个百分点。同时,不断加强县域机构网点建设,持续加大对“三农”领域发展的金融支持,目前工行县域机构网点数5214家,较2011年末增加193家,增幅3.82%。

 

主动让利

 

黑龙江省建三江管理局下属有15个国营农场,1100万亩黑土地以种植水稻为主,农户承包土地,种子化肥全部由管理局统一部署。孙局长向本报记者介绍,由于此前发展较为缓慢,利润薄,每到农忙贷款时,管理局都要跑断腿,“金融机构嫌贫爱富,那时候深深地感受到这句话”。

 

对于农业企业来说,现金流与其他行业有着天生的差异性,并有着极强的规律性。每年开春的种子化肥费用、秋天的农机设备租用费与人工费都是一年中最大的开支,农民与农场在这个季节也最需要用钱。

 

工行建三江支行胡行长告诉记者,每年的这个时段,信贷员几乎每天都睡在村民家,挨家办理业务,在此前多为五户联保模式,央行规定此类贷款利率最高可以较基准利率上浮40%,工行今年已率先将利率降到基准利率上浮30%,即年息7.8%,仅这10%的利差就让该地农民至少减少约1亿元的支出。

 

五户联保贷款制度主要通过连带责任来控制贷款违约风险。由于联保小组成员之间存在一种利益相关的共生机制,即依据联保协议,一旦贷款农户未能及时还款,其他成员有义务先替其还款。

 

资料显示,从2011年起,针对建三江15个国营农场农资采购、粮食种植、粮食收储资金不足问题,工行建三江支行投放信贷资金16亿元,并帮助建三江农垦管理局成功购买高速水稻插秧机1501台。

 

工行建三江支行胡行长介绍说,建三江支行虽然成立较晚,是第9家在建三江开设分支机构的银行,但是就业务量而言,短短三年时间发展已经排在佳木斯分行下属支行前列。目前农场贷款没有一笔不良,个人不良贷款也占比极低。

 

开创双担保模式

 

三农贷款抵押物对于金融机构而言,一直是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工商银行近些年来积极创新担保方式。如针对棉花加工企业轻资产、缺乏有效抵押物的问题,工行北京分行与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共同推出了仓单质押贷款业务,市场交易商用存放在指定仓库的商品棉质押给工行就可以获得贷款,这不仅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问题,还降低了融资成本。

 

而建三江的15个农场的农场贷款模式则为,每一个农场贷款除了自身抵押担保外,15家农场之一的七星农场再提供一次担保,即双担保模式,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5%-10%。

 

胡行长向本报记者介绍,今年4月份,建三江支行即投放首批贷款55270万元,为垦区8家农场16个作业区的1610种植户解决了生产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受支持农户当年播种耕地38.6万亩,实现产值13.4亿元。

 

在本报记者实地调研时发现,农业机械贷款亦为建三江贷款业务中的亮点,动辄上百万的收割机,一部分农户在工行与建三江农垦管理局的帮助下,得以顺利购买。

 

“我们每一个步骤都有管理规范,农户从申请贷款到最终还清贷款,全部在管理局的掌握范围内。这样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是一个有力的保证,农户贷款买到的农业机械,我们也实行统一保管,没有还清贷款以前,不允许买卖,”孙局长说。

 

贷款缺口近300亿元

 

截至2014年5月末,工行农业及相关产业贷款余额1.88万亿元,比2012年末增加3198亿元,增幅19.93%,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幅约4个百分点。虽然近年来涉农贷款增长较快,但对于孙局长和广大农业企业来说,这样的增长还远远不够。

 

孙局长给记者算了笔账,每年种地流动贷款需要大概60亿元,农用机车贷款大概50亿元,仓储经营贷款将近200亿元,目前垦区还要建立产业科技园,做水稻副产品业务,还要解决产品运输物流问题,这些贷款缺口保守估计就要300亿元。

 

而对于这样大的资金缺口,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有时候也是无能为力,企业贷款需要有相配的产品,否则一个支行也无法操作。“我们3年累计向建三江注入了33亿元,截至2014年第一季度,建三江支行各项贷款余额达9.3亿元,在四大行中占比为33%,从0到33%,我们只用了3年”。

 

一边是巨大的资金缺口,一边是银行的贷款规模限制,在孙局长眼中,他希望能够有更多的金融机构进驻,“其他一些银行也来找过我们,希望能分一杯羹,但是他们只是想做业务,并没有在建三江开设网点的想法,这对于已经进驻的9家银行来说,这也是一种不公平。与金融机构互惠互利,同时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机构深入进来,哪怕仅仅是看一看,新农业发展已经大不一样”,孙局长说。

 

链接:http://finance.eastmoney.com/news/1349,20140805408204558.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