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广汽比亚迪合资3亿攻新能源客车

来源:东方财富      发布时间:2014-08-06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广汽集团(601238.SH)与比亚迪(002594.SZ)在新能源车领域合作的同时,也在有意识地避开新能源领域的同业竞争,双方共同出资设立广州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比亚迪”)将主攻广州新能源客车市场,而广汽集团旗下的广汽传祺正在朝新能源乘用车发力。

 

 

8月5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建设项目的议案》,同意比亚迪与广汽集团签署《新能源客车建设项目股东协议》,双方共同出资设立广汽比亚迪,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

 

比亚迪和广汽集团分别按照51%和49%的持股比例分期注资,首期出资额为1.2亿元人民币,双方按照股比以现金出资,用于启动项目前期建设等相关工作,第二期比亚迪以现金注资,广汽集团将其所持有的广州汽车集团客车有限公司股权及现金方式注资。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5日从广汽集团内部人士外了解到,新成立的广汽比亚迪与广汽传祺在新能源领域产品有所区别,广汽传祺主要研究生产新能源乘用车,而广汽比亚迪主要生产新能源商用车,因此在广州本土市场可避开竞争。

 

作为“四小”汽车集团之一的广汽集团,其自主品牌传祺近年来在新能源车方面不断加大研发力度,继携E-JET增程式电动概念车、传祺GS5纯电动车以及传祺四驱混动车型等三款新能源车型在车展参展之后,今年10月份准备在广州市试运行800辆增程式电动车,明年准备运行5000辆。

 

就在广汽传祺准备撬动新能源市场的同时,广汽集团与国内新能源龙头企业比亚迪牵手合作,并由比亚迪绝对控股。借助新能源政策东风,比亚迪今年来在新能源车方面成绩突出,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6月,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为7567辆,在同行中排名第一。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称:“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拥有成熟的技术,与广汽集团双方强强联合在新能源客车领域进行战略合作,对进一步降低产品成本、丰富产品序列,提升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比亚迪正加速以“投资换市场”方式拓展地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步伐,继今年2月与大连签署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框架协议之后,4月又接连攻破广州、杭州两城。4月,广州从化市人民政府、广汽集团和比亚迪三方签署了投资协议书。根据协议,广汽集团与比亚迪将在从化明珠工业园建设“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总部、出口基地和研发中心”项目,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相关技术,开发及生产纯电动客车、混合动力客车、传统商务中巴及关键零部件产品。双方的合作除了满足本地使用,未来还将面向海外市场,开拓新能源客车的出口业务,创造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签约仪式上曾表示,根据广州市有关方案,至2015年末,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总量将力争达到1万辆,其中将重点推广使用2000辆新能源公交车。

 

打开广州大本营的大门与比亚迪合资,是否会引狼入室吃掉广汽集团的新能源车市场?广汽集团上述内部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从协议上可看出,合作范围囿于商用车领域,双方都有这方面的需求,广汽集团在商用车市场一直没有做大,与在新能源客车上有技术等优势的比亚迪携手,一方面可协力将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的蛋糕做大,另一方面也不会蚕食广汽传祺未来的新能源乘用车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