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祥生医疗:把专业设备带进更多“一带一路”国家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无锡祥生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由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莫善珏创办,是国内专业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医学影像设备及相关技术提供商,长期专注于超声医学影像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于2019年12月3日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为无锡首家科创板企业。

公司掌握从二维超声、三维超声到四维超声,从探头核心部件、图像处理算法、图像分析软件到整机设计开发,从临床应用专科化、设备便携化到人工智能云平台解决方案在内的全套超声医学影像的核心技术。经过二十多年的沉淀与发展,公司产品质量和性能稳步提高,产品品类逐渐齐全,可以满足国内从基层医疗机构到大型三甲医院等不同终端客户的需求,销售网络已覆盖境内30多个省市自治区。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投资情况及经验

2018年,祥生医疗受邀参加无锡市商务局主持一带一路经贸活动—“2018年赴捷克、匈牙利、比利时经贸活动”,并成功与捷克Viamed医疗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的经贸活动为祥生医疗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提供了契机,把CHISON牌超声医学影像诊断设备带进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截止2020年11月,祥生医疗已与5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合作。

在国际市场上,祥生医疗在中国香港以及美国和德国设立了3个境外子公司,建立了覆盖北美、欧洲、亚洲、非洲、拉美、中东等100多个(其中“一带一路”参与国57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销售网络。祥生医疗通过设立境外子公司的方式,在海外设立研发和营销中心,采取中美两地7*24小时联动机制, 建立国内外两大营销网络体系。海外研发和营销中心的建立,使得祥生可以用本地化的语言,第一时间响应客户,充分实现本地化服务,为海外市场提供价廉物美质优的超声医学影像诊断仪。未来,公司计划在“一带一路”参与国建设多个办事处,进一步完善海外营销网络,加大品牌建设。

祥生医疗早在10年前就开始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及临床需求推出了本土化产品,并与捷克的当地伙伴Viamed保持着良好的、长时间的合作关系,为其提供性能稳定、功能强大、图像质量优良的超声诊断设备。祥生医疗德国办事处为其提供了7*24小时专业的销售和售后支持,使Viamed成功从终端用户方获得了积极反馈,在捷克赢得很大的市场份额。

经过多年国际市场耕耘及在海外建立本地化营销网点,公司已经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超声设备,成为全球超声医学影像设备行业的主要制造商之一。据中国海关出口数据报告显示,2019年公司超声设备出口排名居国内品牌第三。

祥生医疗积极“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贸易往来、国际合作、对外援助、国际性展会等方式,为当地市场提供价廉物美的医疗器械,有效改善了当地的民生。未来,公司将以客户临床需求为导向,逐步提升研发实力,不断丰富产品类型、拓宽产品应用领域、大力拓展AI 与超声医学影像融合的边界,为公司全球化布局,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布局奠定基础。

三、疫情时期的“一带一路”建设新变化及应对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祥生医疗第一时间成立了防疫应急领导小组,并根据疫情实况积极指挥部署防疫工作,全力以赴驰援疫区。国内各地全力以赴,积极抗疫,使疫情在短时间内得到控制。抗疫的“中国经验”备受各国认可。祥生医疗作为跨国医疗器械企业,在国际市场耕耘20多年,面对疫情全球化的爆发感同身受。早在2月中旬,公司在针对新冠肺炎的解决方案上,向海外客户开展专业的线上培训,尤其针对“便携彩超在帮助诊断和监测新冠肺炎方面的 作用”做了详实的介绍。

截至目前,祥生医疗向意大利捐赠5000个外科口罩,通过瑞士驻中国领事馆向瑞士医院捐赠了2万个医用外科口罩,另通过阿联酋卫生部向当地抗疫医院捐赠了近2万个医用N95口罩。

国际市场对便携超声临床应用理念更为成熟,比如在疫情期间,意大利政府快速响应,多次发布便携超声采购需求以应对疫情。由于医院场地局限、CT设备需要特殊屏蔽室、且新冠重症病人不方便移动及存在交叉感染等原因,便携彩超在意大利诊治新冠中普及率远远超出了CT等大型设备。此类情形在欧洲其他国家也存在,床旁超声和便携超声在ICU、急救科方面的快速响应、帮助精确救治等应用优势得以体现,加速了对便携超声专科专用的临床应用场景的了解和认可,为未来加快全球化布局,推进床旁、便携超声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风险挑战及相关建议

我国医疗器械企业经过多年努力发展,具有了一定的“走出去”的能力和实力,但与欧美日发达国家和地区跨国公司相比仍处于“缴纳学费”阶段。建议建立国际产业合作奖励政策,结合自身特点,本着创新、共享、共赢的理念对国际产业合作(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进行规划和引导。

(摘自《2020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