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金诚信:着眼“两个市场”打造矿山建设全产业链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2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诚信或公司)是一家集有色金属矿山、黑色金属矿山和化工矿山工程建设、矿山运营管理、矿山设计与技术研发等业务为一体的专业性管理服务企业。公司于2015年6月3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注册资本金为5.83亿元,在境内外设有30家子公司、4家分公司及1家省级研发中心。公司拥有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技术、管理人才队伍,现有中外籍员工6000余人。

金诚信现在境内外承担30多项大型矿山工程建设和采矿运营管理项目,其中百万吨级以上的采矿项目12项;竖井最深达1526米,斜坡道最长达8008米,目前均处于国内前列。作为国内较早“走出去”的矿山开发服务商之一,公司自2003年承接赞比亚谦比希项目矿山开发业务,至今已有17余年,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化矿山服务经验,建立了较好的品牌影响力。公司受到国际大型矿业公司的认可,陆续承接了赞比亚谦比希项目、Lubambe、卢安夏等大型矿山开发业务,并成功进入矿业资源极其丰富的刚果(金)市场,为刚果(金)Kamoya铜钴矿项目、世界级铜矿Kamoa- Kakula项目提供矿山开发服务。2019年,公司承接了位于塞尔维亚的Timok 铜金矿矿山工程项目及印度尼西亚的Dairi铅锌矿矿山工程项目,为未来在欧洲及东南亚矿业市场的拓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诚信着眼于国内外“两个市场”战略的强力推进,通过在矿山工程建设和采矿运营服务、智能设备制造、科技研发创新、矿山资源开发、矿山产品与设备贸易“五大板块”上的全面布局来打造起矿山建设的全产业链;同时确立了 “三步走” 的宏伟目标,向着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矿山企业的宏伟目标稳步迈进,致力为国家和民族矿山事业的发展做出持续的贡献。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投资情况及经验

(一)海外矿山资源并购

刚果(金)Dikulushi铜银矿。公司全资子公司Eunitial Mining Investment Limited 以自有资金275万美元购买位于非洲刚果民主共和国Dikulushi 矿区下属的两个矿业权及相关资产。根据前期资源/ 储量估算资料,该项目采矿权PE606 矿石量113.1万吨,铜平均品位6.31%银平均品位145克/吨;采矿权PE13085矿石量57.5万吨,铜平均品位1.63%、银平均品位48克/吨。目前正在按照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并积极准备矿山复产工作,预计明年实现复产。同时该项目还在进行外围勘查工作,争取新增1-2处资源潜力区。

哥伦比亚San Matias铜金银矿。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开元矿业投资有限公司认购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Cordoba公司19.9%的股普通股,截至目前认购金额合计1541万加元。根据Cordoba Minerals Corp.2019年7月公布的初步经济评估,下属San Matias铜金银矿项目拥有的资源情况如下:(1)金金属量97.28万盎司,约合30吨;(2)银金属量907.25 万盎司,约合282吨;(3)铜金属量53.06万吨。该项目已进入预可行研究阶段,并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和开采计划等工作;同时,Cordoba公司也将进一步推进项目的勘查工作。

(二)矿山建设及采矿运营

金诚信目前在赞比亚、刚果(金)、塞尔维亚、印尼等国家为中国有色、金川集团、紫金矿业、万宝矿产、艾芬豪、EMR、Vedanta 等国内外一流矿业公司提供专业化矿山服务。截至目前,雇佣外籍员工超过4000人,为当地就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公司还制订专门计划,积极培养当地员工的专业技能, 不断提升其业务能力。2017年至2019年,公司海外交税分别为 9611 万元、10177 万元、18446 万元,为东道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经过多年海外耕耘,不仅伴随中资矿业公司乘风出海,而且不断融入西方主流矿业公司生产链条中,成为目前矿山服务领域唯一家为西方主流矿业公司提供专业化服务的中资企业。截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达到50%以上。未来,公司将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继续坚持海外市场发展,不断提升海外业务收入占比。在资源并购领域,公司将持续聚焦非洲、南美洲、东南亚等地区,以铜、金、银、锌等为目标矿种,不断提升在手资源量, 保证可持续发展。

三、疫情时期的“一带一路”建设新变化及应对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全球经济各个领域都产生了极大冲击,矿山开发所在地通常为远离城市的偏远地区,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但是公司在第一时间就海外各项目的抗疫制定了详细的预案。从矿区隔离、消杀防护用品发放、物资采购,到中方和外方员工的心理辅导,并且积极主动与所在地政府保持联络沟通,做好信息公开,避免抵触情绪发生。

四、风险挑战及相关建议

矿业公司海外投资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东道国政策的不连续性导致业务开展成本提升;国际化人才缺乏,影响业务快速扩张;东道国货币汇率的弱势地位导致汇兑损益的负面影响;东道国政府工作效率低下;东道国通信网络质量不高。

建议加大对企业出海的金融支持,包括提供贷款额度,简化审批流程。此外,国家出面与尽可能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双边协议,降低关税等。

(摘自《2020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