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晋西车轴:为千年丝路贡献积极力量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03-3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晋西车轴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轨道交通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晋西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总资产39亿元,员工1300余人。公司主要从事铁路车辆、车轴、轮对、摇枕侧架、转向架等产品的生产销售及自营进出口业务,并在精密锻造、非标制造和铸造产品等方面具备较强的技术和装备实力。目前,公司产品主要涵盖铁路车轴、铁路车辆、铸件产品、环保设备四大板块,具备轨道交通高品质车轴10万根以上、铁路车辆3000辆、摇枕侧架7500辆份及各类铸件3.5万吨的年生产能力,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深入贯彻落实“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公司铁路车轴产品已出口到北美、南美、欧盟、东亚、东南亚、南亚、澳大利亚等地区和国家,参与了中巴橙线项目;与巴基斯坦签订200辆平车、300辆罐车采购合同全面完成交付和后续服务,生产的NX70型平车在中欧班列运行,出口德国拉尔斯小汽车运输车、DRRS焊接构架等产品实现量产销售。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合作情况及经验

(一)巴基斯坦整车出口项目

早在2013年,公司就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参加巴基斯坦铁道部招标会,与巴方签订了200辆平车、300辆罐车采购合同,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抓紧组织生产;2015年,晋西车轴巴基斯坦整车出口项目研发团队还远赴巴基斯坦,对油罐车和平车进行了线路运行试验,现场效果良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9月,合同订单全部组装交付,得到了巴方的高度认可。这是晋西车轴铁路车辆首次踏出国门,实现由产品输出向技术输出的重大跨越。

(二)中巴橙线项目

2020年10月25日,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北方工业有限公司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建的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举行运营通车仪式,标志着巴基斯坦正式驶入地铁时代。橙线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实施过程中的又一重大成果,对于打造“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示范项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晋西车轴作为供货单位应邀参加了开通仪式。

在橙线项目建设过程中,晋西车轴凭借多年的品牌优势、产品优势和质量优势,抢抓机遇,积极参与。2016年10月,晋西车轴与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签订了车轴供货合同,包括拖车轴136支、动车轴204支。合同签订以来,晋西车轴广大干部职工聚焦主责主业,保质量、保进度,于2017年6月底全部完成了合同交付,为推动中巴经济建设展示出晋西品牌,贡献了晋西力量。

未来,晋西车轴将积极参与打造更多的“一带一路”标志性、引领性、示范性项目,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为促进千年丝路再次焕发蓬勃生机,贡献积极力量。

三、疫情时期的“一带一路”建设新变化及应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现有出口订单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客户方的交货期、提货量明显放缓;商务往来受到影响,已经在商务、技术等方面的接洽至今停摆,后续新订单签订的不确定性增加。

面对挑战,公司积极应对,重点关注海外疫情防控情况以及中美关系走势,主要采取以下应对措施:

第一,适时调整对美营销策略,在近期中美关系紧张造成汇率波动的形势下,公司审慎交易,合理安排交易币种,避免由于汇率波动所造成的风险。

第二,落实战略合作伙伴年度份额订单,深化“一带一路”建设扩大辐射效应。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扩大国内市场的辐射范围,降低中美贸易摩擦风险,拓宽公司对外合作。

第三,继续开展巴基斯坦、土耳其、波兰、安哥拉、蒙古、布基纳法索等国家铁路货车产品开发,拓展海外市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重点推进整车再出口的营销目标,密切关注海外尤其是蒙古国疫情防控及口岸开放情况,加大力度落实前期跟进的蒙古整车项目订单。依托出口巴基斯坦车辆和欧洲双层小汽车运输平台和DRRS构架的产品经验,积极跟进国际目标市场,通过参与亚洲、非洲等国家的铁路招投标项目,争取在轨道车辆的开发上再次取得突破。

四、风险挑战及相关建议

要重振全球经济,推动经济的升级,互联互通极其重要,现代化铁路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在公司既往的海外贸易中,主要的问题和困难体现在风险评估、信息获取、公平竞争等方面。对相关政策的建议包括:一是从主管部门层面建立综合风险预警机制,及时预警各种相关风险,另一方面通过金融机构创新投融资工具,化解企业融资风险;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降低汇率风险。二是加强信息互通和统筹引导,为中小企业提供必要的信息支撑,为企业公平、合规、高效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创造良好环境,避免过度竞争进而影响整体效率。

(摘自《2020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