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中远海特:打造世界一流的特种船队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03-30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及参与“一带一路”概览

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特”或“公司”)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控股的航运主业上市公司之一,主营特种船运输及相关业务。本着“举重若轻的实力,举轻若重的精神”的理念,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特种船队。公司目前拥有规模和综合实力居世界前列的特种运输船队,经营管理半潜船、多用途船、重吊船、汽车船、木材船和沥青船等各类型船舶100多艘300多万载重吨,运营航线覆盖全球,拥有的多用途船队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半潜船船队规模世界排名第二,沥青船船队为亚洲最大的船队。

近年来,中远海特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抢抓对外开放的机遇,助力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取得显著成绩。公司不断调整优化航线布局,在远东至欧洲航线、美洲航线、非洲航线、泛印度洋航线、泛太平洋航线上形成较强优势,并积极开拓大西洋航线、澳新航线等新航线,建立了全球大三角航线,开通中国—孟加拉航线多用途重吊船班轮服务。截至目前,公司已与8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业务联系,在“一带一路”沿线挂靠的港口数量达300多个。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投资情况及经验

公司承运中国进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集中在非洲和亚洲地区,主要分布在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阿尔及利亚、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土耳其、肯尼亚、韩国、新加坡、伊朗等国家。2017年至2020年10月期间,公司承运中国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共计1,863万吨,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货物共计1,463万吨,承运“一带一路”沿线第三国/地区货物共计502万吨。“一带一路”沿线货量从2016年的39%提高至55%,占公司总体货量比重不断提高。在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和航运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一带一路”沿线货量逆势增长,展现了巨大的市场潜力。今年1-10月,公司新签54个COA合同中28个是“一带一路”项目,占比超过一半。

随着东盟跃居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RCEP全球最大自贸协定成功签署,未来“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合作与投资建设将持续推进。“十四五”期间,公司在 “打造全球领先的特种船公司,实现向‘产业链经营者’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变”的企业愿景下,将积极参与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开拓东盟、中东、欧洲、南美等区域市场,服务沿线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力争成为“一带一路”各参与企业的首选工程物流合作商,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履行央企责任的同时,进一步奠定中远海特在全球特种船市场的领先地位。

2013年以来,公司圆满完成了包括中冶越南河静钢厂、希腊比港浮船坞、巴基斯坦 K2K3核电站、欧洲动车组设备、俄罗斯亚马尔项目、英国石油公司“希望6号”、印尼雅万高铁、泰国机车、西非渔船等众多“一带一路”重点项目。

中冶越南河静钢厂项目是台塑集团在越南投资的钢厂项目,设计年产钢2185万吨,总投资285亿美元,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钢厂。项目执行中,公司克服了港口压港等种种困难。公司所服务的多家客户在台塑河静钢厂内所承揽的建设项目进度均超过厂区建设的其他单位。公司的努力工作和表现得到了客户和业主的大力肯定,是唯一一家得到台塑书面感谢的物流供应商。

中核巴基斯坦K2K3核电站项目是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海外的首堆,将建设两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项目。2014年,公司成功中标负责提供全程物流服务。物流服务范围包括港口集港、车板接货、清关、装船、海运、巴基斯坦卡拉奇卸船、清关、陆运至K-2/K3项目现场,车板交货等环节,涉及海运、陆运,散货、集装箱等运输。总货量包括普通散货30万方,78件40吨以上大件及部分集装箱货物。该项目货物已完成散杂货65个批次,集装箱412批次,约28万计费吨。截至目前,项目约90%已完成。

三、疫情时期的“一带一路”建设新变化及应对

中远海特作为航运公司,连结“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在内的国际贸易,一直处于抗疫的最前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整个航运行业造成了严重冲击。公司根据疫情发展动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任务,突出船舶、船员防控重点,确保公司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实现了“确保船员身体健康不受侵害 , 确保船队安全运营不受影响 , 确保船员队伍管理平稳有序”的“三个确保”要求和“零上船、零输出、零输入”的“三零”目标重大阶段性胜利。

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是防控疫情的关键一环,公司采取多样有效的措施来应对突发情况。天恩轮突发事件充分体现了公司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快速响应能力。5月16日,公司在芬兰的代理向天恩轮船长通报,该轮之前挂靠芬兰赫尔辛基港装货,有一名作业工人核酸检测结果确认为阳性。公司疫情防控小组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程序,指导该轮落实相应防控措施、有效调集区域公司协同,及时安排22名船员在芬兰KOTKA港进行核酸检测,排查感染风险,稳定船员情绪。岸基制定的单航次应急预案时间历时48天,由管船小组24小时全程跟踪指导船上有序落实疫情防控应急措施,确保船舶安全返航,事件处理的全过程,始终体现公司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关心关爱船员的管理理念,使本次疫情突发事件得以完美解决。

根据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为确保企业稳定运营,保障“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公司在疫情防控方面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同时,保证生产经营的安全开展。

船舶船员疫情防控将是公司下一阶段疫情防控的主战场,要始终保持实战状态,持续保持慎终如始的防控意识,坚守防控初心,排除麻痹思想,动态完善船队疫情防控措施,保证措施落地到位。

公司以一级战备的防控状态跟踪落实好每一次的船舶抵港防控措施,确保船员身心健康、船队安全稳定。岸基做到“三个定期,两个保障”,即定期召开船舶疫情防控分析会、定期组织船舶突发疫情应急演练和定期向船舶发送疫情资料和信息;保障船舶防疫物资、保障船舶伙食、娱乐健身器材等后勤供应。

公司将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和信息化工具,时刻对疫情发展保持高度敏感和警觉,不断梳理总结经验并完善应急预案,遇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快速响应,处乱不惊。

四、风险挑战及相关建议

“一带一路”框架下国际经贸合作进一步增强,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给特种船市场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先后在“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区域投资设立子公司,其中包括在荷兰成立的两家欧洲子公司,在巴西成立的南美子公司,以及在新加坡成立的东南亚子公司,加大公司开拓海外市场的力度,推进公司全球化战略的进展,并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受国际贸易和区域经济的周期性以及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公司在海外投资的子公司也将面临业务量波动的市场风险,同时还可能面对政治因素、法律法规、税收政策、文化差异等其他风险。在海外进行投资,公司均预先对市场做了周密的调查,对各种风险进行评估分析并采取相应的对策,使总体风险相对可控。

对于现有的政策,我们建议政府推出相关政策充分发挥航运的先导作用,加快推进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推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海运开放政策实施,同时发展航运金融、保险、衍生品交易,促进传统航运服务业转型升级,以更好的服务保障“一带一路”经贸投资合作;此外,“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项目回收周期长、资金需求规模大、直接回报率不高等特点,多数存在融资难、资金缺口大的问题,建议政府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适度提供公共服务、公共政策、公共资金等保障,同时加强国际开发性金融合作,增强与世行、亚开行、亚投行等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联动,吸引国际资本支持“一带一路”的建设。

(摘自《2020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