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振华重工:打造民族制造业旗帜 争做世界一流企业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03-26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华重工或公司)成立于1992年,为国有控股A、B股上市公司。振华重工是全球最大的港机设备制造商、全球最大的自动化码头系统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全球最大的整机装备运输商、全球三大起重船装备制造商之一。近年来,振华重工在“一体两翼”战略引领下,在不断夯实传统主业优势的同时,亦积极拓展智慧、民生消费、数字化产业等领域的业务。

二、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

振华重工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只要世界上有港口的地方,就有中国的装备”为发展目标,以“打造中国民族制造业的旗帜,成为世界一流企业”为发展愿景,在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夯实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参与了大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建设。

振华重工始终着眼于全球发展,积极深入开拓国际市场,产品遍布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设立了28家海外机构,进行属地化深耕。振华重工产品系列得到了多元化发展,“ZPMC”国际品牌认可度和品牌内涵得到大幅提升。

振华重工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主动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外承包工程、重大对外投资等项目中扮演了重大关键装备提供者等重要角色。2019年4月,振华重工参与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活动,在企业家大会上,公司分别与新加坡PSA大士码头自动化项目和TIL集团HCT码头自动化项目代表进行项目签约。

振华重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作包括:一是继续做好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及后疫情时期影响的应对,深化思想认识,毫不放松警惕,做好日常防控,坚持分类施策。二是优化海外经营与服务模式,打造投资、规划、研发、设计、制造、运营和服务的全生命周期产品,以资本为纽带,不断做好个性化产品的设计和调整,细化各环节具体要求,做好多元化、多系列、多维度产品(服务)的不断开发和完善工作。三是持续推进海外市场化改革和能力建设,利用各类资源和支持,充分发挥海外机构的平台、品牌、资源、渠道等优势,提升海外机构国际化经营能力、管理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四是强化布局全球创新研发体系,在一些重点地区和国家有计划地设立海外研发中心,助力科研创新,树立振华重工行业领头羊和先进制造业代表的市场形象。五是巩固振华重工高端装备海外优势市场,不断开发新业务领域,以优质装备制造、投资拉动等为切入点,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以面带体,将以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为发展重点的振华先进技术和装备推向海外市场。六是全面加强各类风险管控和海外合规经营,压实各级责任主体,切实做好海外市场的各项风险管理。

三、公司面对疫情应对情况

自疫情发生以来,振华重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平稳运行, 持续健全常态化防疫机制,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落实到位。

受疫情影响,公司原计划开展的包括互访、谈判等商务活动不得不推迟或取消,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限。为此,振华重工想方设法、开拓创新,借力“智能营销”、“云操作”等信息化手段,发动全员营销,积极推动订单落地和项目实施。2020年5月,振华重工与中远海运港口签订中远海运港口希腊比雷埃夫斯港PCT码头三台岸桥项目,签约仪式通过香港、上海和希腊雅典三地视频连线的方式,创新采用云签约的形式举行。

对于在执行的履约项目,积极梳理并与用户保持沟通,研究项目合同条款及项目属地国政策、法律法规等,及时落实不可抗力申请。

随着海外疫情影响的进一步扩大,多国防疫举措升级,继续封国封境中,严峻的形势对海外交机造成重大影响。在此背景下,振华重工通过积极协调海外资源、充分利用属地化人员优势、调配其他国家关键岗位人员、采用信息化手段等方式来完成已靠岸项目的卸船工作,或为即将到岸的设备做好卸船准备工作。复工至今,振华重工已先后有百余台设备克服重重困难,启程发往国内外用户的各个码头和现场。

面对疫情引起的复杂情况,振华重工按照公司整体一盘棋原则,充分发挥多年积累下来的品牌、平台、资源和渠道优势,在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结合智慧、民生、数字化新兴产业,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在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社区、远程服务、5G+ 各类业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零库存等方面寻求新的发展机遇。

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经验分享

作为世界集装箱港口机械制造的领跑者,振华重工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积累了一些经验。

一是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在开展国际化经营过程中,坚持合规经营,树立振华重工负责任、讲诚信、守规矩的良好形象。

二是打造共同发展平台。从单独走出去转变为协同走出去。借助ZPMC的品牌优势,公司带动了常州油漆厂、沈阳电梯、宁波伟隆传动机械等国内160多家零部件供应商协同走出去,努力推广国产配套件,不断提升出口整机的国产配套件使用率。

三是全面系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公司通过港机设备助力海上贸易的“硬联通”,也通过系统性、长期性的社会责任实现中外民心的“软联通”,以负责任受尊敬的企业品牌助力国家形象塑造。我们的项目团队既是所在国商业合作伙伴,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也是人才培养基地,把普通劳工培养成产业工人;还是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助学济困和社区建设;更是突发事件救援队,积极参与所在国自然灾害等抢险救灾活动。

四是积极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振华重工积极致力于推动“中国标准” 走出去。尽管振华重工的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很高,但很多产品都在执行欧美标准,缺少话语权。近两年来,公司借助全自动化码头系统研发的契机,积极探索与国际航运巨头马士基合作,共同制定全自动化码头这一新市场新产品的标准。

五是坚持属地化发展。振华重工坚持“进入一个、稳固一个,深耕一片”的经营战略,加强境外区域化、本土化、专业化布局。

(摘自《2020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