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铁龙物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助力中欧班列发展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03-24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中铁铁龙集装箱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铁路特种集装箱最大经营主体,特种箱保有量近10万只,箱型种类涵盖干散货箱类、液体罐箱类、冷藏箱类等十余种,可为企业提供门到门特种箱物流服务。随着经济一体化和供应链全球化,铁龙物流特种箱物流服务也延伸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龙物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中欧班列提供特种箱运输服务,协助中铁集装箱公司管理到达欧洲的中国铁路集装箱。

二、公司参与“一带一路”概况

(一)欧洲集装箱管理业务

2017年初,铁龙物流开始在中欧班列到达欧洲的五个主要目的地试水中国铁路集装箱管理业务,并逐步扩展到全欧洲。现已与欧盟13个国家的41家集装箱堆场签署了集装箱堆存、维修协议,为中欧班列相关参与方(包括中欧班列经营人——中铁集装箱公司、中欧班列平台公司、境内外货代企业等)提供在欧洲的集装箱堆存、维修、清洗服务和集装箱在欧洲内陆的调拨运输,并负责部分集装箱的揽货回运。箱型涵盖干货箱、冷藏箱等,箱属包含中铁箱、海运箱和自备箱。截至目前,铁龙物流欧洲堆场共计进出场集装箱超过40000只。

(二)为中欧班列提供特种箱运输服务

铁龙物流下属特种箱物流事业部根据中欧班列客户需求,2017年3月,使用干散货箱为中粮集团提供哈萨克斯坦到西安的散装小麦运输服务。

2018年11月,使用20英尺罐式集装箱为益海嘉里提供俄罗斯巴尔瑙尔到重庆的食用油全程物流服务,同时使用罐式集装箱持续为中粮等其他贸易客户提供阿拉山口到中国内陆的口岸食用油换装和运输服务。

2016年至今,铁龙物流使用自有的500只40英尺和45英尺铁路冷藏集装箱,为中欧班列平台公司冬季电子产品运输提供冷藏箱租赁服务,为有需求的平台公司提供中俄间果蔬冷链全程物流服务,包括沿途运踪、口岸加油、转关、境外段铁路运输和境外目的地卡车配送等服务。为支持山东金乡大蒜走出国门,2017年8月,铁龙物流为山东客户开行了一列由40只冷藏集装箱组成的淄博——阿拉木图的冷藏箱大蒜班列。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俄间公路运输受阻,铁龙物流冷藏集装箱发挥主力军作用,通过铁路,从满洲里出境到后贝加尔,把国内的果蔬运往俄罗斯远东,助力国内果蔬出口,部分满足疫情期间俄罗斯对果蔬的进口需求。

三、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投资情况

为有效履行中欧班列使用的中国铁路集装箱在欧洲的管理职责,2018年11月,铁龙物流在德国汉堡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汉堡铁龙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注册资金80万欧元,经营欧洲箱管、中欧班列回程地面操作及回程物流业务开发,并聘用部分所在国员工进行现场管理及作业。

为减少试错成本,实现合法、规范经营,铁龙物流在汉堡公司注册开始之前就在当地聘请了有资质的德国律师提供注册咨询服务。汉堡公司成立后,第一时间聘用了当地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公司所有的内控制度、合同签署等都会请律师和会计师审核,会计师事务所代理记账,保障了铁龙汉堡公司在当地的依法合规经营。

汉堡铁龙物流立足于服务中欧班列,定位为欧洲的箱管操作平台,业务结构合理。通过规范操作和高质量服务,客户群体不断扩大,业务量不断增加,持续实现盈利。公司依法规范经营,照章纳税,经过两年的运营,铁龙物流汉堡公司在当地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成为汉堡经济促进局“一带一路”项目招商引资的成功典范。

四、未来发展愿景

2021年开始,汉堡铁龙将在欧洲箱管操作平台基础上,配合中铁集装箱公司回程公共班列的开行,打造中欧班列回程操作平台,为中欧班列各平台公司提供欧洲准轨段和中亚宽轨段的铁路运输服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尝试租赁欧洲准轨段的机车和车板,参与欧洲铁路运输,了解欧洲铁路运输组织和运价形成机制,逐步向境外铁路承运人角色转变。条件成熟时,公司将在宽、准轨关键换装节点和欧洲主要货源集散地投资并购集装箱场站,配合中铁集装箱公司在中欧班列运营体系中逐步占据主导地位。

(摘自《2020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