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包钢股份:提升品牌影响力向国际化企业不断迈进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03-1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包钢股份是我国西部最大的钢铁上市公司,于1999年6月29日成立。公司股票于2001年3月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交易(股票代码为 600010)。公司形成了1650万吨以上铁、钢、材配套能力,资产总额1470亿元,独有的“稀土钢”产品广受用户欢迎。目前具备高档汽车钢、高档家电钢、高钢级管线钢、高强结构钢等生产能力,填补了内蒙古和中西部地区空白。公司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板材生产线,是中西部地区最大的板材生产基地;拥有国内先进的4条钢管生产线,是我国品种规格最为齐全的无缝管生产基地之一;拥有世界先进的2条大型万能轧机生产线和余热淬火生产线,是世界装备水平最高、能力最大的高速轨生产基地;拥有4条线棒材生产线,是我国西北地区高端线棒材生产基地,总体装备水平达到国内外一流,形成“板、管、轨、线”四条精品线生产格局。面向未来,包钢股份将围绕“特色钢铁, 绿色家园”的愿景,突出稀土钢优势,成为世界最大的稀土钢生产研发基地,从钢铁生产商向优质产品供应服务商、城市服务商转变,使稀土钢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大幅提升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产品产量和比例。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出口情况

今年以来,市场环境瞬息万变,受中美关系、疫情等影响,钢材外销所面临的阻力日益增加,国外客户接单情绪依旧没有乐观迹象,国外与国内市场价格严重倒挂。面对这种情况,包钢股份积极调整销售方案,全力拓展“一 带一路”沿线国家管线钢市场,规避贸易摩擦和疫情带来的损失,降低贸易风险。2020 年1-10月,包钢股份累计出口国家59个,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9个,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钢材共计113.11万吨,占比97.30%。

包钢股份利用新开辟的白俄罗斯市场,与北京建谊集团合作,开发了俄标C345-3高钢级俄标H型钢和俄标C345-3中板,成功向白俄罗斯供货3000吨,首次将包钢钢材制品打入白俄罗斯市场。此外,首次向玻利维亚供应板材217.76吨、向乌克兰供应冷轧卷板572.96 吨,向挪威供应板坯763.12吨,向荷兰供应板坯2985.74吨,向老挝供应钢轨6054.24吨,向新西兰托克劳供应无缝管250.01吨,“包钢品牌”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认可。

为了能够更好地开拓市场,包钢股份积极开展产品认证工作,目前已成功取得了认证有冷系产品的印尼认证、沙特SASO认证;热系无缝管的伊朗NISOC( 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南部分公司)认证、NIGC(伊朗国家天然气公司)认证、NIOC(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认证、阿联酋ADNOC( 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认证等。钢轨产品取得了CRCC中国铁路产品认证证书,TSI 欧洲铁路互联互通认证证书等。这些认证的取得代表了包钢产品被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客户认可,意味着包钢正在向着国际化企业不断迈进。

三、疫情时期的“一带一路”出口应对

包钢股份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紧盯市场形势,抢抓订单,同时加强管理,狠抓合同执行,提高风险防控,降低贸易风险,最大程度减少疫情的不利影响。

抗疫生产两不误,严格实行“弹性工作制”。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钢材市场受到严重冲击。为了保证合同订单,包钢股份严格执行“弹性工作制”,合理安排业务人员进行值班,积极联系终端用户抢抓项目订单,保证直供渠道的订单量。

积极做好市场研判,及时调整销售策略。进入3月,国内疫情逐渐好转,国外疫情全面爆发,限制了业务人员的出行,加剧了钢材出口的难度和不确定性。包钢股份由以往的“行商”模式调整为“非接触”商务洽谈模式,通过电话拜访、邮件等形式对客户进行实时追踪,并针对个别品种,采取一单一议形式,努力抢抓合同订单,降低疫情影响。

积极响应国家新政,调整价格备案。面对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国家推出新政稳定市场,3月17日,国家对热轧、线材、型钢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进行了调整,大力鼓励出口贸易,针对退税政策的改变,包钢股份在第一时间调整以上三种产品的价格并进行备案,以便抢抓合同。

合理调配精心组织保生产,齐心协力保运输。受疫情影响,国内各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封城、封路现象,国内运输受到严重影响。公司全力保证出口产品的生产及发运,努力克服疫情及环保限产给生产组织、物料平衡及运输保供等各项工作带来的困难,积极协调自治区相关部门予以解决,尽全力保障货物发运。

坚决做好风险防控,贯彻落实已有风控措施。在疫情期间,包钢股份加强风险防控,加强出口单据的审单、复核工作,提高检查力度,确保出口单据准确性,降低拒付风险,有效保证了销售回款。

(摘自《2020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