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迈瑞医疗: 深化医疗卫生合作 推动“健康丝绸之路”建设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03-17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760,以下简称“迈瑞医疗”)创立于1991年,2018年10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迈瑞医疗总部位于深圳,为全球市场提供医疗器械产品,主营业务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领域,并已建立全球化研发平台,在深圳、南京、北京、成都、西安、武汉(建设中)以及美国硅谷、西雅图和新泽西等地设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在产业链多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实力,部分医疗器械设备的功能、性能和质量达到了甚至超越了国际领先水平。

迈瑞医疗自2000年开启国际化战略,目前,公司产品与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球190多个国家及地区。迈瑞医疗在境外设有40家子公司。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投资情况及经验

迈瑞医疗在“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设立有21个子公司,在业务开拓及服务、学术交流等方面均开展了深入的建设工作。例如,在人口大国印尼, 迈瑞医疗解决方案惠及全国60%的人口,帮助当地医疗机构创建了300多个不同科室。迈瑞医疗与印尼力宝集团旗下的医疗集团——Siloam医院有着长期合作关系,亦为其多家连锁医院提供不同的医疗解决方案,如手术室解决方案、ICU解决方案等。迈瑞医疗在位处欧洲中心的波兰设有子公司,产品和解决方案遍及中东欧17国。在波兰,迈瑞医疗的设备覆盖了超过85%以上的公立医院和私立诊所,包括波兰最大、最顶级的教学医院——华沙大学医院(UniversityHospitalofWarsaw);同时,迈瑞医疗也在当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波兰最大及最现代化的儿科专科医院ChildrenMemorialHealthInstituteofPoland捐助AED设备。另外,在泰国、缅甸、斯里兰卡等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迈瑞也有着从建设科室到推动国家健康战略等不同层面的合作。

三、疫情时期的“一带一路”建设新变化及应对

随着“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不断增加,沿线各国在产业合作和服务贸易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入,除了在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与中国的合作发展迅速,医疗产品的贸易领域也受到关注。医疗产品关系到民众生命健康,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随着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基础医疗服务将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迈瑞医疗致力于帮助当地政府解决医疗难题,改善与提升当地的医疗水平。

2020年,迈瑞医疗积极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球的抗疫活动。在海外疫情发生后,迈瑞医疗积极搭建平台,连线中国专家,组织多场专家的抗疫线上会议,分享抗疫经验,积极为海外抗疫贡献力量。2020年3月中旬,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意大利急需大量医疗物资支持。意大利政府紧急向迈瑞医疗采购了近万台包括呼吸机、监护仪在内的抗疫医疗设备,公司借助丰富的海外市场经验,联动海外子公司及合作资源,分批有序交付。公司于2007年成立俄罗斯子公司,已在俄罗斯建立起一支强大而专业的团队。凭借高质量的产品、灵活的解决方案和积极的本地化战略,疫情期间,迈瑞在第一时间向俄罗斯医院提供医疗物资和解决方案,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的同时降低感染风险。除了提供高质量的产品,迈瑞医疗在当地的服务团队亦发挥了积极作用,对疫情支持提供了非常专业、高水平的服务,在疫情期间提供了及时、专业的呼吸机等医疗设备的安装操作培训。

四、风险挑战及相关建议

未来迈瑞医疗将继续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医疗卫生合作,分享医疗经验和资源,推动“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建立利益、责任和命运共同体,拿出“拳头产品”参与全球竞争,输送生命健康关怀,践行公司“普及高端科技,让更多人分享优质生命关怀”的使命。

(摘自《2020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