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华天科技:推进国际化进程 打造行业品牌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02-25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天科技”)成立于 2003 年 12 月 25 日,2007 年 11 月 20 日公司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股票代码:002185)。目前注册资本 274,000.38 万元。华天科技主要从事半导体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业务,封装产品主要有 DIP/SDIP、SOT、SOP、SSOP、TSSOP/ETSSOP、QFP/LQFP/TQFP、QFN/DFN、BGA/LGA、FC、MCM(MCP)、SiP、WLP、TSV、Bumping、MEMS 等多个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计算机、网络通讯、消费电子及智能移动终端、物联网、工业自动化控制、汽车电子等电子整机和智能化领域。

华天科技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产品结构调整为主线,倡导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扩大和提升现有集成电路封装业务规模与水平,大力发展高端封装技术和产品,提升核心业务的技术含量与市场附加值,努力提高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同时,华天科技有效实施并购重组和股权收购工作,通过并购重组以及资源整合,不断完善公司产业发展布局,稳步推进公司国际化进程,以期取得跨越式发展,将华天科技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企业,打造中国集成电路封装测试行业的第一品牌。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既有投资情况及经验

华天科技通过要约收购方式控股马来西亚上市公司 UNISEM(M) BERHAD(以下简称“Unisem”),收购 Unisem的项目于 2018 年 9 月启动, 2019年 1 月完成股份交割,华天科技通过在马来西亚设立的子公司进行收购,共计出资 14.07亿林吉特,取得 Unisem58.94% 股权。Unisem 为马来西亚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现有员工约6000 人,主要从事半导体封装和测试业务,拥有 bumping、SiP、FC、MEMS 等封装技术和能力,是世界知名的半导体封测供应商,主要客户以国际 IC 设计公司为主,可为客户提供有引脚、无引脚以及晶圆级、MEMS等各种封装业务,封装产品涉及通讯、消费电子、计算机、工业控制、汽车电子等领域。

2019年 Unisem 实现销售收入12.51 亿林吉特,2020 年前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 9.51 亿林吉特。华天科技要约收购的 Unisem 收购完成后,与Unisem合作协同效应将进一步凸显,可提升华天科技自身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符合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原则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并有利于促进我国与马来西亚更进一步的经贸往来。

三、疫情时期的“一带一路”建设新变化及应对

中国与马来西亚两国关系已升格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马来西亚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最亲密的伙伴之一。在政治、经贸、人文、旅游、安全、 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都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成果,加深了两国间的彼此信赖 ,巩固了双方的传统友谊。在双方最为关切的经济领域 , 双方的贸易额度不断攀升 , 中国也已连续多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在中马两国良好的国家关系背景下,华天科技将继续加大与 Unisem 的合作,发挥与 Unisem在市场及客户资源等方面的协同效应。通过加强双方的技术交流合作,共同研发、设计国际先进封装技术和封装产品,充分发挥双方在封装技术特别是先进封装技术方面的技术水平和研发实力;通过交流、借鉴双方的生产经营经验,整合采购、生产、销售等方面的资源,充分挖掘、提升双方在成本控制和综合运营等方面的整合绩效,发挥双方在运营方面的协同效应,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进一步推动公司的国际化进程,提高公司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四、风险挑战及相关建议

首先,在交易的谈判过程中,外方通常期待中方能给予较为明确的交易预期及需要的相关批准条件,而实际的交易中往往很难且无法预估所有问题,中方通常会在问题出现时再进行处理。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放松对符合战略意义并购项目的审核和监控。其次,跨境并购较国内并购而言更为复杂,跨境并购涉及两国间经济、市场、法规、技术等方面的差异,每个决策事项都有其关联事项,必须制定充分的并购计划,并在过程中作出调整。

最后,并购不仅仅是买卖更是合作,并购的优势在于企业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以较低的资金投入实现预期目标,在比较并购前后的价值时,往往要考虑经营协同、产品协同、研发协同等因素,这也就要求并购双方不是买卖, 而是要通过合作达成更大的并购战略目标。


(摘自《2020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