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太阳纸业:深耕老挝 双赢合作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02-2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82 年,于2006 年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公司业务范围覆盖产业用纸、生物质新材料、快速消费品三大部分,主要产品有文化用纸(包括非涂布文化用纸和铜版纸)、牛皮箱板纸、特种纸、淋膜原纸、生活用纸、溶解浆、化学机械浆等。自创业伊始,公司围绕造纸产业链进行多元化布局,持续实现产品多元化、差异化和价值最大化,经过近40 年的发展,公司业已成为国内较有影响力的林浆纸一体化综合性造纸龙头企业之一。

公司山东、老挝、广西项目三大生产基地使太阳纸业的产业实现了“一带  一路”经济带、祖国沿海和内陆地区全覆盖,补齐了工厂布局战略位置的短板。 公司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泰山学者岗等多个创新研发平台。全球首创溶解浆连续蒸煮技术;从水解液中提取出木糖、木糖醇,填补了世界空白;成功研发出世界上第一张不添加任何化学药品的“无添加”系列生活用纸。恪守“承载万家信任,书写幸福太阳”的企业使命,  在环保治理方面,公司始终坚持把环保作为一项“生命工程”来抓,投入巨资用于环保治理,使水治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大气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固废基本实现资源化再利用,取得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太阳纸业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快转型升级,努力把太阳纸业打造成可持续发展、受人尊重的全球卓越企业。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投资情况及经验

老挝作为“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东盟、南亚地区全面延伸的战略要地,是国内拓展林木资源、优化纸浆市场供应链的重要窗口。2008   年,太阳纸业开始进入老挝,并于2010 年 8 月成立全资子公司太阳纸业控股老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老挝公司”),由其负责实施“林浆纸一体化”项目,总部位于老挝沙湾拿吉省。2018 年,老挝公司收购博拉老挝浆 &种植林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太阳纸业沙湾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在老挝已经形成 30 万吨化学浆和 40 万吨再生纤维浆的年生产能力,80 万吨高档包装纸项目正全力推进中。公司在老挝的投资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持续为太阳纸业在老挝的发展提供相应的支持和便利。30 万吨化学浆项目填补了老挝现代化制浆造纸的空白,是太阳纸业第一个海外投资建设的实体项目。不仅为太阳纸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注入新的强大动力,而且为我国造纸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保障,更有助于老挝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加快推进老挝造纸、制浆项目的同时,全力推动速生林建设是公司在老挝投资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老挝林地建设是公司产业链最关键的环节, 是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打破原料和环境制约的重要举措,公司将逐步扩大在老挝的林地建设面积,短期内实现每年新增 1 万公顷左右的种植计划,并在可预见的未来逐步加大种植力度,有效提升公司生产原料的自给率。

老挝公司依托高标准、现代化、年生产能力 2000 万株的育苗基地,应用先进的组织培养技术,始终保证苗木的优良性。与群众合作造林,采用“3+2”模式(老挝群众提供土地和劳动力,苗木、生产资料和种植技术、市场由公司负责,采伐时群众受益分成 40%)和“4+1”模式(老挝群众提供土地,劳动力、苗木、生产资料和种植技术、市场由公司负责,采伐时群众受益分成20%),在合作中切实让老挝群众看到诚意、见到实惠,带动他们脱贫致富,实现企业自身和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同步提升。目前,每公顷木材产量约 150 吨,公司收购价每吨 30 万基普,每公顷可以产生经济价值 4500万基普。如果每个县每年种植 10000 公顷,每年可增加产值 4500 亿基普,将极大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改善土地利用条件,提高土地利用率,有效降低自然灾害。公司累计使用劳动力达 86 万人次。其中造林 47 万人次,工厂生产39 万人次。按照每人次7 万基普计算,为当地老百姓创造收入达600 亿基普。工厂开工以来,不断增加老挝员工比例,目前公司聘用的老挝籍员工平均工资全部在每月 210 万基普以上,员工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尽快脱贫致富。

公司在老挝的项目实施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累计向各级政府交纳各项费用约 293.47 亿基普。工厂开工以来,交纳各项税费 546.5 万美元。公司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累计投入 186 万美元帮扶资金,用于周边群众修桥铺路、打井架电、挖鱼塘、建学校等各种捐资捐助。公司计划每年选拔30 名优秀困难学生, 进行资助, 毕业后进入公司工作。2018 年 7 月阿苏坡溃坝, 公司和全体员工捐款 1.19 亿基普和部分食品衣物等。同年 12 月,向沙湾拿吉省政府捐献价值 6 万美元的救护车 2 台。

公司根据工作需求,积极招聘老挝籍员工,按需有序地开展在职培训, 通过完善的培训计划和专人管理,让他们深入了解设备的原理和性能,力求在短时间内达到培训效果最大化。公司在合同、薪资、考评等方面建立严格机制,通过企业文化增强员工责任感、荣誉感。目前,员工队伍本土化率显著提高,有效改善了人力状况,为老挝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12 年来,在董事长李洪信的带领下,太阳人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 凭着滴水穿石的韧劲,扎根老挝,耕耘老挝,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自信, 在“走出去”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在“一带一路”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三、疫情时期的“一带一路”建设新变化及应对

面对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老挝公司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严格按照总公司统一安排部署,做好应急工作预案,强化疫情防控。

确保员工人身安全。一是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科学布置疫情防控。二是加强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知识的宣传和员工心理疏导工作。三是优化员工上下班时间,错峰就餐,减少聚集。与当地医疗部门保持密切联系,随时做好防疫应急准备。四是全员发放疫情防护用品如口罩、护目镜等;加强施工现场和项目驻地的消毒卫生工作。五是合理安排员工休假计划。

确保履约安全。全面梳理和评估现有订单,及时与客户沟通,保障正常履约。

确保物流安全。公司密切关注海运、陆运等承运商运营情况,以便及时变更物流与仓储。在外来人员比较集中的区域如成品库、物料卸料区等,搭建临时休息区,对外来人员进行隔离。在地磅入口安装自动消毒喷淋系统,对出入车辆进行全方位消杀。

确保供应链安全。公司积极与国内外供应商保持密切联系,评估供应商受疫情影响程度及发货安排等最新情况,确保原材料供应安全。

结合当地实际需求,公司伸出援手精准捐赠、援建,陆续向当地政府捐款捐物累计达 122000 美元,向沙湾拿吉省政府捐赠 20 万只防护口罩,向沙湾拿吉省卫生厅捐赠 84 消毒液 5000 公斤和部分消毒工具,援建沙湾拿吉省境内的两个国际口岸安装全自动高压喷淋消毒龙门。还分别向沙湾拿吉省色奔县、帕兰县、孟品县等7 个县捐款捐物,为老挝疫情防控助力加油。通过公司的努力,公司在老挝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稳步推进,投产项目运作正常, 新建项目按计划稳步实施。


(摘自《2020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