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亿帆医药:助力中国医药企业产业国际化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02-1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亿帆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于 2000 年 11 月在浙江省杭州市注册,2004 年 7 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证券代码:002019)。现主要从事医药产品、  原料药和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药品推广服务,曾荣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2018 年连续两年获评医药上市企业研发投入前 10 强。公司经营业绩从 2014 年实现营业收入 16.85 亿元、归属上市净利润2.38 亿元,到2019 年实现营业收入51.87 亿元、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9.03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 25.22%、30.56%,取得了稳步发展。截至 2020 年 9 月末,公司总资产 119.94 亿元、净资产 86.80 亿元,员工总数逾 4500 人。

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亿帆医药于 2016 年正式制定并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以“走出去、引进来” “借船出海”等方式,完成了从单一的“产品走出去”到“投资走出去”,再到 “产业走出去” 的升级。目前已在欧洲、北美、东南亚、澳大利亚等地投资设立或并购了涵盖药品研发、生产、销售等境外子公司,初步形成了全球化经营格局。截至 2020 年 9 月末,拥有位于中国大陆

以外的 16 个权益子公司,主要分布在中国香港、美国、意大利、波兰、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或地区。公司坚持以医药产业发展为核心,全面实施“整  合、创新、国际化”战略,在构建风险保障体系的基础上,以向全球市场开发  出的大分子生物创新药为契机,打通欧美主流市场的大门;针对非洲、东南亚及大洋洲等市场,采取“借船出海”路径,逐步实现药品制剂国际化。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投资情况及经验

公司是为数不多的在国内、欧洲及亚太区域同时拥有药品研发、生产、营销网络和市场推广的中国医药企业之一,亦是首家中国企业完成自主研发生物新药的全球 III 期临床试验企业。截至 2019 年底,公司累计在国(境) 外投资 11 个项目,总投资 4.70 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投资项目有 4 个,总投资额 1.62 亿美元,占境外总投资额的 35.37%。另一方面, 公司重视并购后的整合与协同效应,通过在境外设立研发中心对境外权益子公司进行技术帮扶、引进并丰富新产品线等方式,有效发挥整合与协同效应, 助力境外子公司业务发展,为东道国创造就业机会和增加税收,积极履行公司在海外的社会责任。2018 年—2019 年,公司境外权益子公司累计为东道国缴纳税收近 1 亿元,提供 900 余个就业岗位。在菲律宾,子公司 SciGenLtd.(以下简称“赛臻公司”)通过同情用药的方式,为当地使用胰岛素的患者节约了近 500 万美元,不忘初心地致力于发展中国家的健康事业。

在新加坡,2018 年 5 月,公司通过要约收购的方式,以 2800 万美元获得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新加坡生物医药公司赛臻公司 100% 股权, 使公司获得了销售与推广重组型人胰岛素、注射用重组人生长激素及注射用重组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注射液(G-CSF)等 20 多个生物类似药及其他药品在菲律宾、泰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缅甸和越南近 30 个国家或地区的直营推广服务团队与战略分销合作资源。本次交易的标的、交易双方均为上市公司,交易的顺利完成为公司在海外的投资与并购积累了经验。取得赛臻公司 100% 股权后,一方面,公司在保持原有企业较高水平管理团队的同时,更注重引进、整合与培养相应的国际化技术与管理人才;另一方面,通过引进诺华原研药品择泰在越南、菲律宾等 12 个国家或地区的权益,丰富了产品结构、提升了公司在亚太地区的品牌效应。2019 年,赛臻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4026.33 万美元,净利润 355.08 万美元,对所在国缴纳 50.01万美元,经营状况较并购前有较大好转。未来,随着研创新药产品的陆续上市及全球化销售,公司将利用赛臻公司在东南亚的优势地位,打造中国药企在东南亚地区的知名品牌。

在意大利,2018 年 12 月,公司以 3000 万美元并购取得了注册于意大利的非索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非索医药”)和意大利特克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克医药”)的 100% 股权,使公司拥有了具有美国 FDA 与欧盟 EMA的GMP 等审计认证的小分子注射剂药品的生产能力、质控水平,以及意大利、德国、加拿大、克罗地亚、荷兰、英国、以色列等 10 余个国家或地区的药品销售与市场资源。

非索医药与特克医药之前为家族企业,主要生产低附加值的注射剂药品, 由于经营与管理不善,长期处于盈亏边缘。公司取得非索医药与特克医药控制权后,实行人事、财务及法律事务的垂直管理,并引进了职业经理人机制, 提升其管理效率;同时,利用公司在美国已有的研发与市场资源,以及东南亚国家或地区的销售渠道与服务推广网络,一方面,为非索医药及特克医药引进了较高附加值的产品,另一方面,助力其打开美国和东南亚新的销售市场;公司借助非索医药已具有美国 FDA、欧盟 EMA 的 cGMP 认证经验,以“技术引进来”的方式,对中国境内子公司合肥亿帆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在质量体系、生产体系等软实力方面进行帮扶与提升,力争促使中国境内的药品生产企业具备美国 FDA、欧洲 GMP 的 cGMP 认证要求,提升中国药品生产制造能力,以实现国内药品中外同步申报、同步销售,真正实现 “借船出海” 的目标。2019 年,非索医药和特克医药合计实现营业收入 3807.17 万美元,净利润 320.30 万美元,对所在国缴纳 139.20 万美元,除关键人员由公司任免或垂直管理以外,其他近 100 名员工均来自当地。

在波兰,佰通公司是全球第四家上市的重组人胰岛素制造商,也是波兰第二大综合性医药企业,拥有从大规模发酵重组人胰岛素的原料药物到胰岛素制剂产品的整个生产链,目前佰通公司的总产能为原料药每年约 2 吨,制剂每年超过一亿支。佰通公司专注于糖尿病领域,主要产品重组人胰岛素业务已扩展到全球重要的潜力市场,通过直销或者分销的商业模式在包括欧洲、亚洲、南美洲以及非洲将近 30 余个国家或地区成功注册并上市销售。2019 年10 月,公司以 7.16 亿元人民币通过间接收购的方式获取了波兰上市公司佰通公司 31.65% 股份,成为佰通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以通过与佰通公司进行股权合作的方式,甚至是取得相对控制权的基础上,保证了公司在现有已上市的重组人胰岛素等领域持续稳定的战略合作,并借助佰通公司在重组人胰岛素领域的研发、临床试验、注册法规、质量控制、生产能力及与胰岛素相关的人力资源的经验与优势,加速公司在研三代胰岛素项目的研发进度,提升确定性。

三、疫情时期的“一带一路”建设新变化及应对

2020 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全人类的生命健康与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对全球经济与社会稳定发展造成影响。公司境外权益子公司所在国的疫情自 3 月以后逐渐爆发、形势严峻。作为中国境内的医药企业,一方面, 公司重视和珍惜海外品牌形象,坚持诚信经营,严格守法经营,充分尊重境外权益子公司所在地的习俗,调配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积极关爱当地员工, 维护当地员工权益,力所能及地支持所在地的社会公益事业及组织抗疫工作, 树立中国企业负责任的国际形象;另一方面,公司“一带一路”附属权益子公司管理层在积极恢复正常经营节奏的情况下,积极利用中国防控疫情方面的经验与对策,组织境外子公司员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应对这一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

疫情期间,公司境外权益子公司赛臻公司、非索医药、特克医药、佰通公司生产经营稳定,未因疫情原因而停产停工。2020 年前三季度,赛臻公司、非索医药、特克医药合计实现营业收入 4.59 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 49%,取得骄人业绩。

四、风险挑战及相关建议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等现象频繁,相关国家疲于应对,终端市场的极不稳定要求出口型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尽快找到新的发展道路。由于贸易力量的悬殊,发展中国家亟待形成一种共同体制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力量。在经济力量的推动下,独立于欧美市场之外,“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 作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通过近几年的境外投资,公司明显感受到“走出去” 意味着另外一片天地,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由于“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情况千差万别,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市场化水平、发展模式存在较大差别,同时法制建设、人文环境有天壤之别,风险、监管和人才是境外投资面临的主要三大挑战。企业不管是开拓市场,还是在境外开展研发与生产活动,均应适应当地的政治法律制度、文化习俗和传统习惯等,同时积极引进与培训国际化管理人才,加强跨国管理体系,在风险可控,有效监管的基础上,实现国际化经营的目标。

目前无论是来自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出台的政策,还是地方监管部门出台的临时窗口指引都是出于帮助企业识别风险、判断风险,基于真实的原则上进行境外投资审批,具有很好的操作性,但大多集中于境外投资发生之时,希望能够搭建境外投资系统化的服务平台,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设立综合性系统化的服务平台,让即将或已经“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境外也能体会到坚实后盾的支持。未来,公司将继续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深耕沿线国家市场,积极开展中国医药企业的海外品牌宣传,加速医药产业链的布局与升级。


(摘自《2020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