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鲁泰集团:推进全面国际化步伐 提高全球资源整合能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02-0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是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商和国际一线品牌衬衫制造商,拥有从纺织、染整、制衣生产,直至品牌营销的完整产业链,在中国、美国、意大利、日本、印度、越南、柬埔寨、缅甸 8 个国家,设立了 17 家控股子公司、3 个办事处,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集成、综合创新型、国际化的纺织服装集团。产品约 50% 销往全球多数国家和地区, 与 Burberry、CalvinKlein、Armani、UNIQLO 等国际知名品牌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公司先后获得 “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全国质量奖” “中国工业大奖” “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投资情况及经验

鲁泰公司自成立之初,就定位为一家国际化发展的公司,从最初引入外资到后来色织面料、印染面料和成衣加工业务的全球供应,到如今的境外投资,鲁泰一直在不断推进全面国际化步伐,提高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为响应政府“一带一路”倡议,提高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和服务客户的能力,自 2014 年起,鲁泰公司在保持国内产能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将增量部分布局在“一带一  路”沿线国家。截至目前,已经在越南、缅甸、柬埔寨三个国家设有 5 个生产基地,覆盖纺纱、漂染、织布、整理、成衣加工等环节。海外生产基地的成立, 有效地提升了向全球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能力,是鲁泰公司全面国际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鲁泰(柬埔寨)有限公司

2014 年 1 月,鲁泰投资 2000 万美元成立鲁泰(柬埔寨)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衬衣加工业务,设计产能为年产 600 万件高档衬衣。一期项目于 2014 年8 月份投产,二期于 2015 年 8 月份投产。目前公司产能有序释放,盈利能力不断提升。2017-2019 年累计纳税 30.55 万美元,截至 2020 年 9 月末营业收入1826 万美元,净利润 98.35 万美元,纳税 8.45 万美元。现有员工 2000 余人,2020 年 1-9 月份员工月平均工资约为 250 美元,远超当地基本生活标准。

公司高度重视社会责任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的劳资关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致力于构建和谐共赢的劳动关系。公司 2018 年通过柬埔寨制衣厂商协会(GMAC)捐助柬埔寨服装培训学院基金(CGTI)约 9400 美元。为保护水资源环境,公司投资 35.30 万美元,建设污水处理设施。为保证生活垃圾做到合理处理,公司雇佣有资质单位进行垃圾处理。公司被国际劳工组织授予“柬 埔寨最佳工厂” 称号,自 2015 年 6 月 12 日起证书持续有效。

(二)鲁泰(缅甸)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万国服饰有限公司”)

2014 年 9 月,投资 1000 万美元成立鲁泰(缅甸)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衬衣加工业务,设计产能为年产 300 万件高档衬衣。公司现有员工 1000 余人,年产高档衬衫 200 万件。2019 年实现营业收入 1205 万美元,年利润 140 余万美元。在解决当地就业的同时,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公司积极参与当地公益事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当地发展增砖添瓦。近几年,公司捐助附近社区修路,帮助当地居民获得便利的交通条件,拉动经济发展。为当地居民出资修建图书馆、丰富业余生活,帮助其满足精神文化需求。公司每年举办关爱儿童活动,为孤儿院进行慈善捐助,举行联欢活动,关心当地儿童的健康快乐成长,助力当地社会发展。

(三)鲁泰(越南)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洲际纺织有限公司”)

2015 年 4 月,鲁泰(越南)有限公司成立,项目总投资 3 亿美元,主要从事纺纱和色织布生产,计划产能为 6 万锭纺纱和年产 3000 万米色织布。该项目 2016 年 8 月实现全线投产,现阶段已有越籍员工 3000 余人。为进一步完善公司色织布产业链,越南公司投资 6000 万美元成立全资子公司鲁泰(新洲)有限公司,建设 14.4 万锭纺纱及气流纺 3000 头项目,该项目正在建设中。

2018 年 3 月,二期项目开始施工,设计产能为 7.6 万锭纺纱和年产 4000 万米色织布。2019 年度,鲁泰(越南)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16 亿美元。2020年 9 月末有员工 2400 余人。公司高度关注当地社会发展情况,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助力社会发展。进行慈善扶贫捐款,2017 年至 2020 年 9 月末累计捐款约 2 万美元,为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条件、提升生活水平贡献力量。

(四)鲁安成衣有限公司

2015 年 12 月,投资 3000 万美元成立鲁安成衣有限公司,设计产能为年产高档衬衣 900 万件,2016 年 8 月项目一期投产,2018 年 11 月二期投产,目前三期项目建设有序推进。2019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 2456 万美元。截至 2020年 9 月在职员工 1670 余人,人均薪酬约 240 美元。建厂至今共缴税 13.63 万美元,2020 年提供税收 4.7 万美元,为当地政府解决了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 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公司始终坚持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关心弱势群体特别是困难儿童的学习和生活,给予贫困儿童捐赠文具用品;向“平和社困难  儿童救助基金”捐赠善款,以实际行动为当地困难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贡献力量。  为更好地履行海外社会责任,树立更好的中国企业形象。鲁泰始终坚持负责任运营,培育负责任的文化和价值观,热心公益慈善事业,在兴建基础设施、扶危济困、支持教育、发展文化、促进就业、发展经济等方面积极行动,回馈东道国人民,提高了中国企业在国外的美誉度,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

鲁泰“走出去”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在高效推动当地的员工培训,让企业和员工双向融入方面感悟颇深。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技术可以拷贝,管理可以移植,但是文化建设,必须要和当地社会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结合, 建立合适的企业文化体系,才能更好的实现企业与当地文化的融合、员工与企业文化的融合。

三、疫情时期的“一带一路”建设新变化及应对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组织柬埔寨、缅甸、越南的生产工厂立即参照中国总部制定了应急管理制度,并设立了应急管理小组,严格执行总部和当地政府的具体防控政策和措施,并向东南亚的生产基地及有需要的当地行政管理部门提供了部分防疫物资和设备,共同抗击疫情。另外,生产园区封闭期间为有需要的员工提供住宿等生活条件和设施,满足疫情防控的要求也与当地员工加深了文化和生活方面的了解和沟通,有效实现了生产园区的防控目标。

参加“一带一路”建设,既是国家的发展战略,符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的美好愿望,同时也是企业“全面国际化”的必然要求,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 由之路,鲁泰将长期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市场方面:随着我们的战略客户 UNIQLO 等相继在东南亚地区开设工厂,我们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打通服务客户的最后一公里,紧跟客户步伐,必然要在东南亚国家成立生产基地,近距离做好客户服务。

二是贸易方面:美国市场是我们的重要市场,但是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加剧,尤其是关税问题严重影响了客户下单的信心,许多大的客户表明未来将退出中国市场。与此同时,东南亚国家与日本、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贸易协定,生产产品可以享受更加优惠的关税政策,降低客户采购成本的同时促进企业与客户共发展。

三是社会层面: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良好关系,为中国企业在当地投资建厂提供了政治保障,周边社区和员工愿意与中国人进行交流、沟通、共同进步。同时,中国投资的增加,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学习中文、学习中国文化,从思想层面中外员工开始同步,使得工作开展更顺利、更高效。

四是产业链方面:“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了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于东南亚国家工业建设,从衣食住行到工业半成品、产成品,工业产业链及相关服务逐步完善,降低了企业的原材料成本、运输成本等各项成本,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四、风险挑战及相关建议

鲁泰海外建设逐步推进,各项效益逐渐显现。但发展过程中,我们确实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

首先,语言差异和文化障碍导致交流存在困难及误解,加之近年来这些国家出台大量外商投资政策,与世界各国经济体及组织签订优惠贸易政策, 大量外资企业涌入,造成了企业之间劳动力及其他资源竞争加剧,员工选择就业渠道广,劳工流动率增高,对企业忠诚度偏低,企业人员流失大。

针对这种情况,公司积极推进中方管理人员学习当地文化、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及推进属地化管理等措施,大量招聘学中文的当地籍本科学历及以上高级知识分子加入公司,为公司的发展注入当地文化的新鲜血液,为早日实现做好本土化企业的愿望添砖加瓦。公司派遣优秀员工到中国集团总部培训学习,感受总部企业文化,加强对企业认同感。同时,提高员工福利待遇,如:关爱员工生活,对员工进行家访,以实际行动践行公司“以人为本”的价值观。第二,工会问题突出。工会动辄组织员工罢工、示威,严重影响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并带来延误交期、客户美誉度下降等一系列后续问题。

就此,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员工的沟通,包括日常反馈机制、月度沟通会、员工家访等等,及时了解员工关心、关注的问题,为员工解决困难,努力构建和谐健康的工作环境。同时,依据当地法律法规和世界劳工组织的相关要求,完善企业自身的管理制度。积极推进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建设, 逐步改善工作环境,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提升员工的满意度。在日常管理中, 大力提拔当地员工承担管理工作,并结合工作协商制度,增加员工在日常生产和管理中的参与度,提升员工的归属感。


(摘自《2020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