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京东方:加快全球市场布局 挖掘更多业务机会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02-07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BOE)创立于 1993 年 4 月,是一家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物联网公司,核心事业包括端口器件、智慧物联和智慧医工三大领域。京东方在北京、合肥、成都、重庆、福州、绵阳、武汉、昆明、苏州、鄂尔多斯、固安等地拥有多个制造基地,子公司覆盖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美国、德国、英国、法国、瑞士等国家和地区,实现全球化布局。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投资情况及经验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韩国、新加坡、俄罗斯、中东和南非等 “一带一路” 沿线地区进行布局,助力京东方集团开拓亚洲、欧洲和非洲等全球市场,挖掘更多新业务机会,确保营收稳步增长。

“一带一路”构建的共同发展合作伙伴关系为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京东方集团也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显示器件与智慧端口产品领域进 行深度合作。近 5 年京东方“一带一路”沿线业务复合增长率 12%,占集团海外业务 60%、集团整体业务 26%。

2019 年,京东方成功完成俄罗斯地铁项目,获得客户高度认可,成为第一家在俄罗斯铁路系统里导入的中国智能显示产品品牌。京东方集团积极贯彻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国际合作的精神要求,给当地提供最优质的显示器件及智慧端口产品和服务,已获得国际一线品牌客户的认可,成为三星、LG 等客户战略合作伙伴。

三、疫情时期的“一带一路”建设新变化及应对

在俄罗斯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峻、部分医疗防护用品出现短缺的情况下, 留俄中国学生的状况牵动着在俄中资企业的心。3 月 23 日,在了解到学生紧缺口罩后,京东方俄罗斯有限公司当即表示,愿通过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向留俄学子无偿捐赠 1 万个医用一次性口罩,以解燃眉之急。3 月 24 日,京东方俄罗斯有限公司所赠口罩交给中国留俄学生总会,首批 800 个口罩送到莫斯科高校宿舍隔离的学生手中。同学们纷纷对企业的关心和善举表示衷心感谢。

目前印尼、中东、俄罗斯、南非子公司受疫情影响严重,部分国家或城市还处于封城的状态。海外子公司客户开拓严重受阻,项目进展缓慢,甚至部分工厂已停产或倒闭。海外公司急需转变思路,寻求新的业务开拓策略, 挖掘新的业务增长点。在线下营销手段受阻的情形下,京东方加快建立线上营销获客体系,加速营销数字化转型。此外,受疫情影响,零售、运动相机、广告机等户外终端应用需求明显下降;而智能办公、智能家居、智能健身等室内终端应用需求有明显增长,要抓住机遇,快速抢占新的市场机会,确保业务稳步增长。

四、风险挑战及相关建议

由由于国际经营环境及管理的复杂性,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较大,对企业的业务发展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企业海外投资,面临以下风险和挑战:政治风险:包括政策风险、民族主义风险、恐怖主义风险等。公司投资前,

应对当地的政治环境及外资经营环境政策等进行风险评估和预测,确保投资地域具备较好的经商环境和较为稳定的政治局势。其次,积极融入投资国家, 通过加入当地商会,与当地企业、政府建立积极稳定的关系。第三,在签署各项法律文件时审慎评估、维护公司利益。第四,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为境外员工购买保险。

合规风险:企业在持续发展中面临着内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在很多领域面临着合规风险。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各国政府对企业合规要求越来越高,监管力度越来越大。京东方在对外投资合作等方面始终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要求开展业务,严格遵守国际规则和国内法律法规。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强化海外业务合法合规,统筹合规体系建设,加强重点合规模块管理,建立切实有效合规运行机制,助力企业培育全球竞争力、融入全球合规价值链。就未来“一带一路”合作,建议国家进一步支持企业开拓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地区市场,通过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鼓励企业与沿线企业开展技术合作。


(摘自《2020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