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监管信息 > 正文

证监会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答问实录

来源:中国证监会      发布时间:2020-03-24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3月22日(星期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李超: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近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多个国家扩散蔓延,国际金融市场大幅调整。大家都非常关心国际金融市场的情况及演变,也更加关心国内金融市场包括股票市场的情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生产生活的恢复都展现了非常好的势头,这些对改善市场预期起到了决定性的支撑作用。

与境外市场相比,我国的金融市场总体比较平稳,A股市场展现出了比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波动幅度相对比较小,投资者的行为更加理性。

这种局面的出现,得益于金融体系近些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国务院金融委的领导下,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前布局,下了先手棋,采取了一系列比较积极有效的风险缓释措施。就资本市场来讲,比如我们压降了市场的杠杆水平,当前股票市场的杠杆资金总量与2015年高峰时相比已经下降了80%。又比如,我们对股票质押风险采取了“降存量”、“控增量”等一系列措施,主要风险指标趋势性好转,高比例质押上市公司数量较高峰时期已经下降了1/3。再比如,我们优化交易监管,提高透明度,增强市场对监管的明确预期。同时,我们坚持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2019年,我们进行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一系列改革,还推出了双向开放的举措。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发布文件,在资本市场企业融资、重点地区和行业的支持、费用减免、便利服务等方面做出了一些特殊安排。上述举措尊重了市场规律,体现了监管温度,帮助企业和行业渡过难关,夯实了市场运行的内在基础。在保证市场稳健运行的同时,我国资本市场的功能正常发挥,特别是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和协调下,春节后A股市场正常开市。我们坚定不移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不做行政干预,市场自我调节功能得到了比较好的发挥,维护了整个金融市场的顺畅运行,有力推动了风险缓释和投资者信心回升。今年前两个月,交易所市场股票、债券合计融资约1.3万亿元。其中,IPO完成发行38家,募资724亿元,再融资901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1.1万亿元,同比增长30%。

更为重要的是,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3月份各项指标都有了明显的边际变化。从我们对上市公司的快速调查情况看,复工率已经超过了98%,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股市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总的看,外部环境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向好的趋势。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最近全球的股市波动比较大,而中国的股市和人民币汇率都比较稳定,背后有什么原因?第二个问题,目前在市场上有一些说法称中国的金融市场将成为世界的“避风港”,您能不能介绍一下最近外资流入中国股市和债市的具体情况?谢谢。

李超:

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情况下,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影响应该说有其必然性,同时也是正常的。其直接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影响,也就是境外的恐慌心理对境内投资者心理的影响。二是资金流动层面的。A股投资者情绪经历过短期的波动,但从目前来看相对平稳,也比较理性。从资金流动情况看,我一会儿还会提供一些具体的数字,应该说对A股市场的整体影响不是非常大,总量也不大。

在这种影响下,为什么我们的市场相对比较稳定,抗风险能力比较强,波动比较小?我刚才在介绍情况时也讲了一部分内容,比如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实际上已经提前做了一些工作,下了一些先手棋,因此,我们的金融体系,特别是资本市场以前存在的一些风险隐患已经得到了部分缓释和缓解。同时也得益于下面两个因素,我从两个视角分析一下。

第一,从A股市场内在结构看,现在A股市场的估值还是比较低的,上证综指的市盈率不超过12倍,上证50的市盈率更低,还不到9倍。所以,无论跟境外市场横向比,还是跟我们股市历史纵向比都是比较低的,投资价值显现。同时,我们市场的流动性相对比较充裕,A股的风险相对来讲比较低。

第二,从A股市场面临的宏观大环境来看,目前中国的疫情防控与境外处于不同阶段,疫情对A股市场的影响已经逐步得到消化,当前企业的复工复产也正在加快推进。我刚才报了一个数,3月上旬我们做的一个快速调查,近2700家上市公司在3月上旬已经有98%以上复工。大家也关心中小企业,我们调查样本里面的中小企业情况还比较乐观,员工返岗数量超过了80%。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一些非常积极的信号。

总的讲,我们的经济有一个恢复,甚至是快速恢复的基础。境外市场的剧烈波动对我们是有影响的,但这个影响是可控的、有限的、阶段性的。

您讲到外资流动情况。我们掌握的数据,从债券市场的情况看,外资流出不明显,甚至还有流入。从股票市场看,大家知道,近一个月流出的数额相对比较大,也比较集中,但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外资从A股市场净流出大概200多亿人民币。由于过去特别是2019年外资进入A股市场比较集中,数额也比较大,所以我们拿近一个月的数据跟以前比,可能反差就会显得比较大。但实际上这个净流出数额规模并不大,而且目前外资占A股市场流通市值的比重还不到4%,交易占比也不是非常大。所以,外资流动对A股市场有扰动,但不是颠覆性、根本性的冲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看到,去年以来,证监会在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方面都推出了很多新举措。我们想知道,在当前的疫情和外围市场情况下,我们的相关工作特别是创业板改革方面步伐会不会有所放缓?谢谢。

李超:

谢谢您的问题。概括地讲,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工作不会受疫情的影响。实际上,中国资本市场的建立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到今天已有30年的发展历程。从30年的历程中,大家可以看到,在改革开放工作力度比较大、成效比较明显的阶段,我们的资本市场总体更加稳定,功能发挥得也更加好。但在改革开放力度不够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就会出现一些问题。所以,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是有其内在原因和动力的。我们要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但目前的确存在一些缺陷和薄弱环节,这也是我们继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的原因所在。

您关心的创业板改革,我们已经做了认真研究论证,包括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创业板改革会重点抓好注册制这条主线,同时会在其他一些方面,包括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一系列基础制度方面,作出改革安排。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同时,我们会按照已经公布的资本市场改革12项重点工作,包括推进注册制改革、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改进和强化中介机构服务质量、保护投资者权益、创造更加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市的环境等,继续加大推进力度,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在开放方面,重点有两个:一是市场开放,二是准入方面。在市场开放方面,我们正在推进相应的制度规则,下一步也会继续稳妥地扩大可投资的范围和品种。

在准入方面,2019年,我们已经核准了几家外资控股的证券公司。同时,前几天我们也已经公布,从今年4月1日开始,可以申请外资独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总的看,在开放方面,方向也同样是坚定不移的。谢谢。 

  

(《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链接:http://www.scio.gov.cn/xwfbh/xwbfbh/wqfbh/42311/42752/index.htm

新闻来源:http://www.csrc.gov.cn/pub/newsite/zjhxwfb/xwdd/202003/t20200323_372534.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