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监管信息 > 正文

证监会召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证监会      发布时间:2020-03-20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3月20日,证监会召开2020年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作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委员樊大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19年以来,证监会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中心工作,做好融合和落地的文章,推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严紧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资本市场监管好、建设好、发展好,作为最大的政治担当。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党建责任落实,坚持党委带头,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推动系统党的建设层层延伸压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坚持“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协作互动,完善强监管、强监督的制度措施,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坚决惩治腐败。自觉把促进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放在疫情防控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推动,统筹做好防控疫情、防范金融风险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是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全面推进年,在疫情影响下,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更加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克服各种困难、应对各种挑战的坚强保证。全系统要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全面提高系统党的建设质量,聚焦政治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提升治理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的监督体系,落实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狠抓制度完善和制度执行,坚定不移推动证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是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对系统各级党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公权力运行情况的政治监督,围绕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改革和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等重点工作,持续跟踪问效。贯彻中央“六稳”方针,在国务院金融委统一指挥协调下,把加强疫情防控和促进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结合起来,扎实推进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确保高质量完成扶贫攻坚任务。

二是以科学的方法推动会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完善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健全党建工作与监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的具体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发挥各级党委“一把手”抓党建的带头示范作用,落实落细党建责任清单。扎实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三是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根本举措的高度抓好制度建设。结合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新证券法实施,加快完善发行承销、上市、交易、持续监管和退市等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围绕规范公权力运行,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和监管透明度建设,持续提升监管效能,把制度的“笼子”织得更严更密。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制度执行。

四是不断巩固扩大作风建设成果。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多发易发的领域环节,坚持对苗头性问题露头就打。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之风,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在深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实践中涵养专业精神、强化担当意识、增强担当本领。

五是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把履行好监督责任作为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应有之义,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和全方位管理。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任职回避、定期轮岗、与监管对象交往等制度规定,加强家教家风建设。加大对注册制等重大改革中廉政风险的防控,提高监督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把纪检、巡视、审计、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进一步贯通起来,增强监督整体效能。

六是坚决落实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资本市场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重拳惩治“踩红线”“闯雷区”的顶风违纪行为。加强纪律教育、政德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努力打造证券期货行业廉洁文化。

会议对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做好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牢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好政治监督核心职责,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突出重点做好日常监督,对履行好监管职责、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作用以及资本市场重点改革任务、证监会系统重点单位部门、重点关键岗位和“三重一大”等重点事项进行高频监督,形成监督常在的态势。三是紧盯“四风”问题,从讲政治高度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以信访领域作风建设为突破口集中力量督促解决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配套制度开展“回头看”。四是健全完善监督机制,持续深入推进垂管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督促落实好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任务,做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进一步形成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合力。五是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受贿行贿一起查,继续有力削减存量遏制增量,精准把握政策,稳住高压态势,持续从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把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六是深入开展证监会系统以案促改工作,针对证监会系统证券发行、监管执法等公权力运行特点,深入查找体制机制漏洞短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确保证监会公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到会指导。证监会党委成员,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会机关各部门党支部书记、主要负责人,稽查总队党委书记、主要负责人,党委巡视组组长参会。系统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党委办公室、纪检办公室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通过视频参加。

新闻来源:http://www.csrc.gov.cn/pub/newsite/zjhxwfb/xwdd/202003/t20200320_372419.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