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信息 > 正文

防控不松 农时不误——各地全力开展春耕备耕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3-1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农时不等人,布谷劝春耕。保供给、保增收、保小康,必须稳住农业生产基本盘。为做到不误农时,各地坚持“早”字当先,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开展春耕备耕,为确保粮食丰收和农业稳定筑牢根基。

政策支持护春耕

农时贵如油。全国春耕备耕从南到北正如火如荼展开,稳粮食生产支持政策密集出炉。

今年国家加大对早稻生产的支持力度,早籼稻和中晚籼稻最低收购价有所提高,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统筹整合农业项目资金36.7亿元。各地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积极推动早稻面积恢复。

确保粮食丰收首要是保面积。湖南省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在稳定上年早稻种植面积1642万亩基础上,新增早稻种植面积188万亩,确保全年粮食生产面积达7150万亩、产量达605亿斤,为提高粮食抗风险能力作出贡献。

在保面积、优结构的同时,更多支持政策也在密集出炉。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袁德胜介绍,重庆近期对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作出部署,及时拨付21.7亿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继续执行每亩230元的种粮大户补贴,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同时,推进春耕春播“机器换人”,全市投用耕地整地和田间管理机械40.3万台套,完成机耕作业面积511万亩。

为提升金融支持农业发展能力,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中国农发行海南省分行加大对“三农”重点领域企业、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支持南繁种业、涉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特别是涉农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支持春耕备耕农业生产和农资供应,保障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助力“三农”领域抗疫情、保畅销、保生产、保增收。

技术指导到田头

这两周,甘肃省农科院小麦所研究员鲁清林一直在各地奔忙,连续在甘肃庆阳市庆城县、平凉市泾川县和天水市清水县等农业试验基地做农技指导。

“我省冬小麦种植面积约在780万亩至800万亩之间。从我们调查的情况看,疫情对我省春季小麦生产影响不大,春季田间管理平实平稳。”鲁清林说,最近农户主要在田间除草和追施化肥,按照往年经验,干旱会引起小麦的黄矮病等病害,因此农民们要密切关注红蜘蛛、条锈病和白粉病的发生情况,早发现、早防治、保丰收。

春耕大忙时节,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开展联村、联企、联户,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服务疫情防控、服务春季生产、服务产业扶贫的“三联三送三服务”活动,业务骨干和专业技术人员沉到一线,解决农业生产最需要、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群众最关心、农业企业最突出的问题,全力推动春季农业生产有序开展。

稳产量,“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正在为农业生产增效益。

目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9.2%,主要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提高到95%以上。“加快技术集成推广,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正在全面提高粮食生产技术水平和农民种粮效益。”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司长廖西元说。

为实现“藏粮于地”,今年我国将以永久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为重点,完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和2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任务。

智慧农业特色足

眼下正是麦田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这两天,山东省东营市植保站的工作人员来到东营垦利区黄河口镇,对麦田杂草及病虫害进行调查。与以往不同,工作人员只需要将现场收集到的信息通过手持终端上传,省内专家就可以进行网上把脉会诊,并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以前病虫害田间调查完全依靠人工,费时费力,实现不了病虫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现在病虫害田间调查实现了智能化,我们建成了智能化监测预警站,配备了手持终端,田间调查的信息第一时间通过手持终端上传到后台,专家就可以在后台看到这些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制定出最佳防治方案。”东营市植物保护站站长谢秀华说。

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进化,大数据功不可没。从“会”种地到“慧”种地,智慧生产正在成为潮流。

智慧农业,离不开装备技术的应用升级。春耕生产中,“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拖拉机、无人插秧机、植保无人机等正在越来越多地应用到水稻、玉米种植、棉花播种、小麦田管、蔬菜生产等多个生产环节。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司长张兴旺介绍,农业机械化正在为提升生产的智慧化信息化水平助力,预计全国投入春季农业生产的植保无人机超过3万台,“北斗”定位无人驾驶拖拉机及配套精准作业农机具超过2万台套,为确保今年春耕备耕的进度和质量提供了机械化支撑。

新闻来源:http://www.gov.cn/xinwen/2020-03/19/content_5492954.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