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信息 > 正文

煤炭钢铁去产能任重道远 超五成上市公司预亏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16-03-2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同样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落实之年。去产能作为2016年经济五大任务之首,不仅政策持续加码,目标也愈发清晰。

财经评论家温鹏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煤炭、钢铁、有色、水泥等行业产能过剩较为严重,这些行业也将成为去产能的主要领域。虽然改革过程中会有阵痛存在,但长远来看利大于弊。

由于占钢铁、煤炭等行业份额较大的是国有企业,所以,产能过剩带来最直接影响就是企业利润率可能下降。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2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62415.5亿元,同比下降5.8%;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226.1亿元,同比下降14.2%。其中,中央企业1942.6亿元,同比下降8.2%。地方国有企业283.5亿元,同比下降40.9%。其中,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继续维持亏损状态。

此外,同花顺iFinD金融终端显示,38家煤炭类上市公司中,20家预告2015年净利润亏损;33家钢铁类上市公司中,18家预亏;103家有色类上市公司中,23家预亏。透过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煤炭、钢铁类企业的亏损比例均在50%以上。

对于煤炭、钢铁两大行业而言,积极有效去产能已经迫在眉睫。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已有多个省份正在大力推进去产能工作。其中,陕西省、湖北省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抓住问题层层推进;同时,陕西省与河北省将两个省份的优势产能进行优化配置,通过“一带一路”战略来寻觅新的商机;除此之外,河北省表示,省内35家钢企和80家装备制造企业面对面对接洽谈,解决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通过直面需求、精准对接,达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另外,唐山市也表示,今年将严格督查复工复产钢铁企业。

卓创资讯钢铁分析师李肇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对于钢铁行业去产能应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首先,由于不同地区存在的问题不同,所以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去产能的具体方案;其次,在推进去产能过程中,不同阶段也要采取不同的方法,不能一条路走到底,应根据具体完成情况,合理安排去产能的阶段性目标。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