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信息 > 正文

券商资产证券化年内有望实施备案制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14-02-24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证券时报记者最新获悉,证监会正在考虑将券商资产证券化的审批权转至公司债券监管部,券商资产证券化专项计划年底前有望实现备案制。

 

新设公司债券监管部

 

中国证监会上周公示,三位副司局级干部——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霍达、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自强和机构部副主任陈华平提升正局级。

 

证监会发言人称,中央编办批复同意证监会内设机构和职能调整方案。

 

根据中央编办批复,发行监管部、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合并为发行监管部;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上市公司监管二部合并为上市公司监管部;期货监管一部、期货监管二部合并为期货监管部;机构监管部、基金监管部合并为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新设立公司债券监管部、创新业务监管部、私募基金监管部、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局(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办公室)。

 

2011年底,中国证监会正式成立债券办公室,由市场部副主任霍达担纲。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中国第一个专为债券市场发展设立的办公室,此举是证监会力推债券市场改革迈出的一步。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债券办公室的成立旨在推动公司债业务以及固定其他固定收益类创新产品发展。如今,除了公司债,公司债券监管部可能还将承担推进资产证券化、高收益债券等创新品种的重任。

 

年底前实施备案制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日监管层有意将券商资产证券化的审批权转至新设立的公司债券监管部。

 

中国证监会在2013年3月颁布实施《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提出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为券商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载体,明确券商资产证券化在基础资产类别、产品结构、监管方式等诸多重要环节,标志着券商资产证券化结束试点走向常规化。

 

目前通过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开展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尚需证监会审批,审批部门归属为机构监管部审核处。深圳、上海多家券商负责人表示,如果审批权转至债券监管部,过渡时期的资产证券化专项计划审批节奏或将放慢。

 

北京一家券商副总裁称,监管层一直在考虑在今年年底前放开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审批,施行资产证券化专项计划备案制。此前,宏源证券等多家券商曾呼吁为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项目审批程序适度松绑。建议比照基金公司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业务,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以满足市场对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需求。

 

接近监管层的一位人士透露,证监会已考虑将券商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上报至国务院行政许可取消范围之内。如果一切顺利,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改为备案制不久将成为现实。

 

多家券商对备案制表示出强烈期待。深圳一家券商资管负责人认为,专项资管计划一旦实施备案制,券商资产证券化的规模将在短期内快速提升。“在此之前,券商应该加强对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类别、产品结构、信用评级等诸多重要环节的把控。”

 

2012年以来,证监会已经批准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齐鲁证券、招商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和广发证券等8家证券公司的专项资产证券化计划。

 

中国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截至2月17日,在审的券商资产证券化项目达37只,其中去年11月份以来的申报项目达26只,占比高达70%。今年以来,券商申报数量为8只。

 

证券时报链接:

http://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547707.htm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