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信息 > 正文

保护源头活水 引领股市繁荣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14-02-1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南宋理学家朱熹有一首脍炙人口的名诗《观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此诗有深意,可引用来解决股市长期低迷的困境。

 

如果将股市比作池子,那么资金就是活水,当前股市面临的困难正是缺乏源头活水。长期以来资本市场由于机制不健全,“垃圾股炒作”、“圈钱”等歪风盛行,使社会资金视股市为雷池。“活水”进不来,“浑水”出不去,只能日见其蒸发乃至干涸。

 

要激活股市,需在正本清源、疏通渠道、完善活水机制上下功夫。不妨先从建立完善以下机制入手:

 

一、建立刚性退市机制。要抑制恶炒垃圾股之风气,真正让投资者树立理性的价值投资理念,强化退市机制,加大“僵尸”公司退市力度是一道必须迈过的坎。刚性退市政策执行初期,为了减少阻力,可以考虑建立一个市场稳定基金,由稳定基金通过按投资者投资成本的一定比例回购退市股票,使投资者不至于血本无归。市场稳定基金可以考虑在新公司IPO时按某个比例从募集资金中提取,也可以其他方式募集。

 

二、建立限制恶意做空的机制。为维护证券市场秩序,防止机构及大户利用资金优势,恶意做空权重股及股指,扭曲上市公司价值,有必要建立限制做空的机制。例如,重点调整对股指有重大影响的大盘股的做空政策,当公司股价跌至公司净资产一定倍数或市盈率的一定倍数时,可将该股撤出做空标的,禁止做空。

 

三、完善中小投资者保护机制。中小投资者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力量,长期以来对股市付出巨大,回报甚微。解决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问题最能体现市场的公平正义,最能激发市场投资潜能。

 

要解决中小投资者在公司治理中的弱势地位,可考虑建立中小投资者委托审计制度,即当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某些信息存有重大疑问时,可联合其他中小股东发起专项审计。当发起审计的中小股东人数达至全部股东人数的30%时,有权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对上市公司进行专项审计,这样既能增加公司管理的透明度,又能辅助监管部门提高监管效能。要完善中小股东网络表决的机制,增加上市公司在重大事项中征求投资者意见的义务,方便投资者参与公司决策事务,提高投资者的投票权和话语权。中小投资者正当权益遭受损害时,相关赔偿的政策要具体细化。在什么情况下可获得赔偿、赔偿多少、如何赔偿、责任人如何处罚等要尽可能具体明确,以利于投资者维权。

 

四、建立大小非股份减持配额管理机制。近些年大小非的“无节操”疯狂减持,不知道寒了多少投资者的心。要最大力度解决上市公司IPO“圈钱”、上市后大股东套现抽水问题。大小非股份减持可考虑实施配额管理。减持期限和比例应与新股发行价、公司业绩、分红金额等挂钩。对公司业绩未达到预期目标的,延长锁定期。锁定期满后,减持价应不低于上市公司新股发行首日的收盘价。剩余股份的减持配额按公司分红金额与募集资金的百分比计算,分红比例高的多给减持配额。这样,或许可以缓解新股发行价居高不下的问题,也能提高大股东做好公司的积极性。

 

总之,只要下决心抓住最关键的几个环节,完善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保障股市活水不断,就能激发市场的正能量,从而创造一个理性、稳定、繁荣的股市。马年来了,A股实现开门红。期待长期低迷的股市能走出困境,圆投资者一个中国梦。

 

证券时报链接:

http://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543659.htm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