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信息 > 正文

中国经济有望下半年阶段性企稳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16-03-2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作为全国“两会”之后的首个国家级论坛,近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经济峰会备受关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将如何增长?中国将如何立足自身国情全面深化改革?

与会专家认为,“十三五”时期,中国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但潜力巨大。中国经济有望在今年下半年阶段性企稳。

中国经济有望下半年阶段性企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十三五”时期,中国的发展面临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交织,风险隐患不断增多的严峻挑战,保持经济平稳健康持续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但中国发展的潜力和空间仍然巨大,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

“当前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增速都放缓,也就是所谓的‘新常态’和‘新平庸’,虽然二者同时发生,但背后的原因是不一样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表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2016年世界经济将难改“新平庸”表现,维持“低增长、低通胀和多风险”态势。中国经济走势既受到全球经济艰难复苏、新兴经济体增速明显放缓、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美国退出量宽政策、美元延续升值周期等因素的影响,又将在与其他经济体的互动调整中影响世界经济。

王一鸣说,2016年中国经济仍处在探底过程中,但在投资增速趋稳、化解过剩产能启动、新动能加快形成的条件下,本轮经济放缓有望实现阶段性企稳,全年经济增长仍可达到6.5%以上,后两年经济增速将逐步回稳,总体上呈现L形增长态势。

蔡昉也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会是一个L形的趋势,而不是V形反弹。

对于有人担心中国经济增速“破7%”有可能强化经济下滑的预期,甚至出现失速,王一鸣认为,7%并不是中国经济的分水岭,增速高一点低一点不是主要问题,关键要看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中国本轮经济增速回落主要是结构性因素主导的结果,也标志着增长阶段从高速向中高速转换。”王一鸣说,展望2016年,中国经济仍处在重构新平衡的关键时期,在投资增速趋稳、化解过剩产能启动、新动能加快形成的条件下,本轮经济调整有望阶段性企稳,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供给侧改革如何突破?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广受各方关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深入?与会专家认为,供给侧改革关键是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推进供给侧改革,关键要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减少政府直接参与资源配置。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主要做六件事:一是创造让企业和市场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二是要稳定宏观经济,三是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四是加强市场监督,五是要促进共同富裕,六是要弥补市场失灵。

“解决这些问题,难以单纯依靠需求扩张和刺激政策,必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改革的办法矫正价格和市场扭曲,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经济在更高水平上重构新平衡。”王一鸣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