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宋志平:独角兽和资本市场

来源: 企业思想家      发布时间:2020-08-25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8月18日,“2020中国独角兽嘉年华”在北京开幕,盛会邀请业内大咖智慧分享,宋志平会长受邀参加活动。

2020082509581598320692099076215.jpg

很高兴和大家交流关于独角兽企业的一些想法和感受。前几天发布的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上榜企业133家,其中大陆(含香港)企业有124家,首次超过了美国,美国上榜企业是121家。今天发布的《2020独角兽企业年度观察报告》中分析,截至7月31日,中国广义独角兽企业有285家,而美国有233家。即使从8月4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来看,美国是233家上榜,中国是227家,仅相差6家,但我国独角兽企业的市值总额远远超过美国独角兽企业。在全球疫情蔓延这样的时刻,在国际形势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我国企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真的是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感到自豪和骄傲。今天我想和大家谈三点体会。

独角兽企业的意义

“独角兽”这个名词出现的时间还不长,它是指创办时间在10年以内、资本市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一些创新型企业。它有一个特质,就是把创新和资本这两项结合在一起。我们谈的独角兽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并不同。隐形冠军是德国的赫尔曼·西蒙提出的概念,指的是销售收入在50亿欧元之内、市场份额排在世界前三或所在大洲第一、知名度不高的公司,比如德国的一些家族公司,它们是有规模、有市场的;而独角兽企业是被资本市场高度认同的创新型企业,创新是其重要的本质特征,是以市场估值来衡量的。

今天我们倡导大力培育独角兽企业,也就是说,在整个创新型经济里,我们要有“尖刀班”,要有“敢死队”。这些是谁呢?这些就是独角兽企业。所以说,独角兽企业对于创新型经济和创新型社会具有巨大的意义。

独角兽企业的出现和成长离不开资本市场,它们是靠资本市场的土壤培育起来的。这些企业发展前期的高投入靠资本市场支持,同时它们又反哺资本市场,这些独角兽企业上市之后的价值会让资本市场获益。资本市场中支持独角兽企业的基金、风投机构在投资的独角兽企业成功上市后,通常都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比如,上个月上市的寒武纪是做AI芯片的独角兽企业,昨天市值达870多亿元,企业上市后给资本市场带来了很大贡献。因此独角兽企业不仅对创新,同时对资本市场也非常有意义。

独角兽企业诞生并进入资本市场,将改变资本市场的结构,也将改变资本市场中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大家看到,现在中国A股市值最高的是酒业和银行业的企业,而美国股市市值排在前列的是苹果、亚马逊、微软、谷歌等高科技企业,两者对于价值投资的认识和取向是不同的。随着我国独角兽企业的发展,上市公司的资本结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都会发生重大的变化。

独角兽企业对于我们今天战胜疫情、恢复经济也非常有意义。疫情之后,我国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很多传统的、实体的经济受到很大影响,而独角兽企业所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大多在蓬勃发展、逆势发展。所以说,独角兽企业的崛起对引领疫情后的经济转型意义重大。

我也想和大家谈谈独角兽精神。前不久,我和几位年轻人交流关于创新创业,我问他们,“你们的目标是什么呢?”他们回答,“我们的目标是,第一步先进入独角兽行列;第二步要上市,成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会员。”我听了他们的创业故事很感动,因为这些年轻人为了事业奋斗,为了打造独角兽企业,有人在遇到困难时甚至把自己的住房都抵押了给职工发工资,度过最困难的时光。我了解到,很多独角兽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确确实实就是凭借这种精神。熊彼特在1912年出版的《经济发展理论》书里提到企业家精神,他讲企业家是对成功充满渴望的人。我想这些要做独角兽的年轻人,他们正是对成功如此充满渴望。这种独角兽精神是当今社会所需要的,是创新所需要的,也是我们战胜疫情、恢复经济所需要的。

独角兽和资本市场的关系

一说到创新,大家就想到了制度。费尔普斯先生在《大繁荣》一书中提出,创新不靠制度靠文化。但我认为制度和文化都起作用,最重要的是资本市场。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时候,美国的基金就很发达。爱迪生研制出灯泡之后,在基金的支持下,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就是今天GE公司的前身。现在美国的高科技公司,谷歌也好,脸书也好,都是靠纳斯达克等资本市场的支持发展壮大的。同样,今天我国企业创新速度能够加快,也是源于资本市场的支持。我们私募股权和风投基金的总量,10年间涨了10倍,有14万亿资金在支持企业的创新。现在创业板、科创板都已经开设并试点注册制,科创板有154家上市公司,融资近2380亿元,总市值近3万亿元。也就是说,今天我们的创新有手段,这个手段就是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和创新相辅相成,有了资本市场的支持,创新就能飞速发展,同时有了创新,有了独角兽企业,它们创造的惊人业绩又支撑了资本市场的成长。现在是打造独角兽最好的时间窗口,疫情虽然给企业带来很多压力,但国家和地方出台了很多利好政策,这个时刻是创新型经济和独角兽成长的绝佳时期。所以说创新一定要和资本市场结合在一起。

做有质量的独角兽企业

我担任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一年多以来,主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在证监会的领导下,推动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大家都希望资本市场好。那么资本市场好需要重视哪些方面呢?一是经济的基本面要好;二是监管的水平要高;三是上市公司质量要好;四是投资生态要好,投资者要成熟。现在我国资本市场逐渐回暖,标志着这四个方面都在转好。今天我也想讲,在做独角兽企业的过程中,大家也要重视质量的提高。这里面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要把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创新有风险,我们要进行有质量的创新,有目的的、有效的创新,研究创新、学习创新,扎扎实实地去做,提高企业的治理质量、运营质量和创新质量,使得每一家独角兽公司都变为有质量的独角兽公司。

第二,把高速成长和规范治理结合起来。独角兽公司都是高速成长的公司,在成长过程中要强化规范经营和治理。证监会易会满主席讲过“四个敬畏”,即“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这四个敬畏对独角兽企业来讲是原则立场,也应该是初心。大家从第一天立志做独角兽开始,就要做到规范运营,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不犯本质性错误,因为有些错误一旦犯了就再也没有改正的机会。所以对于立志做独角兽的年轻一代,我要提醒大家,快速成长的前提首先是要规范运作。

第三,把创新的故事和创造价值的故事结合起来。独角兽都有创新的故事,这个故事要讲好。记得今年年初“CCTV中国创业榜样”颁奖典礼上有很多基金机构出席,当时一些创业者就请我出主意,怎么能够让这些基金愿意投资?我说,首先要把企业的故事理清楚,把企业的故事讲好、讲通、讲准确,讲得让这些投资者脑门发热,他们才愿意投资你,才愿意支持你。我也想说,光会讲故事不行,企业既要讲好自己的故事,也要做好实际的事,要创造价值、回报投资者,这两点要结合起来。不会讲故事没有人愿意投资,但如果只会讲故事,即便投资者投了效果也不一定好,有些独角兽企业正是因为这样没有能够实现成长。我希望独角兽企业既要快速,还要稳健,能够扎扎实实地把公司质量提高。

作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会长,我诚邀独角兽企业,在我们主板、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成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一员,欢迎你们。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prWfJQw4Gbp-UpA_ntezhw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