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中上协启动上市公司监事会最佳实践评选活动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6-09-1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举办的“上市公司监事会最佳实践评选”活动启动仪式9月13日在北京举行。来自监管自律部门、公司治理专家、上市公司代表、新闻媒体等各方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

据了解,2015年12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了《上市公司监事会工作指引》,分别对适用范围、监事会设立与监事任免、监事会职权及其行使、监事会会议召开、监事的义务与法律责任、自律措施及处分等进行了规定。这为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监事会的组织和行为,充分发挥监事会在上市公司治理中的作用,为上市公司监事会有效履职提供指导。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赵立新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目前我国公司治理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市场主体更加多元、活跃,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挑战。上市公司要不断自治规范、自我完善,推进公司治理的内生机制建设,使公司治理成为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共同行动,成为完善公司治理的实践者。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应以其公平公正的执业操守维护其专业水准与社会公信力,发挥其客观与独立的专业导向作用。自律管理要发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和各地方上市公司协会的服务和自律功能,传导公司治理的核心理念与价值,推行自律规则和提供务实服务相互结合,示范引导和自律约束相互兼顾。证券交易所主要是强化信息披露的一线监督,提高上市公司透明度,构建以诚信约束为核心的差异化监管体系,让市场自身的激励约束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行政监管应以提高公司透明度和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为目标,依法惩治信息披露虚假、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市场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推动纠纷解决机制的完善和司法救济渠道的畅通。此次举办“上市公司监事会最佳实践评选”活动,是中上协在完善公司治理、改善上市公司监事会制度方面的创新性探索。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在致辞中说,举办“上市公司监事会最佳实践评选”活动,是中上协在建立和完善我国上市公司监事会制度,倡导和树立行业标杆,发挥优秀上市公司监事会在行业中的引领作用的体现,同时,也是在倡导会员自律,不断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一次探索和尝试。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表彰优秀的上市公司监事会,推动上市公司内外各方对监事会工作进一步重视,也可以为下一步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有关内容积累相关实践基础。

上海证券交易所监事长、党委副书记潘学先在致辞中说,本次监事会最佳实践评选活动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一方面通过公开评价的形式,树立监事会实践的优秀案例,可以供各上市公司分享学习。另一方面通过评选活动,也吸引市场各方关注和思考监事会制度建设和实践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升监事会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促进我国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王红表示,这次活动专门面向上市公司监事会,在监事会的职责范围内倡导和树立行业标杆,意义重大,这将有助于充分发挥监事会的作用,更好地调动监事会的积极性,探索中国上市公司监事会最佳运作效率与模式,推动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实现规范健康发展。

据悉,此次评选活动邀请了来自证券交易所、中介机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业界专家组成了“评选专家委员会”,对评选的方案、标准、过程、结果进行直接参与和全程的监督、核查、把关,力求评选结果的客观与公正。

目前,评选活动申报工作已经正式开始,各上市公司可直接登录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官网进行报名。报名结束后,评选工作小组根据《上市公司监事会最佳实践入围筛选指标》对报名上市公司进行入围筛选,选出200家入围上市公司,由评选专家采取背对背的形式进行打分,同时开启微信公众投票,最终评选出上市公司监事会最佳实践20强、上市公司监事会卓有成效30强和上市公司监事会积极进取50强。评选结果将于年底在北京揭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