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地方协会动态 > 正文

新疆证监局联合新疆上市公司协会举办辖区上市公司年报工作专题培训

来源:新疆证监局      发布时间:2023-03-0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证监会2023年监管要求及工作部署,2月10日,新疆证监局联合新疆上市公司协会召开“辖区上市公司年报工作专题培训”。辖区59家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证券部和财务部工作人员,辖区执业的18家会计师事务所年审会计师、质控负责人及媒体代表近300人现场参加了培训会议。

会上,新疆证监局相关负责人传达了证监会2023年系统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辖区2022年上市公司总体情况,分析了当前辖区上市公司发展面临的有利形势,并表示今年将在2020年以来贯彻国发14号文的基础上,全面落实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实现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投资者回报与实体经济发展的良性互促。

多措并举 厚植上市公司发展基础

2020年以来,围绕贯彻国发14号文、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一核心目标,新疆证监局会同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狠抓工作落实,辖区上市公司量质齐增,规范运作水平有效提升,呈现出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2020年至2022年,新增上市公司7家,1家公司即将发行上市,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实现股债融资1673.67亿元,13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金额1188.88亿元。辖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保持持续增长,区域经济支柱地位更加彰显。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部署,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上市公司质量向更高水平跃进,证监会制定出台《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会议指出,辖区上市公司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化对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方案的认识,切实扛起提高质量发展的主体责任,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和信息披露质量,夯实规范发展的基础,发挥示范带头和行业引领作用,实现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投资者回报与实体经济发展的良性互促。

推动辖区上市公司聚焦主业 提升发展质量再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和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宏观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市场预期正逐步好转。会议指出,2023年新疆证监局将按照证监会党委、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兵团党委的部署要求,切实抓好辖区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强监管各项工作,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提高辖区上市公司质量再上新台阶。

一方面,坚持监管主责主业,切实落实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和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结合辖区实际推进监管转型,充分发挥贴近一线作用,对各类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重点防范和依法查处财务造假、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等违法违规行为,推动辖区上市公司持续夯实基础、规范发展、提升质量。

另一方面,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对头部、优质公司强调“稳字当头、稳中提质”,引导提升公司规范治理水平,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当好“领头羊”;对于风险公司,坚持“一司一策”,精细化监管。对于尾部上市公司,强化日常监管,不仅要最大限度地化解风险,还要全力避免增量风险;对于中间公司,支持其充分结合行业优势及本地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发挥好上市公司产业集聚的平台作用。

    第三方面,围绕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坚持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用好“绿色通道”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公司申报IPO,支持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与再融资。同时,强化与自治区、兵团有关金融、国资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不断提升工作合力,优化监管服务水平。

把好“三关” 切实做好2022年年报工作

年度报告是上市公司最重要的信息披露文件,是市场各方识别公司风险状况的基础信息。会议强调,辖区上市公司要强化责任意识,勤勉尽责履行法定义务,聚焦退市新规,杜绝会计调节规避退市;董秘要把好年报“披露关”,财务总监要把好年报“真实关”,审计机构要把好年报“质量关”。当前会计监管转型背景下,各会计师事务所要全面加强审计质量管理;项目负责人要坚守诚信、独立、公正底线,审慎判断上市公司各项重点风险领域的审计力度;质控负责人要秉持质量至上的执业理念,切实发挥质量管理体系在保障年报审计质量上的核心作用,全流程做好质量把关。

会议还通报了辖区上市公司2022年获得的各项荣誉。在“上市公司2021年报业绩说明会最佳实践”评选活动中,辖区天山股份荣获最佳实践奖,中油工程、天康生物、八一钢铁、天润乳业荣获优秀实践奖;在“2022年上市公司董办最佳实践”评选活动中,辖区申万宏源、天山股份荣获“董办优秀实践”奖;此外辖区特变电工、申万宏源、天山股份董秘荣获“上市公司董秘履职评价”5A评级,天润乳业、德新科技、金风科技、国统股份、西部建设董秘荣获4A评级。

培训阶段,授课老师就《上市公司年报信息披露主要关注事项》和《2022年报适用新规》进行了细致讲解。与会人员表示,本次培训针对性强,实用性高,收获满满;通过参加培训,对做好年报披露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将履职尽责做好年报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与挑战并存,新疆上市公司定会肩负起规范发展、提高质量的主体责任,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为新疆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力争在开局之年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2023032018391679308757411031464.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